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德国人镶上中国假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0:03 环球时报

  一家名为“麦克牙”的连锁牙医诊所上月底在德国热闹开张。与其他牙医诊所不同的是,这家诊所的假牙全部是从中国进口的,低廉的费用使来此看病的患者甚至不用自己掏腰包就能换上新牙。德国之声对此评论说:“德国人的嘴里含着一口中国牙,这是全球化时代创造的一个神奇组合。”

  百分之百的零费用

  在德国,装牙桥和假牙的费用昂贵,患者装一个假牙的花费可能高达2000欧元,植一口牙的钱足够买一辆最新款的奔驰车。而按照德国的医疗保险规定,无论是否生病,每人每年都得去牙医那里做一次例行检查,然后在一个专门的“优惠本”上盖章。一般来说,盖够了5个章才可以在装假牙的时候向保险公司提出一定百分比的费用承担,但就算已有10个章,保险公司最多也只承担一半。因此,装假牙或植牙在德国是很奢侈的事情。

  今年55岁的德国企业家布兰登布什与牙医德施共同想出了一个商机,那就是走美国麦当劳的特许经营模式,在德国建立一个连锁牙医诊所,给德国患者安装在中国制造的牙套、牙桥,其费用低于德国假牙的53%,低收入人群也可以换得起牙,费用全由医保承担。

  像麦当劳一样管理

  9月28日,第一家“麦克牙”在德国柯瑞菲尔德市开张。“麦克牙”的招牌口号是“百分之百的假牙,百分之零的费用”。一开业,诊所便宾客满门,预约电话响个不停。患者来自德国四面八方,有的人甚至是专门从500多公里外的柏林赶来的。

  据德国《明镜》周刊报道,新开张的“麦克牙”实行股份制,并计划到今年底开30个新诊所,其目标是在全德范围内建立400个诊所。“麦克牙”的“分店”只要获得特许经营执照,就能像“麦当劳”快餐店一样,用统一的模式、统一的店面形象经营统一的产品,就连牙医助理小姐的工作服都是统一的。

  媒体炒作造成误解

  早在“麦克牙”开张前,德国国内已闹得满城风雨,德国牙医界对此更是持不屑加敌意的态度。他们认为,假牙拿到中国去做,质量让人难以放心。众多牙医和牙科实验室还担心“麦克牙”会抢了他们的饭碗,在商业竞争中以“德国技术+中国功夫”打得他们“满地找牙”。

  不过,德国卫生部并不认为“麦克牙”模式有什么不妥,德国最大的法定医疗保险公司之一AOK也不认为德国进口“中国牙”就一定意味着质量下降,因为在“麦克牙”中工作的毕竟是德国牙医,所有医疗过程中,最重要的患者牙齿取样、牙科材料都是由德国专业人员监督,中国做的只是具体的加工成型。而且,假牙的材料是德国生产的,符合欧洲理事会的质量标准,这些假牙在发货之前就受到严格的质量检测,在到达德国后再次由德国专家进行审查。拜罗伊特大学的健康经济学家彼得·欧伯衡德甚至认为,像“麦克牙”这样的新型诊所,还可以推动卫生事业的竞争。有人把这个道理与汽车装配相比:只要工艺标准不变,在中国组装的宝马车依然还是宝马车。

  面对“麦克牙”会让德国牙科实验室大量工作岗位流失的指责,老板布兰登布什更是不屑一顾。他说:“德国现在就有上千名牙科技术人员失业,难道这也要我来负责吗?”他说,德国现在有约5.5万个牙医,“麦克牙”计划最多也就是与其中的400个进行合作,是媒体的炒作让人产生了“麦克牙”到处生根发“牙”的错误印象。▲

本报驻德国特约记者 王中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