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继父》中的老关头是个朴实的角色李幼斌演戏挑剔,生活随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3:20 大连晚报

  大连天歌传媒投资拍摄的情感大戏《继父》,目前正在大连电视台一套及全国多家地方台热播,反响强烈。该剧讲述了一个继父和四个孩子之间发生的富有戏剧性的故事。在《亮剑》中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李幼斌,此次“退伍”,成为一个含辛茹苦的继父。该片由金牌导演陈家林执导。《继父》在大连拍摄期间,本报记者多次到剧组探班,时值该剧热播,我们现将采集来的人物及拍摄内幕一并奉献给关心和喜爱这部剧的读者。

  《继父》中的老关头是个朴实的角色

  李幼斌演戏挑剔,生活随和

  ■本报记者张明春

  《继父》里的老关头(关吉栋),是李幼斌近年来着力塑造的一个角色,也是一个很有挑战性的角色,因为继父是他此前没有塑造过的,而且要面对那么多小孩子。今年春天记者到剧组采访李幼斌的时候,这位“倔老关头”对自己的事谈的并不多,倒是与他合作的演员和剧组人员讲的滔滔不绝。

  好演员的戏小孩子抢不了

  据说老关头这个角色曾经想让陈宝国来演。但陈宝国说不愿意跟孩子一起演戏,因为有了小孩子,观众就不看成年人了。后来,这个角色给了李幼斌。4个孩子当中,三个小子的戏都很精彩,其中演大儿子宝金的那个演员其实已经20岁了,正在读电影学院;其余两个,虽然都还是小孩儿,但也都是演过很多戏的老演员。有人说,最难配合的就是小孩子和动物的戏,因为他们自然、鲜活,最容易抢眼球。但李幼斌不介意这些,他说:“孩子们演孩子们的,我演我的。如果这点自信都没有,还当什么主演?”

  实践证明,这老戏骨果然有魅力,牢牢地抓住了属于他的那部分眼球。一笑一怒,演的既是角色,又是他自己。但面对好评,正在黑龙江拍摄《闯关东》的李幼斌,接到电话时显得很谦虚,他说:“演员能演出什么样的人物来,主要是剧本提供的,剧本提供的充分了,演得就好些。”

  老关头是个朴实的角色

  李幼斌算是很大的腕儿了,接拍《继父》的时候,他手头有很多个剧本,他真正看好的剧本也不多,但最终,他还是选择了《继父》,因为他觉得,《继父》剧本基础非常好,故事流畅,一气呵成。而且,老关头这个角色,踏踏实实,给人以朴实亲切感。如果说《亮剑》中李云龙是战争年代的英雄的话,那么《继父》中的老关头就是生活中的英雄。

  而且,他对《继父》这部戏还有更深的认识。他认为这部戏立足东北,但不光要面向东北,而是要走遍全国。所以在备课的时候他就跟大家说,其中“太东北”的方言要少一点,让全国的观众都看得懂。现在看来他的这一判断也是正确的。

  演完“激情戏”脑瓜儿都疼

  李幼斌对艺术是很认真的。在研究剧本的时候,他认为不应该把老关头演成大老粗,因为他曾经是个军人,还是战斗英雄,有点文化,作为全剧的灵魂,不能把他弄得太低俗。在老关头第一次住到高秀兰家那场戏里,由于孩子们讨厌他这个后爹,所以都想方设法别扭他。刚想睡下,老大宝金就把老三宝玉扭哭了。原先剧本中有这样一个情节,孩子一哭,地上一只鸡也跟着叫起来。老关头实在忍无可忍,跳下炕,一下就把鸡脖子给拧下来了,孩子们再也不敢闹事了。但李幼斌认为,这样的情节太残忍,影响老关头的形象,就建议删掉了这个情节。

  李幼斌还建议把许多粗口都删掉了。但在相亲那场戏里,孩子们惹火了老关头,老关头把拿来的糖果往桌子上一摔,气愤地说:“我要是再管你们家的事,我就是王八犊子!”李幼斌演到这里时,本来删掉的“王八犊子”四个字,居然又被他捡了回来。这叫情不自禁,这时大家才发现,其实许多台词在情之所至的时候,还是很合理的。

  剧中老关头发脾气的地方很多,李幼斌也真的是全身心投入。每演完一场这样的“激情戏”,李幼斌说:“那时累的脑瓜儿都疼。

  从来没有额外的要求

  李幼斌是个不苟言笑的人,但在剧组里,他认真的都是对艺术上的事,而下了戏,他从不让年轻演员有压力,他与大家处得非常融洽。他给对手郝岩、那几个小孩子都出了很多好主意。

  作为绝对的主演,李幼斌住在凤城一家上好的宾馆里。投资方说,“你可以随便在宾馆里签单用餐。”但李幼斌很少在宾馆吃饭,而是到剧组食堂里跟大家一起吃,或者到街上的小铺里吃。一早一晚,李幼斌喜欢到外面散步,或者爬爬凤凰山,再没有别的爱好。宾馆离经常拍戏的锅炉房不算近,但李幼斌不让剧组来车接他,他喜欢自己走着去。他说凤城本来就不大,几步就到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