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织女”几十年 家长一辈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1:32 淄博新闻网

  干净利索、神采奕奕,白发梳得丝毫不乱,裤脚绑得结结实实。在儿媳细致周到的照顾下,周村区北郊镇前草村1905年出生的朱红英老人,正幸福地安度晚年。

  是“织女”是家长

  说老人是“织女”,不是说她和爱人常年不能见面,而是说她的织布手艺。“从解

放前直到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我们村里家家户户织布,织手帕,织马褂,织头巾……婆婆的手艺在村里数一数二。”朱红英老人82岁的儿媳张秀云告诉记者,“婆婆年轻时天天坐在织布机前,两个梭子一来一回,织出很漂亮的丝绸。因为她织得又快又好,很多人都向她请教。那时,家里人多地少,全家就靠她这点手艺吃饭,所以她是一家之主,什么事都得听她的。直到现在,家里那些小辈还是全听她的,她是家里的权威。不过,除了织布,地里活、针线活、家务活她什么也不会,从来也不干。”

  割不断故乡情

  朱红英有一个女儿在郑州。老人的二孙媳朱玉香告诉记者:“俺姑退休了,她在城市里,条件比这里好多了。姑一个人在家,想把奶奶接过去住一段时间,可她一直不去。去年,奶奶脚有点肿,我们把她送到姑那边治病。在那里住了一年多,她天天闹着要回来。去郑州接她时,她一看家里人来了,就忙着收拾东西,怎么拦也拦不住,饭都不吃了,吵着、闹着要回家,一分钟也等不及了。她说,心里惦记着老宅子,老觉得那才是家,别的地方住在哪儿都不踏实。”

  好儿媳好福气

  “俺婆婆是模范婆婆,更是模范儿媳,有这样的儿媳,是奶奶的福气。”朱红英老人64岁的长孙媳吕桂英翘起大拇指夸自己的婆婆张秀云,“奶奶是旧社会过来的人,规矩很多,对儿媳要求很严。一直到现在俺婆婆都82岁了,原来的规矩还是一点没变。别的不说,奶奶在屋里坐着,婆婆在她跟前就必须站着。奶奶从年轻就经常打骂俺婆婆,但不管骂到哪里,只要孙子辈一回来,奶奶马上就不骂了。不过,我们还是经常在墙外、屋外听到奶奶的骂声。俺婆婆从不还口,到现在每天伺候老人,吃的、穿的都依着她。奶奶爱干净。前不久,我回家看到奶奶的一些衣服都扔在院子里,后来才知道,奶奶是嫌俺婆婆没把她的衣裳洗干净,发脾气了。俺婆婆啥也没说,全都重新洗了一遍。”

  老人规矩这么多,伺候她这么多年,儿媳会有怨言吗?张秀云这样回答记者:“人嘛,谁还没有个脾气。她是长辈,年龄又大了,闺女离得远,就我这一个儿媳,不靠我靠谁?我不伺候她伺候谁?这么多年,都习惯了。像我这么大年纪的儿媳,还能端着饭进门喊声‘娘,吃饭吧’,这是福啊。”

  离开朱红英老人的家,她82岁的儿媳张秀云那略显弯曲的背影,始终萦绕在记者脑海:没有这样的儿媳,没有这样的悉心照顾,家里怎么可能有健康长寿的百岁老人呢。

本报记者孙伟庆 伊茂林 李慧娟 通讯员项森荣 刘君德 赵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