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山东确定家庭教育“十一五”工作重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2:20 舜网-济南日报

  本报10月21日讯(记者 孙勇)从今天开始的省家庭教育研究会理事会上获悉,我省确定家庭教育“十一五”工作重点。

  省妇联是我省家庭教育工作的牵头部门。据相关人员介绍,目前全省有3200万户家庭,如果把家长的力量尤其是妇女的力量充分调动,将是一笔巨大的教育资源。全省14岁以下独生子女家庭已占家庭总数的46%;同时,流动家庭、空巢家庭、单亲家庭等日益增多,这

些家庭的教育问题尤为突出。

  “十一五”期间,我省将全面提高家庭教育水平。到2010年,全省家庭教育知识普及率城市达到95%,农村达到85%。将尤其重视弱势群体的家庭教育问题,加强对进城流动儿童、农村留守儿童、流浪儿童家长及单亲家庭、贫困家庭、教育困难家庭的指导,使其家庭教育状况得到明显改善。

  健全家庭教育指导网络。“十一五”期间,全省将创建100所省级家长示范学校,80%以上的社区、乡镇、村都要建立一处家长学校;到“十一五”末,全省95%以上的中小学、幼儿园都要开办家长学校;“十一五”期间,全省各市、县(市、区)至少建成一处多功能社区家庭教育指导中心。此外,我省还将探索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市场化、社会化运作新模式,鼓励非政府组织和个人投资或参与创办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机构。下一步,省妇联、省家庭教育研究会将制定全面推进社区家庭教育指导与服务的意见,并组织编写部分指导材料。

  加强家庭教育理论研究。会议提出了省家庭教育“十一五”研究课题指南,全省将围绕儿童不同发展领域、不同发展阶段的家教,家教中的影响因素,特殊家庭与特殊儿童的家教,家庭卫生、保健与营养,儿童权益保护与安全教育等课题进行研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