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世界石油,哪儿的最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0:03 环球时报

  国际油价近期大幅下跌,这让石油再次吸引了世人关注的目光。石油被称为“工业的血液”,谁拥有高产高质的原油资源,谁就拥有发展的优势。石油属不易再生资源,在世界范围内储量相对有限,而各地区由于地质等多方面原因所产石油的品质也不尽相同。

  石油是从地下深处开采的棕黑色可燃黏稠液体。组成石油的化学元素主要是碳、氢,其余为硫、氮、氧及微量金属元素。由碳和氢化合形成的烃类构成石油的主要组成部分,

约占95%—99%。含硫、氧、氮的化合物对石油产品有害, 在石油加工中应尽量除去。

  中国石油大学教授周亚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国际原油交易过程中,石油并没有绝对的好坏之分,而是以轻质原油和重质原油来分(原油相对密度一般在0.75—0.95之间,相对密度在0.9—1.0的称为重质原油,小于0.9的称为轻质原油),这主要是根据所需最终产品来看,如果需要的最终产品是以汽油为主,那么轻质原油就是首选;但如果需要的最终成品为沥青,那么重质原油就是好的选择。

  周亚松教授介绍,由于受多种因素影响,同一地区的不同油井,甚至同一油井不同深度采出的原油品质都会不同,还会出现同一地区同一油井可以既有轻质原油又有重质原油的现象。以中东地区为例,既有阿联酋迪拜的高硫重质原油,也有沙特阿拉伯生产的阿拉伯轻质原油。

  据近期美国《油气杂志》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05年,沙特拥有探明石油储量2619亿桶(包括在沙特—科威特分界中立区的25亿桶石油储量),占全球探明常规石油储量的近1/4。沙特石油储量的约2/3是轻质或超轻质石油,剩余的是中质或重质石油。

  布伦特原油是一种低硫轻质的北海原油,主要产自北海、西非和地中海。布伦特原油大部分在西北欧炼制。

  美国的西得克萨斯中质原油是低硫轻质原油,是炼油业者的首选,它的高价值产品如汽油、柴油、民用燃料油和航空燃油的收益高。

  杜里原油是亚洲一种典型的高含蜡量、低硫重质原油。

  埃及原油是重质高硫原油,含有较多金属杂质。

  委内瑞拉奥里原油是以环烷基超重质原油(沥青)为原料,加乳化剂乳化而成。奥里乳化油是含水约30%的高黏度重质原油,可替代燃料油直接用于锅炉燃烧,也是生产沥青的好原料。

  长期从事油品研究的重质油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赵锁奇说,全球主要经济体的经济发展要求不断降低硫含量指标,而且随着排放标准日益严格,国际市场对低硫轻质原油需求强劲。但从全球已探明储量看,轻质原油储量约为1500亿吨,重质油储量则达到1.5万亿吨,是轻质油的10倍。▲

本报特约记者 李 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