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50米宽绿地将建成“公园长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1:32 淄博新闻网

  本报讯(记者董振霞通讯员杜世友)作为联系旧城区与新城区的一条枢纽型道路,西八路的绿化初步定位就是一条“公园长廊”。这是昨日记者从刚刚召开的淄博新城区西八路绿化专家评审会上获悉的。从绿化设计方案上看,这条“公园长廊”将至少有10个街头广场型大游园,几十个庭院式小花园,特色以能体现齐文化、蒲文化等为基调,完全能达到国家规定的出门500米就能步入公园的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的要求。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西八路目前已完成了中央绿化带和快慢车道隔离绿化带的绿化。本次进行评审的绿化工程主要是东西侧的绿化,该绿化工程北起南营南路,南到昌国路,全长6818米,其中东侧绿化带宽50米,西侧绿化带宽20米,绿化景观总用地面积约46公顷。

  根据目前西八路东侧多为居民大型高档住宅区,西侧多为物流中心这一地形特点,我市将该绿化工程的绿化定位为园林休闲式景观游园带。在满足交通、环境、生态的基础上,强调道路的视觉景观效果,景观工程包括苗木、管线、土方、小品、铺装、照明、景石、水景等十几项。

  在评审会现场记者看到,由于路东侧居住区较多,设计专家在休闲式游园的设计上下足了功夫,基本上是达到了50米有景观游园,500米有公园式大绿地的要求。这些游园绿地大多都风格独特、景观和人文结合密切、文化韵味十足,可以说是步步都有新景观。

  据悉,整个绿化工程的招标设计工作是从今年8月份开始的。8月初,我市在全国范围内发出绿化设计招标公告。8月15日,五家全国优秀设计单位正式进行了现场踏勘,昨天,我市正式组织省内外绿化专家对深圳园林装饰设计有限公司、青岛设计院、淄博市规划院等单位设计的5套绿化方案进行了正式评审,最后,来自深圳园林装饰设计有限公司的设计方案通过了专家评审,并确定为该路正式绿化方案。

  在这套方案上记者看到,设计者在展现齐文化、蒲文化和陶瓷文化等方面上下足了功夫,这些特色体现在绿化上就是各种人文雕塑、景观雕塑和绿化树种的选择都与以往的一些道路绿化有所不同。比如在西八路南段靠近309国道的地段,设计者大多考虑的就是快速观景式绿化,在世纪花园、恒兴城市花园等地段,则主要考虑的是居民休闲式观景。

  采访中市建委副主任周军介绍,新绿化工程将大多采用适合北方生态特点的乔灌木作为主打树种,然后也配种一些能适应北方气候的玉兰、丁香等南方树种,力求在体现生物多样化和淄博特色文化的基础上,为市民建设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温馨公园长廊。他希望,这条绿化带建好后,居住在世纪花园、远景花园、恒兴城市花园等沿路居住小区的居民,都可以直接从小区进入路边游园,将这条绿化长廊当作一个大公园来休闲。图为设计图上的街头小游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