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激活文化产业的内在潜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2:12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记者日前从市文化局获悉,由市统计局形成的2005年青岛市文化增加值数字统计已经出炉。数字显示,2005年青岛市文化产业增加值达126.1亿元,同比增长24.1%,占GDP的比重为4.7%,与去年持平,从事文化产业的人员为19.3万人,同比增长3.6%,文化产业从业人员占社会从业人员的比例为4.1%,同比上升0.04个百分点。同时,该统计透过数字分析了我市文化产业发展的现状。

  公有经济仍是主力

  统计显示,近年来,随着国家有关鼓励文化产业发展政策的出台,众多民营资本纷纷试水文化产业,我市形成了国有、民营、外资多种经济成分共同参与的文化产业新格局。

  从文化产业增加值的产出渠道看,2005年,我市国有、集体文化产业单位创作增加值48.3亿元,占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的比例为38.3%,同比提高0.2个百分点;外商投资企业文化产业单位创造增加值31.2亿元,占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的比例为24.7%,同比提高2个百分点;民营文化产业单位创造增加值29.7亿元,占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的比例为23.6%,同比提高4.2个百分点。数据表明,公有经济仍是主力,外商投资及民营文化产业开始风生水起。

  与此同时,各区市结合区位优势,通过培植特色文化产业项目,区域文化产业“百舸争流”。统计显示,市南区的文化产业增加值为25.1亿元,开发区为20.1亿元,城阳区为15.7亿元,分列12区市的前三位,累计占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的48.4%。

  数字横比中彰显差距

  与国内已经建立文化产业统计制度的一些城市进行数据横比,可以发现,我市的文化产业存在许多需要加强的薄弱环节。

  据介绍,为统一文化产业统计口径,国家统计局于2004年对“文化及相关产业”进行界定。文化及相关产业组合为文化产业核心层、外围层和相关层。核心层包括新闻服务、出版发行和版权服务、广播电视电影服务、文化艺术服务等四个行业大类;外围层包括网络文化服务、文化休闲娱乐服务、其它文化服务等三大类;相关层包括文化用品设备及相关文化产品的生产、文化用品设备及相关文化产品的销售两个行业大类。

  根据产业结构的界定,2005年,我市文化服务(核心层、外围层)与相关文化服务(相关层)的增加值之比为1:5.1,其它城市的这一比例分别为北京6.4:1,上海2.4:1,宁波1:1.8。北京、上海的文化产业均以文化服务业为主,我市与宁波均以相关文化服务为主。

  该统计指出,2004年,全国文化服务与相关文化服务增加值的比例为1.3:1,全省文化产业的两者之比为1:2.8,从比较看,我市文化服务业相对薄弱的问题突出。因此,我市要提升整体文化竞争力,优化文化产业结构,在核心文化和新兴文化产业方面狠下功夫。

  从文化产业的份额看,一些省市文化产业占GDP的比重分别为北京6.8%,上海6%,广东6.6%,深圳4.8%,宁波3.5%,我市为4.7%。2004年,全国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2.15%,2003年,全省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3.2%,我市4.7%的比重虽高于全国、全省的平均水平,但与国内一些城市相比仍有差距,距城市支柱产业所必需的最低比率(一般为10%)也有距离。

  形成这一现状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我市文化产业领域以小型企业和个体经营户居多,仅有报业集团、新华书店集团等几个文化产业集团。目前,我市整体处于起步和培育壮大的发展阶段,还未形成规模优势。文化服务业单位市场化程度、产出效率也有待提高。

  此外,我市城镇居民文化消费需求状况制约了文化产业的强劲发展。统计显示,2005年,我市城镇居民人均文教娱乐支出1435元,同比增长1.5%,增长速度降至近年来最低点,文教娱乐支出占消费支出的比例为14.5%,同比下降1.2个百分点。此项消费支出增长速度的放缓,致使居民文化消费有效需求减弱,文化产业发展的动力源不足。

  几大举措勾勒发展愿景

  在未来几年内,以先进城市为参照,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是大势所趋。在我市文化产业发展的这盘棋中,大项目带动和规模化发展战略,文化生产、流通与高新技术的结合,新兴产业的发展等是关键所在,而决策者着力推出的四方面举措将为其发展清渠活源。

  创新投融资体制,充分利用国际国内资源,积聚文化产业发展的新动力。去年,国务院颁布了规范非公有资本进入文化产业的决定,允许、鼓励和支持非公有资本进入有关文化领域;文化部等部门也出台了《关于文化领域引进外资的若干意见》,允许外商有条件地在我国设立和经营电影院、演出经纪公司等机构,进一步降低了部分文化产业的门槛。为此,我市应利用好这些优惠政策,鼓励民营资本向青岛的文化产业领域流动,形成以政府资金为引导、以企业投入为基础、以银行信贷和民间资金为主体,以股市融资和境外资金为补充的多元化文化产业投融资体系,弥补文化产业跨越发展中的资本短缺。

  适时调整文化产业结构,大力发展核心层与外围层文化产业。要想在这方面有所作为,应围绕“影视之城”、“音乐之岛”,加强文化基础设施和文化园区建设,在培育和开发影视业、电子出版物、动漫游戏、网络文化、会展文化、文化经纪代理等方面,注重发展与高新技术密切结合的、高附加值的新兴文化产业,在提高文化产品生产和文化服务手段的科技含量中,激活文化产业发展的内在潜力。

  充分挖掘文化资源,加大存量资源整合力度。对现有文化资源的细致分类和评估已经刻不容缓,因为这将为找准切入点、盘活历史资源提供科学依据。此外,在资源整合中应培育一批核心竞争力较强的大型文化产业集团。

  刺激居民消费和推行特色服务,释放居民潜在的文化消费能力,激发文化产业发展的新活力。统计分析指出,普通百姓是文化消费的主体,居民的文化需求是拉动文化产业发展的主动力。在不断提高居民收入的基础上,通过合理引导居民消费来促进发展,如演出票价位高的问题,演出单位可尝试“薄利多销”的经营模式,每周或每月推出优惠日,让更多的普通百姓能够有机会享受到文化产业发展的成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