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虚拟经济将成经济生活主要内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3:01 深圳特区报

  聚焦第四届中国虚拟经济研讨会

  虚拟经济将成经济生活主要内容

  与会专家深入分析我国虚拟经济发展现状与前景

  “由于企业上市,企业创始人可能一夜暴富,成为‘纸上富翁’。”昨天举行的“第四届中国虚拟经济研讨会”上,来自国内多家知名院校和金融机构的专家学者们用他们丰富的知识,借助通俗的语言向与会者们解释了虚拟经济的含义,同时结合与虚拟经济相关的领域,分析了目前国内虚拟经济的发展情况,并对虚拟经济的前景进行了预测。

  专家们认为,随着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的分离,特别是随着证券、期货、期权、各种金融衍生产品交易的活跃,虚拟经济将成为经济生活中的主要内容,受此影响,虚拟资产将成为人类财富的主要组成部分。

  虚拟资产市值将不断膨胀

  虚拟经济以其高流动性和高获利性吸引着大量的资本投入到股票、债券、金融衍生品以及房地产等虚拟资本市场,这些市场的经济活动体现了虚拟经济的运行机制。近年来,我国国民经济保持了平稳较快的增长,为虚拟经济的强势发展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随着我国经济和世界经济的相互依赖性越来越密切,虚拟经济在我国经济发展中的功能和影响力也将日益凸现。

  与会专家称,我国虚拟经济的起步阶段开始于20世纪80年代,股票市场、期货市场、债券市场从无到有,房地产业也开始走向市场化。虚拟经济部门的市场交易规则和市场监管不断完善,我国虚拟经济的发展逐步表现出稳定化、正常化趋势。随着虚拟经济市场活动主体机构数量的激增,我国虚拟资产的市值总体会膨胀,虚拟资产的交易量也会显著上升。

  财富“证券化”是大趋势

  在与会专家看来,资本市场是虚拟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研讨会中,几乎每位专家都提到了资本市场对虚拟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范福春认为,资本市场的发展有利于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实现货币市场、资本市场和保险市场的金融发展,使金融市场的配置功能更富有效率,有效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钱津教授的观点则是,资本市场的活跃就是虚拟经济的活跃。虚拟经济是从货币的运行领域做出的概括,而资本市场则是货币虚拟运行的具体表现。

  南开大学虚拟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教授刘晓欣也认为,当股票等有价证券出现以后,社会财富越来越多地以证券形式出现,即出现财富的证券化趋势。在这种情况下,人们的财富概念,不再是看得见摸得着的物质财富,而是以货币符号和各种“剩余索取权的纸制复本”为代表的虚拟财富。随着信用制度和财富证券化的发展,一切财富都将会符号化、虚拟化。

  名词解释

  虚拟经济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范福春给虚拟经济下的定义为:与证券、期货、期权、各种金融衍生产品等虚拟资本交易有关的经济活动,是与实体经济相对应的概念。也有专家用更形象的语言对虚拟经济进行了描述,即虚拟经济像一个导演或者是编剧,它既能创造短期内暴富的神话,同时也能上演破产、倒闭、引起整个经济强烈动荡的悲剧。

  在与会专家看来,虚拟经济的迅速膨胀改变着经济的运行方式,尤其是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虚拟经济领域开始容纳大量的货币资金,这些货币根据资产收益率的大小在股票、债券、房地产、外汇以及石油等大宗商品期货市场之间迅速转移,使得这些市场之间的联系越来越紧密,形成了与实体经济对应,并具有独立研究价值的虚拟经济。

  中国金融市场发展委员会主席周道炯:

  发展虚拟经济须防范风险

  大力发展虚拟经济,需要不断开放资本市场。我国的虚拟经济发展始于上世纪80年代末。目前虚拟经济组成中的债券市场、外汇市场、资本市场等伴随着国内经济的发展,都逐步成熟起来,由此提高了资金的使用效率,扩大了就业,资源配置也得到优化。然而,我国虚拟经济在得到大力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风险。尤其是在经济全球化、虚拟化加快的形势下,虚拟资产在中国老百姓财富中的占比逐步增大,更应该提高对此风险的认识。面对我国加入WTO后资本市场开放带来的挑战,如何切实有效地发展虚拟经济,提出以下几点建议:一、要积极稳妥地发展虚拟经济,提高其规模和质量,比如扩大资本市场中股票的范围,扩大债券市场,促进保险、基金稳步发展,加快推动期货、创业板和资产证券化的进程;二、推动金融混业经营;三、加强金融监管,防范金融风险;四、加强国际交流,重视人才培养。(徐强)

  中国人民大学证券研究中心主任吴晓求:

  并购将成资本市场“流行色”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目前,我国的资本市场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目前,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战略正在发生转型,资本市场发展已成为了国家战略,中国银行回归国内A股上市、中国工商银行在内地和香港同时上市等行为,成为此种转型的重要标志。而且,在制度结构上也有变化,主要表现在企业不再有股权分制的平台,上市公司所有股东都有了统一的利益基础,一系列规则体系也随之发生了变化,其中以发行、并购规则较为突出。

  与此同时,中国资本市场功能发生变化,包括了估值功能慢慢恢复,存量资源配置功能的恢复。并购将会成为中国资本市场的“流行色”,而市场有效性正在逐步提高,市场对宏观经济政策、公司信息的反应正在显现。

  中国资本市场已从融资型的货币制转向了产品可交易和投资的资产制,并将告别价格的无差异时代,给投资者提供了更大的机会空间,新的变化还包括了公司股东利益实现机制、证券金融机构等风险机制的传递机制等。(吴凡)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范福春:

  抓紧制定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

  法制建设和诚信建设,是虚拟经济和资本市场发展的基础和保障。提高信息披露质量,是推动法制和诚信建设的重要一环。目前,中国证监会正在抓紧制定《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以进一步规范信息披露义务人及相关主体的行为。

  资本市场是虚拟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截至2006年7月,我国企业通过境内外上市累计筹资超过1.5万亿元。这些资金加速了产业升级,推动了国民经济的快速健康发展。

  信息是虚拟经济的细胞,健康规范的虚拟经济,是以高质量的信息为依托的,信息的虚假或失真,是虚拟经济的心腹之患。因此,必须高度重视信息质量和披露。因为只有通过真实有效的信息,投资者才能做出正确的判断和选择,才能对金融产品合理定价,社会资源才能得到有效的配置。目前,我国资本市场已经建立以《证券法》为主体,相关规范性文件为补充的全方位、多层次的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制度。(吴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