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同学不恋爱 同事不婚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3:08 中国青年报

  冯雪梅

  

同学不恋爱同事不婚姻

  我在杂志上看到一个熟人,可我发现自己好像不大认识他。

  没错,照片上是他,从晃晃悠悠变得一脸严肃,因为是仰拍,照片上的影像比真人高大,由不得你不仰望。个人经历也是我所知道的,读哪个中学哪个大学,毕业后做了些什么,现在成就如何等等。可当我所熟悉的那些“大事记”,变成富有感染力的细节叙述时,每句话都在说他,可所有的字句连缀起来,便成了另一个人,遥远而陌生。

  哈,文字真有化腐朽为神奇的力量。它给白萝卜涂上一抹柔红轻纱,然后搁进玻璃柜里,打上灯光,那根人所惯见的大白萝卜,就在朦胧神圣的光环中,让你望而却步。

  当然,我不是说我的朋友“假冒伪劣”,人家确实属于精英才俊一类,不过是平时熟悉惯了,嬉笑怒骂、鲜活生动的一个人,变成了杂志上的青年偶像,疏离刻板里,似曾相识却又反差巨大。

  距离产生美那句老套的俗话真不错,有距离才能产生偶像,崇拜皆因看得见摸不着,想像多于真实。

  我的这位才俊朋友,当然也是众多人心里的偶像,带着点儿只闻其名不见其人的神秘。生人面前,该老兄不擅言谈,一着急说话就不太利落,这一弱点熟人尽知,不想在仰慕者那里就成了静水深流,成了才学与深沉的象征。更有意思的是,老兄笔下真真假假的那些个叙述,都成了个人生活的真实记录。

  我的一位女友,因为一本书,加入了名人老兄的“粉丝”行列。她念他的文字,然后依靠文字想像他的形象。最为要命的是,另有所谓的“纪实报道”给她以佐证——一本我从来没见过的杂志,花了整整4页的篇幅介绍此人,溢美之词里荡漾着脉脉温情,弄得老大不小的女友,在得知我认识该仁兄之后,竟然像不谙世事的小姑娘旁敲侧击地追问:他长什么样啊,有没有结婚?他一定很幽默吧,不然为何如此文采飞扬?甚至说,你跟他说话紧张吗?

  他跟我说话才紧张呢!我在心里没好气地回答。不过,有梦总比没梦好。谁不想平淡庸常的生活多些激动人心的不期而遇呢?只是,我一直没有满足女友希望偶像签名留念的愿望,那并不好看的“亲笔赠言”,不看也罢。

  距离能掩盖所有缺点,也给予想像以丰厚的土壤。隔着他人的描述,隔着文字,隔着电话线或者网络,偶像光彩照人完美高大。旗袍摇曳、风情万种的张曼玉引得多少目光驻足,心生向往。要是她天天坐在你的对面,眼见她揉眼睛挖鼻孔,那些个优点劣习你一目了然,还会对她心生仰慕吗?美女也好,才俊也罢,当你洞悉他们所有的优点与缺点,知道他们也同你一样有着凡夫俗子的种种特性时,还会怦然心动、敬仰有加吗?

  一个美女给我讲她年轻时候的故事:她们的歌舞队去演出,一个小伙子场场必看。说实话,公司的歌舞队不过是自娱自乐,谈不上专业水准,她实在不明白为什么有人竟然如此痴迷。小伙子沉醉的显然不是依葫芦画瓢的《天鹅湖》,而是美女这个下凡的“凌波仙子”。

  被小伙子的执著感动,美女请他吃饭,火辣的四川火锅,看着自己的“仙子”竟然也像寻常女子一样,一边辣得稀里哗啦擦鼻子,一边吐着舌头大快朵颐,小伙子惊得手中筷子掉地,转身逃离。

  太过熟悉的人,燃不起激情。因为存在距离,才希望彼此走近;因为有太多想像,才愿意一探虚实。什么都了如指掌门儿清了,连再看看的念想恐怕都不会有。

  所谓同学不恋爱,同事不结婚。知根知底儿的两个人,很难爱得起来。对方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你都了如指掌,没了好奇,也就没了神秘感,淡而无味的白水一杯,喝与不喝关系不大。

  挂着鼻涕一起进校门,上课乱说话被老师罚站,考试抄纸条蒙混过关,所有的糗事都被你知道了,还会有探寻追求的欲望吗?如果说爱情是一种化学试剂的话,它只适应于成分不太清楚的两张试纸。

  从另一个角度而言,人对一望而知的事情是没有多少欲望的。一个人,你一眼就将他看到底,放心倒是放心了,也就了无生趣,不免厌倦。

  就像一本书,如果你已经知道结局,还有多少阅读的欲望?爱情亦如此,因为你不知道结局,它越是若即若离越是让人捉摸不透越有魅力。

  爱情就是距离和想像。女人执迷于男人的深不可测,男人沉醉于女人的变幻不定。确实累人,却乐此不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