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女游客维权本不应这么过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0:38 红网

  最近,《新民晚报》上刊载的一名上海游客讲述的“导游下跪事件”,在媒体上引起了强烈反响。文章说,“十一黄金周”期间,由于3名游客误时,无论导游小李如何解释,游客们坚决要求赔偿,导游小李姑娘在一群咄咄逼人的游客面前,不得不当众三次下跪恳求谅解。让人难以接受的是,众游客始终漠然待之,无人伸手搀扶。此举引起网上一场关于“文明旅游”的大讨论,人们纷纷谴责当前旅游市场混乱。

  对导游小李表示同情的同时,我更注意到该事件的另一个主角:“几名中年妇女连拉带拽地把小李赶下车,要求小李联系旅行社,当场敲定赔偿数目”,“几名50岁左右的女游客依然不依不饶。一次、两次、三次……小李几次下跪还是没有打动她们”。有网友评论,这件事被羞辱的其实不光是流泪的导游,还有那些过分维权的游客。那么,我更想问是什么让这些本该更宽容更善良的“妇人”们一个个变得铁石心肠?

  我想起不久前媒体报道的打狗事件。由于狂犬病的连续发生,云南省楚雄州牟定县决定将全县5万多只狗全部扑杀。消息传出,在社会上引起一片哗然,为此有媒体在街上进行了随机采访。电视上我看到在采访几位老大妈时,他们的回答异乎寻常地干脆:该打!对人类的这个最忠实的朋友,看不出一点怜悯,不说事件本身的对与错,这种对其他生命的冷漠使我很感意外,倒是有几位小姑娘表达了自己对生命的恻隐。我奇怪地发现,为什么那么多女性随着岁月的流逝,特别是结婚之后,会从一个多愁善感的爱的天使逐渐变得冷漠甚至冷酷?

  《红楼梦》第七十七回里写道:“那几个媳妇不由分说,拉着司棋便出去了。……(宝玉)看已去远,方指着恨道:‘奇怪,奇怪,怎么这些人只一嫁了汉子,染了男人的气味,就这样混帐起来,比男人更可杀了!’”。在人们的传统意识里,女性应该是善良和宽容的象征,封建社会的公子哥有他独特的视角,我们不必深究,但有一点是古今相通的,那就是人们对女性善的希冀,富有同情心是人们对妇女亘古不变的推崇。让本来极富同情心的小姑娘渐渐地变成冷漠甚至冷酷自然不是什么“染了男人的气味”,根源还是在于封建传统思想束缚下她们变得越来越畸形的生活空间。

  妇女解放,我们喊了几十年,其实我们也只是更注重在物质层面的男女平等,但是“男主外,女主内”等传统思想在许多女性心目中依然根深蒂固。许多女性一旦结婚,便把自己封闭在家庭的小圈子里,这种封闭是心灵的封闭,尽管争取到了八小时工作的权力,尽管实现了男女同工同筹,但与外界的心灵沟通逐渐疏远了,生活的范围越来越狭小,目力所及,心里所想只是家庭的小圈子,长此以往,一扇扇心灵的窗口就这样关闭了。对外界的一切变得无动于衷了。“人之初,性本善”,我们常说环境改变人,环境塑造人,让人博爱的是环境,让一个人变得狭隘的也是环境。其实,这些女性并非真的缺少爱,甚至她们的爱也是极其丰富和无私的,只是她们将爱压缩在了一个极其狭小的空间里而已,甚至没给自己留出一点空间。

  看来,争取妇女解放的事业,我们还做得远远不够。妇女的解放之路,依然遥远。这里有社会的责任,也有我们女性朋友自身的原因。“外因”是基础,“内因”是关键,妇女的真正解放,在于女性的觉醒。除了社会要提供必要的环境之外,女性的自我解放意识则尤为要紧。欣逢伟大的时代,是我们每一个人的幸运,投身伟大的事业,是我们每一个人的责任。让所有女性朋友摆脱封建思想的桎梏,广泛地融入丰富多彩的世界,让心灵充分地享受阳光的滋润。

稿源:红网 作者:崔彦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