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客机反恐有不少新招(科技前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0:03 环球时报

  

客机反恐有不少新招(科技前沿)
美国机场安装的一种应用生物技术的记录装置。这种装置能通过记住旅客的指纹信息确认登机旅客。安全是航空业者考虑的首要问题。前不久,一架由阿尔巴尼亚飞往土耳其载有114名乘客的航班中途被一非武装男子劫持。虽然他最后投降,所有乘客均安全脱险,但此次事件暴露出飞机安全的脆弱性,这再度让“如何保证客机的安全”成为世人关注的焦点。

  反劫机从监视乘客行为开始

  从“9·11”事件之后,航空制造业者就一直想方设法提高飞机的安全性。欧盟开发的一项飞机安全技术不久就可提供给飞机、飞行员和旅客。斥资3800万欧元的SAFEE系统将确保飞行器免遭劫机和恐怖分子的攻击。

  在包括航空业巨头空中客车公司和英国航空工程系统公司在内的31个公司财团资助下,SAFEE项目的研发在4年前便已启动。该系统利用传感器、摄像机、麦克风以及生物统计设备来监控乘客的行为,通过自动驾驶仪可使飞机转危为安。

  参与SAFEE研发的一家以色列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说,劫机者在没有武器,没有工具的情况下登机,在劫持飞机时,飞机内仍显示一切正常。所以,你不可能单单把系统建立在科技上,还必须着眼于乘客的举止行为。SAFEE系统在劫机者进入驾驶室之前便会向全体成员发出警报。该系统将构成一个生物测定界面,这包括一个语音识别系统,用来监测行为和心理上的危险度,比如,如果一个乘客即将实施恐怖行动,他特殊的声调和肢体语言将引起机上相关设备的注意。研究恐怖分子行为的心理学家说,一个将要实施恐怖活动的人,身体会释放一种特殊的气味。SAFEE的监测系统将识别出这种气味,并向机组人员发出警报。这个系统还能够通过指纹系统和生物测定技术鉴别飞行员和机组成员的身份。

  如果是非飞行员想要操控飞机,系统将被锁定于安全操作模式,飞机会在一个避免危险发生的系统控制下自动飞至可控区域,于是飞机就可以安全绕过任何潜在的地面目标,避免撞向山峰、会议中心、高层建筑或核反应堆。

  显然这套系统还有一些不如意之处,比如要克服乘客们在无形“黑手”监视下的不快,但是,SAFEE项目的协调人员丹尼尔·高尔特说,公司正积极改进,力图最大限度地保护乘客们的自由。每个航班上均携带一个数据库,其中含有乘客的相关信息,这些信息将在航班降落前从数据库中抹掉,从而保护乘客的隐私。

  SAFEE系统的开发人员称,该系统预计于2008年至2010年的某个时间投入使用,将引发客机安全的革命。该项目的一个参与者说:“每个人都认为检查鞋子对于安检来说已经足够了,但未来我们对乘客的情况会了解得更细。”

  美国反恐客机呼之欲出

  美国是“9·11”恐怖袭击事件的受害者,开发反恐客机自然走在前面。国防部承包商正在研制先进的监视系统,可以同时对飞机内部和外部进行监控,并利用卫星向地面控制中心传送图像,相应的自动驾驶软件可以在发生劫机事件时扰乱飞机的控制。未来两年用于民用飞机上的反恐新技术包括:

  技术一:机舱闭路电视监视系统,功能:摄像机可以提供机舱、驾驶舱门以及飞行员的图像资料,并通过卫星将图像传送到地面控制中心,地面控制中心对客机上的情况一目了然。这种技术的下一代产品还包括安装于飞机内外的防坠毁凸轮。存在的问题:牵涉乘客个人隐私,增加录像监视系统可能让飞行员不堪重负。

  技术二:民用导弹防御系统。功能:这是军用机载导弹探测系统和定向激光干扰系统的民用版本。红外线和紫外线传感器可以探测并跟踪可能存在的导弹威胁;激光束可以干扰导弹的红外线制导系统。但面对每架飞机100万美元的系统安装成本,航空公司可能采取更谨慎的态度。

  技术三:自动驾驶防撞系统。这是一种最新式的地形回避装置。使用全球定位系统,可以预先警告飞行员正在逼近障碍物,如果飞行员不能及时采取避让措施,将启动自行控制。弊端:由于怀疑系统的可靠性,飞行员可能拒绝使用。

  以色列为客机安反导系统

  以色列一直是恐怖组织攻击的重点目标,因此提高客机的安全性也是以色列科研人员的重要任务。据安全部门消息人士透露,以色列航空公司已在其客机上安装了反导弹系统。据称,这套反导系统由以色列自行研制,每套造价百万美元左右。

  以色列航空公司拒绝对该报道发表评论。2002年,以色列一架客机在从肯尼亚起飞后遭到两枚便携式导弹袭击,尽管有惊无险,但以色列当局仍惊出一身冷汗,从此加快了为民航客机开发军用反导弹系统的步伐。

  警方后来认定,袭击者与“基地”组织有联系。“飞行卫士”由以色列军事工业公司和以色列飞机工业公司埃尔塔系统分公司开发。以色列航空公司从2004年起在其客机上安全“飞行卫士”系统。▲

本报特约记者 杨 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