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深圳社保水平究竟是高还是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0:36 红网

  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深圳市去年地方财政预算支出386亿多元,用于社会保障的支出仅占预算的1.68%,比例在全国287个城市中排名倒数第一。然而,深圳市劳动和社保局副局长袁建勇认为,用社保投入系数来衡量社会保障水平不妥。他表示,深圳企业退休人员人均养老金、失业人员失业救济金和月最低生活保障线,三个数据都说明深圳社保基本水平全国最高。(10月20日《第一财经日报》)

  一方说深圳社保水平全国最低,一个却说深圳社保水平全国最高,且都拿出了数字来说话,真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那么,究竟哪一方的说法是真实的,深圳社保水平究竟是高还是低呢?笔者认为,对这个问题必须有清醒的认识。

  深圳企业退休人员人均养老金是2000多元,全国平均水平只有735元;深圳失业人员失业救济金是648元,全国平均水平只有300多元;深圳的月最低生活保障线是344元,全国平均只有130元。从这几个绝对数字的比较上,可以看出深圳社保标准是高的。但是,人均社保标准高,并不等于深圳社保水平高。这就相当于瑞士人均产值高,却并不意味着综合国力也领先。

  按照袁建勇副局长的说法,深圳社保投入系数比较低的原因是,社会保险参保率高,基金收支能够平衡,不需要财政对社会保险进行补贴。“在确保退休人员养老金水平较高,需要救助的低收入人群得到的救助水平较高、范围较广的前提下,财政社保投入系数越低,这个地方政府的社会保障工作做得越好、社会保障水平越高。"然而笔者认为,这个观点是有漏洞的。因为部分人享受高标准社保的情况,掩盖了更多人未受社保覆盖的事实。

  深圳市有一个很特殊的地方,就是外来人口远远超过户籍人口。现在深圳户籍人口约160多万,外来人口仅宝安一区就有490万,全市的外来人口接近1000万。有关统计数字表明,深圳劳务工参保覆盖面仅30%多,这个比例虽然在全国并不算低,但由于深圳的外来人口基数大,未被纳入社保范畴的高达几百万。这几百万人口为深圳的财政作了贡献,政府却没为他们投入一分钱社保。在笔者看来,就就是为何深圳社保投入系数低,社保标准却能较高的原因所在。还能说深圳社保水平全国最高吗?

稿源:红网 作者:李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