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学生就业不问薪水要户口并不邪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0:38 红网

  “您这儿能解决北京户口吗?”这是在19日的研究生双选会上最为流行的一句话。研究生找工作不容易,月薪期望价格也连续走低,而女硕士求职更困难。19日在北京大学生就业之家举行的本市首场研究生专场双选会上,9成接受采访的求职研究生不重薪水只重户口。(据10月20日《北京晨报》报道)

  衡量、评价一个人的社会价值,固然有很多标准,但不可否认的是,在市场经济里

,一个人工作报酬的高低是一个主要标准。近年来,读书无用论在很多农村地区抬头,正是大学毕业生工作难找、薪水过低的反应。对于零薪水就业,公众一般不予认可,也正是认为这种做法漠视大学毕业生的社会价值,违背大多数人的价值判断。可现在,9成求职者表示来北京工作一定要先解决户口问题,而薪水可以慢慢来,不知道对这种曲线就业,批评家是什么态度——但有一点,这再次暴露了现行的户籍制度在人才使用上的弊端。

  经济学家茅于轼在谈及美国经济数百年持续繁荣的原因时,强调了一点:美国民众的随意流动。为什么民众的随意流动是保证经济持续繁荣的原因之一呢?原因很简单:只有保证民众随意流动,才能给民众自由选择最适合自己发展的机会,把自己的才华毫无保留地施展出来。说到美国民众的随意流动,就不能回避美国的户籍制度——美国没有户籍制度,法律保证民众自由迁徙,就你爱到哪儿就到哪儿,只要你照章纳税就行。其实,返观我们国家,改革开放以来,也正是一定程度松动了户籍制度的束缚,给予了民众一定程度上的流动、行动、选择生活方式的自由,才造成了经济的快速发展,增加了民众的收入。

  近年来,关于户籍制度改革的呼声此起彼伏,各地都开始探索,出现解冻的苗头。但是像北京这样的大城市,却反其道而行之,出现控制更严的迹象:这从一些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提议不难发现,也从诸如用人单位高价出卖留京指标牟利等事件得到证实。北京户口值钱,已不是新闻;为什么值钱,也是路人皆知:户口上附带的利益,如孩子上学,社会保障,就业等,实在是诱人的。当然,弊端是很明显的:除了限制民众的自由迁徙,造成各种事实上的国民待遇、权益不平等外,更大的弊端在于人才流动上的误导,为了追求户口上的附带利益,全国的优秀人才都向这样的大城市挤,造成人才的低效使用,浪费,而一些急需人才的偏远地区,却无人可用,陷入经济停顿的境地。还有一点,就是千千万万的农民工无法充分享受到经济快速发展的成果,因为他们没有城市户口,无法融入城市生活,造成了事实的生活地和户口所属地的剥离,成为尴尬的边缘一族,如,他们进城要带齐或办理名目繁多的证件,交纳不菲外来人口管理费等。

  按照目前流行的说法,之所以对民众进城——大城市,严格限制,除了人口暴增增加城市管理的难度,还因为城市的公用设施已经严重饱和,如学校,交通,医院不够用,等。其实,仔细想起来,这种问题的根源正在目前的户籍制度:农村户口的含金量低,导致大量资源集中在城市,而广大的农村却几乎什么公用设施。如果取消这种两元分割的户籍制度,取消城市户口的附带利益,资源合理配置,小城市和农村户口的含金量提高了,也就不会有那么人挤破头进大城市了。此外,城市容量增大,人多增多,物价必然上涨,生活费用就会提高,同时劳动力价格会下降,这样一来城市的人就会综合考虑自身的情况,根据现实选择最适合自己发展、生活的地区,人口就会由市场自然调节,因此,根本不必为此担心。

  实现人、财、物等生产要素的完全流动,是市场经济的必然需求,也是市场经济条件下资源配置的最佳状态。从实质上淡化户口的作用,户籍就不会成为制约人才流动、分割人才市场的人为障碍,这是一种管理方式和管理观念的改变。人才流动的自由度提高了,人才资源配置的市场化程度自然也就提高了。我们希望城市管理者尽快改变思路,我们也希望,随着我国经济水平不断提高,城乡差距不断缩小,人们的迁移、移居自由将会由更市场化的城市管理制度所代替,人为的、行政的“审报”功能将逐渐消失。

稿源:红网 作者:王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