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西藏1-9月经济运行呈现三大特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2:54 中国西藏新闻网

  贾立君

  记者从西藏自治区“1-9月经济运行情况通报会”上获悉,今年前三个季度,西藏自治区生产总值完成211.8亿元,同比增长13.7%,完成全年计划目标的73.5%,是历年同期增长速度最快的。

  会议分析认为,西藏当前的经济运行形势呈现出“一个变化”“两个增强”“四个提高”特征:

  --运输支撑条件发生重大变化。青藏铁路的全线开通,使进出藏交通瓶颈得到极大改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逐步完善。

  青藏铁路开通前,进出藏旅客、物资运输主要依靠航空和公路,其中公路运输占到80%以上;而现在,客运、货运正在向铁路运输转移。1至9月份,全区完成货运量238万吨,同比增长6.2%。其中,铁路货运量15.36万吨,公路货运量222万吨,民航货运量0.7万吨。9月1日,林芝机场投入运营,又为西藏增加了一条旅客、物资进出藏的便捷通道。自治区副主席郝鹏说:“青藏铁路和林芝机场的投入运行促进了西藏交通运输方式的优化,形成了公路、铁路、航空和管道运输相互补充、共同发展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社会消费与进出口贸易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明显增强。

  1至9月份,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62.1亿元,同比增长18%;尤其是火车进藏后的三个月,共实现销售总额23.16亿元,使得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作用明显增强。

  今年前三季度,西藏对外贸易进出口总额达到20053万美元,同比增长49%。其中,出口总额达14348万美元,同比增长32.6%;进口总额达5705万美元,同比增长1.16倍。对全区经济的拉动作用逐步增强。自治区政府一位发言人说,亚东仁青岗边贸市场于7月初开通以来,发展势头良好,已实现进出口额149.12万元人民币,仁青岗边贸市场运行与青藏铁路运营相互促进,为西藏对外贸易的加快发展创造了重要条件。

  --经济增长速度、固定资产投资、财税收入,以及社会事业发展水平有了明显的提高。

  今年前三个季度,西藏生产总值完成211.8亿元,同比增长13.7%,比上年同期高出1.4个百分点,是历年同期增长速度最快的一个时期。1至9月份,全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62.1亿元,同比增长21.6%。其中,民间投资大幅增加,达到28.1亿元,同比增长73.1%。同时,全区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完成11.1亿元,同比增长26%;各项税收完成13.8亿元,同比增长17%。

  另外,前三个季度,全区在教育、卫生、文化等社会事业方面投资5.6亿元,完成了60所初级中学的改扩建工程,新建了卫星教学收视点903个;新建乡镇卫生院87个,改扩建县卫生服务中心11个;在对布达拉宫等重点文物顺利进行维修的同时,完成了16个县、38处文物点、1901件文物的定级和建档工作;城镇新增就业人数1.58万人,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3%以下。截至9月底,全区参加养老保险社会统筹职工达7.6万多人,征收养老保险费1.9亿元、失业保险金2700多万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