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侯天来,这个厂医其实是好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3:20 大连晚报

  侯天来,这个厂医其实是好人

  ■本报记者郝岩

  侯天来这个名字对很多观众来说可能会感到陌生,但在荧屏上他却绝对算是大家的“老熟人”了,远的不说,光是近期央视播出的《传奇皇帝朱元璋》、《美丽的田野》等重

头剧,便可见到他的身影。而在天歌传媒的新剧《继父》里,侯天来又一次凭着扎实的演技,演活了一个让人过目难忘的厂医角色。

  公道点说,尽管侯天来从事影视表演已经30多年了,可他真正让观众熟悉的还是那部《女人不再沉默》,那部戏是在大连拍的,侯天来在剧里演的是一位实施性骚扰的报社主编。这次在《继父》里,他可是成了个大好人。谈及自己扮演的角色,侯天来爽快地说:“简单一句话,古怪,嘴坏心不坏,天天想着人家的私事,冷不丁给人不好的感觉,可人还是个好人,他就这德性!”

  听说《继父》在大连播出后效果不错,侯天来并没有表现出过度的兴奋,他说那是意料之中的事,他透露,当时看过剧本后,他就对这部剧有极大的信心:“著名导演执导,有李幼斌和郝岩加盟,题材好、剧本好,这部电视剧在全国引起轰动是顺理成章的事。”

  侯天来告诉记者,他在《继父》中扮演的医生不同于以往扮演过的角色,他希望通过这个角色能使自己的表演上个台阶。与很多明星喜爱动辄让自己的生活曝光在观众面前不同,侯天来称自己还是喜欢低调一些,对媒体的采访也是能推就推,因为他只想专心演好每一部戏:“我这个人很简单,看剧本接戏,如果剧本适合我,我就会去演。看本子是关键,也许我比其他演员会选本子。另外,我一般都是演完戏就回宾馆休息,拍戏时完全投入,导演也很少左右我。我喜欢音乐、戏曲,这对我的艺术修养帮助很大。”

  谈到自己的演艺生涯时,已近知天命之年的侯天来透出一份平和、淡泊:“有个词叫知难而上,我现在遵守的原则是知难而退,也就是说,如果一些角色我感到自己无法驾驭,那我宁可不演。而且我现在虽然演的都是现代戏,但是其中的角色并不重复。”

  侯天来说,在他扮演过的角色中,他最喜欢《苦菜花》里的王柬之,“王柬之这个人很难把握,他曾经是爱国热血青年,反抗包办婚姻的勇士,就是当了汉奸,也还是装的非常爱国”。而《女人不再沉默》中的“汪显声”,侯天来则认为让他感受到了颇大的压力。他说,演完这个角色后,周围几乎是一片责骂声,“但后来想,我是以表演的形式警告那些性骚扰者,以骚扰的形式呼吁反骚扰,自毁形象也值!”

  因为侯天来在《女人不再沉默》中扮演的是周刊主编汪显声,记者笑称他也算是“新闻同行”了,乐观的侯天来连连称“那是,那是”。他说:“我曾拍过《戈公振》,还得了飞天奖,从那部剧中,我对记者这一行业有了一些了解。后来又拍了《女人不再沉默》,再一次接触新闻界,说起来,我还真与你们是‘同行’啊!”

  这些年,侯天来出演的电视剧不计其数,但作为一名演了30多年戏的老演员,他的银幕形象似乎只有那部《末代皇帝》,他在片中饰演的溥仪形象令不少业内人士赞赏。作为一个专业的电影演员,他为何总拍电视剧呢?对此,侯天来有些不好意思地说,“这几年,我是演了很多电视剧,只是没有适合我的电影剧本。不过,不管是演电视剧还是演电影,重要的是让观众记住你的角色。有时候我走在大街上,人们会指着我说,他不就是那个‘汪显声’吗?但是很少有人能叫出我的名字。观众能否记住我的名字无所谓,只要他们喜欢我扮演的角色就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