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校园DV:戏剧幕布收藏心事档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3:08 中国青年报

  

  

校园DV:戏剧幕布收藏心事档案
心事不仅可以倾诉和秉笔直书,也可以用戏剧来表达。一些高校学生自编、自导、自演了一批心理DV剧,述说青春梦想,抒发大学生活中的某些困惑。

  这些故事并非对号入座的真人真事,但相似的情景却实实在在地发生在大学生中间

。内容生动、引人思考。从文中的主人公身上,我们可以寻找自己的青春身影,看到身边的生活。本版此次刊发的3个故事脱胎于3部DV剧,并曾送选参加了2006年“北京大学生心理健康节”。

  在剧情呈现的基础上,我们邀请了北京师范大学05级本科生做出评述,也许,来自同伴的话对迷途中的“当局者”更有启发。另外,我们也请心理老师对剧中展示的心理困惑做出点评,希望对有相同境遇的同学有所启发。

  ——编者

  剧情呈现:周冀 王维(北京师范大学05级心理学院本科)

  点评老师:王芳(北京师范大学发展心理研究所)

  评述学生:师大05级本科生

  钢琴精灵为什么得不到大家的肯定

  根据北京师范大学选送DV剧《CROSS》女生版改编

  时间:校歌唱大赛前一个月

  主要场景:艺术楼402室

  剧情:

  “小童,你快点儿,就是这儿了!”

  艺术楼洁白干净的楼道上出现了两个身影。这是小童被校学生会无情拒绝后迎来一次展示自己的新机会。文文也不知从哪儿打听到班里合唱需要找伴奏,于是就兴冲冲地把小童带来了。

  小童四岁就开始练琴了,十岁就过了九级,这次机会对她太重要了。

  “等一下,怎么里面有声音?”文文愈来愈慢的脚步让小童突然有了不好的预感。两人轻手轻脚地推开门走了进去,是丹丹。

  丹丹是班里很优秀的一个女孩。小童还记得那个校学生会面试的下午,她还没跨进学生会的门,丹丹就已经自信满满地走了出来了,“挺简单的,师兄师姐待人都挺好的!”

  她自己也坚信自己的能力,毕竟她曾经也是数一数二的。但小童也不得不承认,丹丹那自信的笑容的确让自己有了无形的压力。

  后来的结果让小童意外,但又仿佛是早就感觉到了,面试没有通过。那个中午,听着室友们谈论着已经入选学生会的丹丹,那些羡慕钦佩的话语,句句刺痛着小童的心。

  我真的能力不如人吗?眼前这优雅的姿态,耳边这悠扬的琴声,小童接受了。

  “咦,小童、文文?你们怎么在这儿啊?”一曲弹毕,丹丹转身惊讶地看着她俩。

  文文快人快语,立刻回问了一句,“你怎么也在这儿啊?”

  “哦,合唱团找伴奏,所以我就来了呀!”丹丹总是那么自信,一直都是。

  “我也是带小童来伴奏的呀!不是说……”如果不是小童一把拉住文文,想必她什么都说出来了吧。

  小童其实是一个很内敛的人,在这种状况下她又似乎更缺少了一份自信。“丹丹,你弹得真好,你是十级吧?”“嗯。其实我也很久没弹了。”

  这样回答就够了,足够让小童彻底对自己说放弃。

  “十级啊,十级……”小童也不知道她还应该说些什么,或是奢望些什么。

  既生瑜何生亮啊……

  妈妈那个电话是对的,大学该放的就要放。

  妈,其实我挺闲的,真的。只是并不是我要选择闲,是我真的帮不上忙啊。现在才明白,其实忙碌也是一种对能力的肯定呀!

  妈妈,我会听你的,不再去想那些杂事,我应该把心思用到学习上。

  然而,小童又怎能料想到,此时的她已经没法安心学习了。

  我曾经是老师心中的钢琴精灵,是同学仰视对象,我钢琴过了九级,做过十年的班长,我……为什么我得不到肯定?难道他们真的都比我优秀吗?难道我所有的付出都没有意义了吗?

  这天,当她摊开课本,她才发现,原来自己还是放不下。她很想努力好好静下心来复习,然而不能。

  自习室里,楼管又催清楼了。还是什么也没看进去。

  期中试卷批下来了,89分。早就预料到了。

  “这次考试最高分竟然有98分,而且90分以上有二十多个耶!”文文的话一直在耳边响着。

  89分!小童,你竟然只考了89分!我不甘心!为什么是这样?!我不要再坚强了,这回,让我脆弱一次!没有掩饰,我不想掩饰!让泪水肆意地流吧!我并不是坚不可摧的,我也会被击垮,一次一次,我已伤痕累累,却为什么得不到一丝怜悯!我要求得不多,只要一点点收获,一点点就好,生活为什么这么吝啬呢?

  夜已静。妈妈,我好累啊……

  同伴感言:

  周睿:仿佛很有同感啊!如今这时代,看来快些培养自己的耐压能力才是最重要的。大学已然是一个小社会了。

  邱小菊:当一次次地被忽略,金子还会坚信自己摆哪儿都会发光吗?于是,她开始怀疑自己的价值。

  张静:带着辉煌与成就感来到这个新鲜的世界,火热的青春极力想在每一缕阳光下得到绽放,但上帝的精力总是有限的,他不能时时眷顾每一个孩子。当小童发现自己被每一个机会遗弃后,反思、悲凉、再反思、不停地纠缠……站在冷冷的灯光下,她思考的是每个大一新生都在思考的问题:该怎么走?

  心理老师的话:

  大学生素来被称为天之骄子,但众多的天之骄子聚在一起,不少人会突然失去自信,感到自己一无是处,一种强烈的失落感伴随而生。

  这种“失落”首先是缘于竞争对手的改变,大家水平相当,要保持高中时的优势地位不再容易。其次在大学里,竞争的内容也不再仅仅局限于学习成绩,眼界学识、文体特长、社交能力、组织才干等等都成了比较的内容。在这种情况下,一个人很容易看到自己的弱点,如果同时又对自己抱有不理性的完美期待,就难免陷入自责、不满,比如剧中的小童。

  一帆风顺的小童对于这种落差毫无心理准备,继而感受到强烈的挫折,而这正是很多大学新鲜人都要经历的。建议小童这样的同学调整心态,尝试去接受自己的不完美,永远记得天外有天、各有短长的道理,学习着悦纳自己、延伸自己、创造自己。

  小兔冬日里的单相思

  根据中国青年政治学院选送DV剧《小兔的第一次感情经历》改编

  时间:冬日的一个晚上,九点多钟

  主要场景:教学楼前两棵榕树下

  剧情:

  冬天的榕树,已经掉尽了叶,只剩下光秃秃的树枝。一弯新月,静静地挂在树梢,冷冷的,一如小兔越等越冷的心……

  刚下过雪,天空是一抹无尽的蓝黑,没有风,一切都静得让人害怕,仿佛也在屏息凝视,抑或是傻傻等待。

  小兔抱着心爱的小兔子,坐在榕树下的花台上,身后的花台里,用白石摆成的大大的IU陪伴着她寂寞的身影。猜测着,那个心爱的男孩,他会出现吗?会不会没有发现桌上的留言,会不会它被风吹走了?……

  当所有的结局都已写好,当所有的泪水都已启程,却突然忘了,是怎样的一个开始。是呵,连她自己都忘记了,是怎么认识他,他的身影,为什么会那么深深地刻在脑海。就像上辈子就认识了,那么熟悉,只是记得,每天在相同的时间,相同的角度,相同的期待。

  清幽的图书馆,小兔习惯性地在他的右前方45度的桌上放下书包。那些被树叶撕碎的阳光,透过窗户斜斜地映在桌子上。

  巧克力盒子,闹钟,笔袋,漫画书……铺了一桌子。那是小兔的宝贝。

  时常,红色教科书下,小兔的目光停留在漫画书上。说真的,她不是来上自习的,吸引她的,只会是前方45度处的那个男孩。

  不知道怎么认识他的,反正就这么被他吸引着。他应该是一个认真的人,每天都在自习室里看到他,坐在差不多同样的位子,一坐就是半天。不管小兔什么时候抬头,总是看到他若有所思的样子,时而拧眉,时而在本子上写写算算。当然也会有开心的时候,他微笑的样子很可爱,就像一只可爱的小兔子。

  小兔的自习经历是痛苦难耐的,时间总是像蜗牛一样,慢慢地爬,漫画书看完了,自己画的漫画也已经很多了,短信发到手机没电,所有能做的,都已经做过了,小兔实在熬不住了,好困啊……

  揉揉惺忪的睡眼,睡得真香啊,伸伸懒腰,对面的椅子又空空如也。看看桌上的闹钟,是啊,该吃饭了。

  即使在食堂也不会放过的。他正和几个同学一起吃饭,小兔屁颠屁颠地端着饭盒过去了,在他们斜45度,静静地坐下,他们谈论的话题永远不是她能听懂的,但那有什么关系,能看着他就够了,看着,直到消失。

  月亮也寂寞了。一丝不易察觉的笑容浮现在她的嘴角。那些不曾被注意的过往,虽然傻傻的,但是自己却乐此不疲。

  日子就这样一天天,平平淡淡地过去。每天,她看到的都是他的背影,有时连背影也看不到。偶尔,也会想,自己是否真的就这样心甘情愿地永远做一个旁观者。

  真的没有耍过小花招,闹过小脾气?

  怎么可能呢?每个女孩都是古怪的天使,更何况是小兔。

  那个终于无法忍受被忽视的下午,小兔重重地摔下了笔,吐吐舌头,你们爱怎么想就怎么想吧,我只想知道他怎么想,呵呵。

  终于看了一眼,但只是一眼,然后又像什么事情也没发生过一样。

  这算什么?小兔显然有点生气。这一次,我一定要比你先走。

  赌气地收拾好书包,小兔的身影伴着她可爱的小辫子,一晃一晃消失在自习室。

  那时的自己,是怎样的傻啊,又是怎样任性地以为,就是他惹得自己如此生气,其实这种生气是甜蜜的。

  是啊,他从来没有关注过我,甚至没有正式看过我一眼。再看看天,好像等了很久了,为什么他还不出现?难道真的很讨厌我,不来了?还是压根儿就不在乎?

  小兔的思绪回到几个小时以前。

  不知道为什么,会有那么大的勇气,下定决心要让他知道自己的想法。买了两个冰淇淋,呆呆地等他,然而他一直没有出现,平时这个时候,他都应该在的啊。

  小兔有些慌乱,将两个冰淇淋都吃掉了。

  打开心爱的巧克力盒,里面安安静静地躺着几朵鲜艳的康乃馨。怀着少女特有的情愫,小兔将花瓣摆成两个相同的心。一个在自己的桌上,另一个,在男孩的桌上。然后写了一张纸条:教学楼前的大榕树下,我等你。小兔。

  我等你,小兔。我在等你啊……

  反复念叨着这句话,小兔有些伤心,自己是不是太傻了。或许他真的不知道自己是谁,也不会在意自己傻傻的举动……

  抚摸着怀中乖巧的小兔子,小兔站起来,深呼吸,转身,望着地上自己拉长的影子,慢慢地走开了。

  在另一个方向,一个男孩正匆匆奔来,他手里握着的是那张纸条。月光下,他的影子被拉得好长,逐渐凝集成失望。望着花台利用白石摆好地IU,他知道,自己错过了,那个在自习室里睡觉,看短信看到夸张地笑的女孩。他都看到了,那张寄托爱与勇气的纸条,那两个一模一样的心,只是他看到得太晚了……

  只能但愿,错过的,并不是永远。

  同伴感言:

  张景臣:纯洁的女孩,一见钟情的爱慕,羞涩的表达,恰巧的错过。这样一段纯美的爱情也许还没开始就结束了,令人惆怅……

  谢一零:关于单相思和爱的故事,内容丰富而充满了偶像剧的情调。故事结尾虽令人有些许遗憾,却也留下了猜想的空间。

  周睿:男生有时的确麻木了点。21世纪也不是每个女生都会“倒追”的。小兔鼓起这般勇气,佩服之至啊,只可惜……这段伤痕也不知多久才能抚平。

  张静:一个怀着美丽情梦的女孩,在迷惑中搜集勇气来表达爱意,却最终没有等到美满的结局,这是一种大众性的迷惑,也是我们感兴趣的热门话题。

  心理老师的话:

  青春的爱恋总是美好得不沾染一丝尘埃,但却并非是成熟的爱。

  心理学家将爱分成三个层次:第一种是生理层次的。它是建立在外在形象带来的感官刺激的基础上的,严格说来,它不是爱情,而是迷恋。

  第二种是心理层次上的。它是建立在某一种或某几种心理特征基础上的。例如,有很多男孩欣赏温柔大方的女孩,温柔大方便是一种性格特征,而这些男孩喜欢的就是具备这种性格特征的一类人。

  第三种是认知层次上的。它以真正的互相了解与接纳为基础,是具有高度特异性的,“只爱他(她)一个”。爱着的就是这个人,包含着他(她)的一切优点与一切缺点的一个完整的人,而非仅仅是他(她)的可爱之处。这样的爱情才经得起考验,令人神往,却并不容易达到。年轻的男孩女孩需要经历岁月的磨炼才能收获真正成熟甘美的爱情。

  不懂法拉利那就弄懂我自己吧

  根据北京师范大学选送DV剧《CROSS》男生版改编

  时间:开学两个月后的某个星期五的晚上

  主要场景:男生凌乱的宿舍(西北楼402)

  剧情:

  这晚,室友们都相约一起打CS,大伙都已经坐在各自的电脑前。当然,除了马卫国——他没有电脑。

  马卫国是农村来的,为了这个村子里唯一考到北京的他,家里人又借又卖,终于凑足学费路费让他踏上了求学之路。也因为这个,他报名迟到了两天,但对卫国来说,能有机会上大学已经是很幸福的事了。

  卫国将寝室打扫了一番,该扫的扫好了,该摆的摆好了,再擦擦桌子吧。他找了块抹布,慢慢地擦起来。耳边充斥的是游戏中的枪战声和室友们的咒骂声。越擦越慢,他已经很想将游戏看个究竟了,但他不敢,他害怕他们一如往常的讥笑。

  早在卫国走进402室的第一天,他就暗暗地感觉到他与别人的差别,但他一直在努力,努力缩小这种差别,努力让兄弟们忽略这种差别。如今想起,卫国还是忘不了那尴尬的一幕幕……

  “法拉利?法拉利是什么呀?”这是卫国后来认为自己问得最无知的一个问题,也正是这个问题,让室友们干干净净地跟他划好了界限。

  “法拉利!法拉利都不知道?!法拉利的性能仅次于东风牌拖拉机!”这是王贾后来惯有的对他的挖苦。

  王贾与其他室友一样,家境还不错,没事儿时就看时尚杂志,打游戏,踢球什么的。无聊时,他们最爱做的事就是挖苦马卫国。

  卫国已经习惯了,他每天机械化地将寝室整理好,然后被他们弄乱;他可以毫无怨言的为兄弟们打水,打饭。还记得那次室友让他帮买十个点卡,完全不懂点卡是什么的他硬是拿出那个月的补助费垫上了150元,替室友买回了。然而他并不是死要面子的人,他只是想让这帮兄弟们知道,对这个集体来说,他也是有用的。

  “那个擦桌子的,干嘛呢?帮我递杯水!”是朱俊。一个整天蜷在床上的人。

  “哦,哦。”卫国这才突然意识到,那小块桌子已经擦得太久了。

  给朱俊端了杯水,卫国就顺便趴在床沿,看起他们玩游戏了。他常会偷偷地看王贾的杂志,偷偷地看他们踢球,或许,我也可以像他们一样的。

  然而,他错了。充满血腥的格斗场面,卫国呆住了。盯着屏幕,卫国的眼神里写满了迷茫。突然间,他感到良心备受谴责。身上穿的是母亲一针一线缝过的衣衫,用的是乡亲们在地里一滴滴汗水换来的钱,他感到的是肩上沉甸甸的担子。如今,要他像别人一样,完全地沉浸在这虚拟的世界里,他做不到,也没有做到的勇气。

  如果融入这个集体的代价是昧着良心背叛家里人,那么我只好选择放弃。一个人虽然会孤寂,虽然会被看不起,但起码我对得起自己的良心。法拉利也罢,CS也罢,不懂就不懂,我只要懂我自己。

  这样的生活太累,从朱俊床沿下来,卫国决定他要做回自己。但是卫国真的可以懂自己吗?

  为什么我这么努力地想走进你们的世界,你们却可以一点也感受不到?为什么就只是因为我的家境可以让你们这样挖苦我?能不能理解法拉利,会不会打CS真的有那么重要吗?卫国看着自习室窗外的深夜,他看不清路。

  做自己,他回不去了。88分的期中试卷,已足够那帮兄弟们讥笑得彻头彻尾了。

  “我一个字没写,全是别人帮的,98分呀!”

  “哈哈,还天天上自习,88分,得了吧,我看你还是回家种地更好!”

  “哈哈……”

  为什么怎么做都是错的?为什么想给乡亲们带回一点希望的机会都不行?回家种地,难道祖祖辈辈就应该这么穷下去?我只是不想骗自己。到底该怎么做?

  月光透过树梢,惨惨淡淡。虽然没有太阳的温度,我还是努力地爬上去,我以为爬到顶端就可以够得着。然而,当我艰难地爬上去时,那个世界却说不接受我。

  死寂的夜,卫国宣泄出他所有的苦闷。

  “啊——”这一声穿透天穹。

  同伴感言:

  邱小菊:真有这样的“损友”吗?觉得卫国有点傻,太任人欺负了!但我也觉得,不能跟将与自己生活四年的室友关系搞僵。这的确是一件让人烦恼的事!

  张景臣:初入大学,面临价值观的选择,到底应该怎样取舍?站在十字路口,我们还不清楚,到底应走哪条路……

  周睿:当“讽刺他人”成为大学生生活中的一种习惯,会是可怕的。有人为了张扬个性,开始隐藏内心真实的感受,换用一种不屑、调侃的语气对待身边的人,并以为这是时髦。我在想,包容与理解都躲在哪儿了?

  张静:没有流行的音乐,没有诱人的游戏,没有青春的放荡不羁,卫国的朴实成了嘲弄的对象,努力成了被鄙视的缘由。难道都是因为他过于“憨厚”了?我们应该质疑一下他那些帅气哥们儿的价值取向,而且,大学里的评分体制和大学生的考试道德也应当受到关注!

  心理老师的话:

  虽然都是经由高考这同一个标准进入大学的优秀人才,但表面上的差异依然明显,特别是城乡差异造成的大学生间心理上的差距感表现得尤为突出,加之一些社会不良风气在校园的蔓延,一些农村贫困大学生所体验到的内心的自卑感与人际上的疏离感分外强烈。

  自卑可以使人自伤自怜、一蹶不振,但同时也可以令人奋发图强、斗志昂扬。著名心理学家阿德勒就认为自卑是人们发展和进取的永恒动力,正因为自卑,我们才会尝试去补偿缺陷,继而突破局限,超越自卑。

  因此,建议大学里的卫国们坚持走自己的路,在努力充实自己的同时敢于扩展自己的生活领域,并且勇敢忍受满足的延迟,相信努力一定会有所回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