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郝岩,没当过母亲的“妈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3:20 大连晚报

  郝岩,没当过母亲的“妈妈”

  与目前众多活跃在演艺圈一线的女演员相比,郝岩似乎一直不温不火。在二十多年的演艺道路上,她奉献给观众无数性格各异的女性角色。在电视剧《继父》里,郝岩饰演的是一个柔弱而又贤慧的中年母亲。但在采访中她却告诉记者,生活中自己并没有孩子,她希望自己演的母亲能够让大家接受。

  自1989年从上海戏剧学院毕业后,郝岩便正式走上了影视剧表演的道路。说到至今并不为更多的观众所熟知,郝岩相当坦然地表示:“我其实不是一个条件特别出众的演员,更由于生活所限,直到去上戏之前,我都对演艺行当知之甚少。可能是运气使然吧,在众里挑一,录取难度甚至超过名牌大学的招考中,我幸运地跨进了上海戏剧学院这所高等艺术学府的大门。正因为结果远远出乎自己的预料,同时在同学中更有先天不足的问题,所以,入学后自己分外努力。想想当时,在校园灿烂的群芳中,我实在是太不引人注意了。”话虽然这样说,但郝岩从刚迈入校门开始,她的片约就从没有断过,从1988年起,她先后参演过电影《孤城魂》、《百色起义》、《开国大典》、《老少爷们上法场》、《父子老爷车》、《带轱辘的摇篮》、《灯塔世家》等作品,还主演过《唐明皇》、《苏雅的故事》、《大秦腔》等一系列在全国颇有影响的电视剧。郝岩说,从第一次上镜时的手忙脚乱,到坦然自如,到能够细细品评、精心刻画,其间付出了不少代价,在苦乐中得以升华:正是自己的努力和付出,以及虚心求教,在演技上步入成熟,塑造了一些得到圈内外人士认可的角色。

  谈到《继父》里的母亲形象,郝岩透露生活中她还没有孩子,但多次饰演母亲的经历,让她此次扮演4个孩子的妈妈并不感到陌生。“这个母亲是一位外柔内刚而又善良的女性,戏的分量很重,我必须努力演好她。”

  对于剧中的“继父”李幼斌,郝岩作了这样的评价:“工作中是个特别认真的演员,生活中是个善解人意的老大哥,性格特爽。”郝岩说,她还在上海戏剧学院读书时就与李幼斌在《老少爷们上法场》中合作过,没想到十几年后能再度合作。“和他演对手戏,你不会感到压力,他蛮照顾对方演员的。”对于导演陈家林,郝岩称,“是我们都很尊重的老师”,她说:“陈导年过六旬,可工作起来却井井有条。他特别理解演员,我们合作很融洽。”采访中,尽管已是“出道”二十多年的老演员,郝岩还是不止一次地说,她很珍惜这次机会,“因为陈导和大斌有很多经验值得我学习”。

  大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