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御风而翔 共同成长(记者心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0:03 环球时报

  2002年的秋季,我与《环球时报》第一次接触,至今已走过四个年头。细细回想起来,这四年既是我人生面临重大转折的四年,也是我事业御风起飞的四年,而在这一过程中,我始终都有一个忠实的朋友相伴左右,与我共同成长,它,就是《环球时报》。

  由于我对军事问题和台湾问题的关注,通过一位已经与《环球时报》合作多年的朋友介绍,我第一次与它产生了亲密接触。我还清楚地记得,第一篇稿子是为军事版写有关台

军模仿美军数字化士兵、拼装“未来战士”,至今,这篇稿子还存在我的电脑里,1680字,字字都记录着我与《环球时报》共同故事的开始。承蒙贵报各位编辑的厚爱,我与《环球时报》的情缘从那时起就未中断,一直延续至今。在这个过程中,自己不仅积累了近百万字的稿件,而且更重要的是,还获得了一些难得的感悟和启迪,这给我日后的人生道路增加了不少路标和灯塔。

  首先,贵报给我最大的帮助就是让我在告别校园多年后还能养成静心读书的习惯。现代人凡事多追求简便,吃饭要快餐,学习要速成,读报只看“天天读”,往往是浮躁有余,踏实不足,我自己也不知不觉染上了这个“毛病”。幸亏由于贵报经常向我约稿,基于务求准确的要求,我不得不仔细查找资料,研读材料,甚至为了核实一段话、一个数据跑到图书馆抱起久违的纸质书籍大看一番。而也正是养成了这个习惯,才使我在工作几年后,还能重新拿起书本,安安心心地准备三个月,通过了中国社会科学院的博士考试。

  其次,与贵报的合作使我始终如一对各类知识保持了干海绵吸水般的饥渴,扩大了我的知识面,改善了我的知识结构。记得当时深度报道的编辑曾向我约了有关各国大坝安全防护、全球海底电缆分布以及各国高速公路建设情况等一系列稿件。这些问题自己以前都没有积累,只得赶紧搜集各种资料,集中精力悉心钻研,以不负各位编辑的重托。得益于此,自己了解了重力坝的知识,知道了传统电缆和光纤电缆的区别。而从此以后,自己在与这些领域的老专家接触中,也能发表自己的一些粗浅看法,使他们屡次对我这个国际关系专业毕业的青年人刮目相看,那时我心里感谢的只有《环球时报》。

  第三,与贵报的合作使我的本职工作也受益匪浅。由于研究工作的关系,经常需要与一些港台的学者朋友接触,而与贵报合作,也使我这个年轻的特约记者、撰稿人得到了他们的尊重。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在与贵报的合作中,我结识了许多优秀的编辑朋友,他们身上的闪光点对我今后做人做事都给予了宝贵的借鉴和参考。比如头版编辑记者们对国际国内热点问题的准确把握,又使我始终能紧跟国际形势的发展;军事版编辑广博的知识和对文章内容结构的精细规划使我在撰写一些大题材时受益匪浅;台湾版编辑的严谨、细致,又让我这个号称专职台湾问题研究的学者自愧不如,还有深度报道、史海回眸等多个版面的编辑,与他们的每一次合作,也都得到许多帮助和提高。

  如今,《环球时报》已经成长为全国媒体中发行量最大、口碑最好的报纸之一,而且还成功地在香港、澳门发行,进一步扩大了知名度和影响力,尤其在报道国际热点新闻方面,已经成为全国主要媒体渠道之一,受到广大读者喜爱,在此,我再次衷心祝愿《环球时报》能越办越好,也真诚地希望我与贵报的珍贵情缘能够延续下去!▲

  (作者是中国社科院财贸所博士、新加坡《联合早报》特约时事评论员、本报特约记者)

李润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