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创新,生命之源的涌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2:26 沈阳网-沈阳日报

  农业经济区,是沈阳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模式的创新。

  建设农业经济区需要创新。推进体制、科技创新,进一步解放生产力,是经济区建设的另一项重要职能。引进开发区模式

  新民市大民屯镇九万多亩耕地中,有7万多亩蔬菜,其中有2.5万亩温室。这个规模

,在全市应数第一。大民屯的蔬菜已有了市场品牌:不仅有国家有关部门认定的11个绿色商标,而且在沈阳和东北地区小有名气。放大这个品牌,是大民屯蔬菜经济区建设的首要任务。

  “新民市委、市政府准备把大民屯、张家屯和大喇嘛三个乡镇合并成为一个经济区,但操作上不是简单的‘归大堆’。”10月17日,新民市主管农业的副市长赵玉成向记者透露。三个乡镇,有在编干部120多人,合并后要采取新的模式,以适应经济区的管理与发展。

  [采访札记]引进开发区的理念,谋划农业经济区,是提升农业经济区建设水平的重要举措。这种探索能使经济区建设摆脱传统农业、农村管理模式,加快经济区建设,同时对全市农村改革也是强有力的推动。

  早就过了采摘期,二茬果也几乎绝迹。苏家屯区永乐乡互助村的村民们,还是热心地给我们搜寻了几串葡萄。看外形,碧绿晶莹;尝一粒,一直甜到嗓子眼儿。“咱这无核鸡心葡萄,你没地方找去,这里有科技含量啊。”10月14日,在互助村的葡萄大棚群中,乡葡萄协会会长王世洪语气里透着一股自信。

  葡萄生产在我市并非鲜见,各种规模的基地比比皆是。但永乐乡的棚栽葡萄却是一绝。无核白鸡心葡萄,即使在露地栽培也难免逐年减产,甚至不结果。可到了永乐,经过王世洪等人的精心培育,不但入棚安居,还年年丰产,品质、果形、味道都属上佳。在前不久召开的全国“葡萄年会”中,数十位专家、学者,对互助村在棚栽葡萄技术上的创新,赞不绝口。

  [采访札记]建设农业经济区要有内涵竞争力,这就需要科技创新。换言之,科技创新是经济区建设的生命之源。如果,我们仅仅局限于规模的扩张,不去突破传统生产方式,那么,经济区的建设就会流于简单再生产的扩大,在市场竞争力和发展潜力等诸多方面埋下隐患。科技发展观是统领

  辽中县农业基础雄厚,建设农业经济区当仁不让。

  “我们初步规划了两个经济区。”10月15日,辽中县农村经济局局长李宝权在谈到这两个经济区的建设想法时,提出了两种模式并举的设想。“紧密型”是“辽中县绿色农产品经济区模式”,这个区域内产业调整步伐较快,蔬菜生产基础牢固,产业定位合理,适合打破区域格局,形成以紧密型为主的行政区域布局,便于统一管理,长远发展,提高效率;相对“松散型”是“辽中县肉牛、貂畜牧养殖经济区模式”,这个区域内以养殖业为主,产业布局初步形成,产品以市场为导向,更方便调整养殖方向,变更养殖品种。

  “摸索、比较这两个模式,以便找出更适合经济区发展的管理方式与办法,这也体现了实事求是的精神。”李宝权如是说。

  [采访札记]农业经济区建设,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用工业化理念谋化农业发展。在探索中发展,在发展中探索,是经济区建设的一项长期任务。本报记者杜争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