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生产发展了 日子好过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3:08 中国青年报

  新华社记者

  开栏的话

  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对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

达到了新的高度。

  为深入宣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本报从今天起开设“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专栏。这个主题宣传活动共分7个专题:以科学发展增强和谐社会物质基础,以协调发展加强社会事业建设,以制度建设保障社会公平正义,以和谐文化巩固社会和谐思想道德基础,以完善社会管理保持社会安定,以激发社会活力增进团结和睦,以优良的党风促政风带民风。

  不到一年时间,内蒙古自治区鄂温克族自治旗毕鲁图嘎查(村)乌云达赉家承包的100只“项目羊”就产出96只羔,这给他带来了脱贫致富的希望。乌云达赉喜滋滋地说:“这相当于我家一下子增收了1.8万元!”

  和谐社会必须坚持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如何使牧民兄弟早日走上致富路,是鄂温克族自治旗领导思考和想方设法解决的问题。

  两年来,鄂温克族自治旗共得到国家扶持10万人口以下较少民族试点项目23个,项目区涉及这个旗的4个苏木(乡)镇,到目前首批项目已落实到7个嘎查,落实项目资金200万元。这些项目包括养羊、养牛及住房改造等,7个嘎查的鄂温克牧民在项目带动下正走向富裕。

  48岁的乌云达赉过去虽然也养着一些牛羊,但因孩子多生活仍然紧巴巴。今年3月,国家扶持10万人口以下较少民族资金20万元落实到这个嘎查乌云达赉等4个贫困牧户家,以一年期限承包给每户100只基础母羊。经过这4户鄂温克牧民的精心饲养,如今每户接羔成活率达到95%以上。

  今年年初,鄂温克族自治旗还利用国家扶持人口较少民族项目资金,为锡尼河镇哈日嘎那嘎查10户贫困牧户购买了80头奶牛;为伊敏苏木毕鲁图嘎查4户贫困牧户购买了400只带羔母羊;为巴彦嵯岗苏木扎格达木丹嘎查12户贫困牧民购买了46头改良奶牛,扶持期定为3年,3年后返还母畜。

  从输血式扶贫到造血式扶贫,提高了贫困地区发展质量。“生产发展了,日子好过了,我们牧民盼着和谐社会给大家带来更多实惠!”乌云达赉对未来充满美好的向往。

  十六届六中全会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战略部署,在甘肃省榆中县北部干旱贫困的金崖镇大涝池村产生强烈反响。村支书梁延庆说,构建和谐社会,就是要让农民体会到社会主义的优越性,使乡下人像城里人一样享受到经济发展带来的好处。

  记者日前到大涝池村采访,得知这里因长时间没有降雨,地里的庄稼几乎绝收。灾荒来临之时,全村群众坚持修整耕地,寻找外出打工的机会,各级政府也积极救灾,免除孩子的学杂费,推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使农民在灾年不会为生活发愁。

  村民杨宽福一家6口人,两个孩子在上初中,还供养着两个智障的哥哥。今年2月,他的一个孩子腰部被开水烫伤,住院治疗花费670多元。好在去年村里搞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杨宽福家交的60元钱给他带来了大实惠,镇卫生院表示可以报销住院治疗费的40%。

  杨宽福说:“如果没有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日子就很难过,因为当时看病的钱全是借的。现在可好了,中央提出建设和谐社会,在不断增强物质基础的情况下,我们农民今后会得到更多的实惠。”

  村支书梁延庆说,中央提出五个统筹,我们也要加把劲改变村子的面貌。在政府的支持下,现在全村都憋着劲要打一口200米的深井,彻底解决水的问题。“把这个影响全村发展的‘拦路虎’消灭掉,我们村就能发生根本性变化!”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1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