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继父》开始转型,半年拍三部电视剧陈家林:挑演员比说戏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3:20 大连晚报

  从《继父》开始转型,半年拍三部电视剧

  陈家林:挑演员比说戏重要

  ■本报记者张明春

  大连天歌传媒投资拍摄的情感大戏《继父》,目前正在大连电视台一套及全国多家地方台热播,反响很好。而这部剧的导演陈家林,却是以《清宫风云》《康熙王朝》《唐明皇》《太平天国》等帝王戏而“称霸”影视圈的老导演。《继父》是他的第一部现代戏,也是他的转型之作。说起转型和电视剧拍摄,陈老爷子有很多很多的理念,让人不得不佩服他的精明和老练。

  转型是为了适合大方向

  陈导说:“《继父》是我的‘改版之作’。市场口味变了,咱也得跟着变,不能老拍宫廷的了。我也想让大家看看,我老爷子不是光会拍宫廷戏,拍现代戏、平民戏一样在行,一样出彩。”他还说,其实在导演这个行当里,本没有什么古装戏与现代戏的区别,二者在道理上是一样的,关键看你的技术行不行。而他以前就导演过很多现代戏的电影,比如《飞来的仙鹤》《百色起义》等。

  半年内拍三部剧靠的是技术

  其实,《继父》拍摄于2006年四五月间,5月初记者还曾前往丹东凤城的拍摄地采访,没想到没过多久,这部剧就上了荧屏,不能不令人佩服陈导的出手之快。其实,在这半年时间内,陈导还在大连拍摄了现代都市剧《成功人士》,目前他正在凤城拍摄由殷桃主演的《女人一辈子》,也是一部现实主义题材力作。

  之所以能出手利落,是因为陈导有娴熟的导演技术,并有自己的一套窍门。陈导认为,电视剧市场瞬息万变,一部剧如果放上个两三年,就没有新鲜劲儿了,更别提经济效益了。所以,每部剧在开拍之前,他先把本子吃透,然后搭班子,找演员。人齐了之后,先不开机,而是把大家召集在宾馆里看本子,说角色、说戏。此刻,统筹也早已在其指导下,把拍摄议程弄得十分合理了。制片人此时可能有点着急,怎么能不开机光纸上谈兵呢?陈导说:“不急,磨刀不误砍柴工。”

  本子和角色全吃透了,再一开机,那进度是刷刷的。而且,陈导的戏都是边拍边剪,往往拍完了也剪完了。

  挑演员比说戏重要

  陈导还有一个杀手锏,那就是先挑好了演员。他说:“演员的素质是最重要的,要会演戏,要出戏。但这素质是早就练出来的,不是你现场教出来的。所以导演要挑演员,而不去说演员。演员心里有了,自然能演出来,演员心里没有,导演再怎么挤也挤不过来。所以我啊,不挤!”

  拍《继父》的时候,陈导往片场一坐,基本不跟大家说你该这么演,你该那么演这样的话,他只是说着笑话,把快乐和轻松带给大家,让演员精神放松了去演。他更多地是起镜子的作用,让演员自己在他那里照见自己。一开始,几位主演们都铆足了劲表现,戏显得有点过,这时陈导才简单地说了一句:“搂着点,诸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