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法国超级懒虫的“幸福”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0:03 环球时报

  

法国超级懒虫的“幸福”生活
《靠政府福利过二十年优哉生活》封面
法国超级懒虫的“幸福”生活
■他身穿牛仔休闲装,开二手黑色轿车,住30平方米带阳台的单元房;

  ■他是健身俱乐部的永久性会员,还是法国第一批用上手机的人;

  ■他夏天去海边度假,圣诞节到阿尔卑斯山滑雪;

  ■24年来,他只工作了31个月,靠每月448欧元失业补助生活。

  最近,法国一名40多岁的失业男子,用“提埃尔·富”(Thierry F)的化名,出版了一本名为《靠政府福利过20年优哉生活》的自传,在该国引起不小的轰动。那么,这个“超级懒虫”到底是如何打发日子,他的“秘诀”又是什么?记者近日从他的书中找到了答案。

  失业照样当“贵族”

  “小富”在自传的头一章里,就描述了自己目前“令人羡慕”的生活。“我住在罗阿讷市一幢7层现代化公寓的第四层,一个30平方米带阳台的大单间房(注:在法国叫STUDIO,就是像工作室的一间单元房,多是给单身或者学生准备的,里面厨卫设施一应俱全)。两年前这房子就归我所有,附近有公园、体育场和网球场等娱乐设施。邻居们都以为我是哪个公司的年轻头目,看着我钻进自己的黑色阿尔发·罗密欧轿车扬长而去……车虽老了点,是我9年前买的二手货,但我每周清洗保养,它看上去还跟新的一样。我每天牛仔T恤一身休闲装,可大家还是把我往网络公司职员那类人里想。”

  当然,除了这些“基本生活”,小富还拥有丰富的业余生活,他是某健身俱乐部的永久性成员,时常跟他的外甥们一块出去打网球、散心;经常去电影院看电影,而且还能看到公映前的一场;每年别人放暑假,小富也去海边自己的一位姐姐家度假;到了圣诞节,还要跟另外一位姐姐家一起去阿尔卑斯山滑雪……小富得意地讲:“在法国,我还是第一批用手机的人,那是在1995年,法国有手机的人也就3000个左右,而且大都是企业领导和富翁。我的朋友们都羡慕我,很多人也把我当成老板。而我,喜欢这种引领潮流的感觉。即使在失业队伍里,我也是先锋,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

  小富认为自己的经历很平凡:“拥有这一切,其实没有任何特别的地方,我只是一直紧跟国家法律行事罢了。有人说我窃取国家财产,这20年来,我总共花了国家120960欧元,比起那些动辄搞到上亿欧元的腐败分子,我并不贪婪。”

  24年只工作过31个月

  “我从25岁半开始失业,一直到现在……具体数字是:近24年中,只工作过31个月。”小富当然不是天生的失业专家,他也找过很多工作。上世纪80年代,找工作还比较容易,法国电力某原子能中心需要一位看门人,小富觉得这份工作比较安稳,就递了简历,不久就被对方录用,并签了3个月的合同。但小富很快对这份工作产生厌恶情绪,因为工作时间比较费神,从晚9点到凌晨6点,一周6天,平均一周要干54个小时,甚至有时还要加班!但小富心里盘算,这份工作工资挺高,如果能坚持6个月,以后就可以拿到足够高的失业津贴(在法国,连续工作时间累计达到半年,就可以申请失业补助)。3个月合同结束后,小富果然被继续留任,他坚持着又熬过3个月,就马上顺理成章地“失业”了。

  等拿“失业高津贴”的日子一过,小富又找到第二份工作,然后故伎重演,几个月后,他再次顺利地被老板“辞退”,又开始了他的“失业生涯”……

  小富回忆,“1980年,我工作过6个月,1987年工作了4个月,1989年坚持了9个月,最长的一次是1993年,整整工作1年。”他坦白:“我找工作,就是为了等‘失业’时拿到足够的补助。”他还解释:“如果我找到一份最低工资标准的工作,那么我每个月的收入有时候比吃救济还要少,还不如失业在家。”

  明年是法国国家就业中心成立40周年,小富也准备欢庆20多年来,自己一直都是那里的一员……他坦言:“我喜欢这样自由自在地生活,对我来说,自由是最重要的。以后等我到了退休年龄,也不用发愁,还有‘最起码’的退休补助金呢,能让我舒舒服服等死。为此,我想大声地说:我爱你,法国!”

  精打细算小富即安

  就记者了解,小富目前拿的是“个人失业补助”,每月有448欧元进账(1欧元约合人民币10元),这个数儿在法国是绝对的“贫困线以下水平”。小富的日子如何打发呢?他在书中这样为自己精打细算:“月入448欧元永远不变。月出:

  首先,23.88欧元还购房贷款;38.65欧元是每月的房屋保险和汽车贷款;10欧元的手机费(一张卡用两个月,基本不往外打电话,只等着接电话);每周30多欧元买吃喝和日常用的东西……这些就用了178.65欧元。

  用电:60欧元半年,平均每月10元;汽油:60欧元半年。石油涨价后,我出门不用汽车,偶尔晚上用,白天出去改骑自行车,这辆车我只花了20欧元,20年前买下的。剩下的就是居住税:以前租房子住的时候每年交300欧元,加上地皮税,一共交377欧元;现在有了房子,我只需交177欧元。”

  目前,小富自己交了购房公证费1000欧元,还贷时间只剩6年。同时,小富充分享受国家提供的各类福利,比如,他申请到了“个人能源使用基金”,专门给低收入者的电量使用补贴,他一个人住,冰箱、洗衣机、电烤箱等一应俱全,平常该用电就用电,一点不含糊。他可以享受免费医疗,每年圣诞节时还可以得到152欧元的额外奖金……

  加减乘除,等小富把自己的财务报告打出来一看,平均每月只花170欧元!用他自己的话说:“我的账理得总是很好,我什么都不缺,我自己保养得很好,冰箱里满满的,早餐有酸奶,壁橱里有面条、西红柿酱、盐、胡椒……过年可以到巴黎去看我表弟,还可以享受一小下坐出租车的乐趣,看着路边那些“巴黎真富”们忙忙碌碌地赶地铁和挤公车,我从心里可怜他们。”

  玩转国家福利制度

  在法国,想轻松地当“懒虫”,并不是件容易的事。对于这一点,小富深有体会。记者为他总结一下,发现小富的“秘诀”如下:

  一,学会跟公务员打交道。小富来来往往,跟本市的就业中心打了20年交道。每次跟就业顾问的见面会,他都套上一件20年不变的旧外套,让公务员对他的“可怜”情况坚信不移,特别是填写各类就业培训表,公务员们二话不说,甚至都帮他做了,一发现对小富有“帮助”的信息,他们就马上告诉他;

  二,积极参加各项就业培训。小富拿的补助,原则上只提供给那些在过去10年里至少工作过5年的失业者。但小富发现,就业培训也被计入工作时间,而且在培训期间补助会自动调高一些。于是,他就经常在罗阿讷市就业中心去上五花八门的培训课。据他交代,还拿了一堆像“电力师资格”和“家用电器维修师资格”等证书,只是从来没派上过用场。

  三,关心国家大事,随时注意政策动向。小富虽懒,但对电视、广播、报纸等媒体兴趣浓厚,尤其是法国“公共电视台”在下午经常会播出国民议会讨论一些法令的节目。用小富的话说,他对法国的福利制度了如指掌。别人的时间放在工作上,他的时间都放在法律政策的“研究”上,就业中心的条款,20年来不说倒背,也是熟读,不少东西他甚至比公务员都清楚。

  小富在上世纪80年代开始失业,那时正赶上密特朗左派上台,他一下成了失业队伍里的“先锋”,当时他每月能拿原有工资的90%。但很快就降了下来。后来希拉克当了总理,修改了政策,小富的月收入马上有所提高。小富总结的经验是,不管政府怎么变,福利除了手续变得越来越复杂,该填写的表格越来越多,本质一点都没变。而且,越是大选前后,两党打架的时候,他越有机会可乘。小富讲:“我是国家现存所有福利的活见证。”

  “幸福生活”美中不足

  小富在大谈自己活得如何自在,如何机智灵敏地跟政府福利部门周旋之余,也很“自豪”地透露出,要想达到或赶超他目前的水平,需要相当“坚实”的社会基础。比如,他之所以能买下现在的房子,是因为一个好友在某房产公司工作,能提供非常优惠的价格。他的单间儿售价仅为1.5万欧元!这个价格在巴黎最多能买二三平方米,即便是在他居住的城市,这个价格也仅相当于市场售价的七八分之一;以他现在的“失业收入”水平,绝不会有哪家银行同意贷款,不过没关系,他有朋友愿意贷给他,每月他只需从自己微薄收入里按时还“私人”贷款就行了。

  能加入健身俱乐部,是因为有朋友在那里当志愿者,给了他几乎免费入会的资格;能以最便宜的票价看到公映前的电影,也是因为有“哥们儿”在电影院……

  不过,“幸福生活”也有美中不足,他需要仔细安排日常生活:“中午,除了周三周六,我从不吃午饭。晚上,大部分时间我都到别人家去吃。周一,一对越南夫妇好友总是请我到他们家吃越南菜;周四,我可以去这对夫妇的父母家去吃,他们开着一个红火的越南餐馆;周五,我去我的姐姐们家吃;周六和周日,住在乡下的一对夫妻朋友几乎每周都请我去他们那里过周末……没人请我的时候,我当然得自己出去采购,但我从来不买特新鲜或者刚上季的东西,太贵!也从不去名牌商店购物,大超市的门儿我也不登,只到廉价超市买东西,那里比别的地方至少便宜15%……

  可见,如果没了这些人脉和关系,小富能否优哉生活,就很难说了。小富为了“节省”,连女人都没有,就是说连老婆都不要了,原因是“讨老婆太贵,衣服,化妆品的,没完没了”。

  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法国目前失业者大约220万,政府每年对这些人的救济金高达100亿欧元。靠福利吃饭的人大有人在,不过,像小富这样儿,20多年都“成功”靠福利过活的,在法国同类人士中,还真算是“佼佼者”。▲

  (本版漫画:张颖)

本报驻法国特约记者 唐惠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