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九类不文明养犬行为将遭严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3:20 北京晨报

  市民呼吁:养犬泛滥已成城市公害,加强管理、严格执法势在必行

  晨报讯(记者 郝涛)昨日,记者从市养犬办获悉,为进一步规范本市养犬管理行为,保障公民健康和人身安全,维护市容环境和社会公共秩序,减少因养犬引发的各类问题,本市将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以“创建和谐社区,做文明养犬人”为主题的养犬管理专项整治工作,九类不文明养犬行为将被重点治理。

  据了解,本市目前成立了由各相关部门组成的市养犬管理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市专项整治工作的指挥、组织与协调。各区县政府也将成立区县养犬管理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

  此项专项治理将重点解决管理区饲养大型犬、烈性犬等九类问题。通过治理工作,本市将努力实现“三个百分百、三个没有、两个基本解决、一个明显减少”的工作目标。“三个百分百”,即养犬登记率达100%;登记犬只预防狂犬病疫苗接种率达100%;入养犬户宣传率达100%。“三个没有”,即城区(除自然村落)没有大型犬、烈性犬,一户养多犬的现象;农村地区对饲养大型犬实行拴养、圈养,街面没有大型犬的现象;市场、商店、商业街区、饭店、公园、公共绿地、学校、医院、展览馆、影剧院、体育场馆、社区公共健身场所、游乐场、候车室、风景游览区等公共场所没有违规遛犬的现象。“两个基本解决”,即遛犬不拴链、犬随地便溺破坏环境卫生问题得到基本解决;非法犬类交易市场,街面流动无照售犬,犬医院、犬用品商店超范围经营等问题得到基本解决。“一个明显减少”,即犬伤人、犬扰民等问题明显减少。杨利/制表

  不文明养犬九大问题

  重点管理区饲养大型犬、烈性犬

  无证养犬

  一户养多犬

  遛犬不拴犬链、违规进入公共场所

  犬破坏市容环境卫生

  犬扰民干扰他人正常生活

  流浪犬

  非法犬类交易市场及街头非法贩犬

  犬医院、犬商店等涉犬单位超范围经营

  养犬整治 行动

  78只“黑犬”

  装了两卡车

  晨报讯(记者 郝涛)昨日上午,在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总队的部署下,通州公安分局联合区城管、工商、畜牧等职能部门,突袭了位于通州梨园犬市外的非法犬类交易市场,暂扣的78只非法犬只装满了两辆卡车。

  昨日上午10时许,记者随执法人员来到通州梨园非法犬市。只见数百米长的马路边处处可见非法买卖犬只的小商小贩,有的狗贩开着小轿车或面包车前来,有的则推着三轮车。狗贩们见执法人员到来,提着狗笼仓皇逃窜,有的干脆将狗笼扔在原地溜之大吉。

  “都是我家比格犬下的崽,才满月不久。”一名推着三轮车的姓刘的中年妇女无奈地说,她的车内有5只小比格犬。当执法人员上前检查时,这名妇女大吵大闹,自称“已经交过钱了”。眼看着犬只被带上卡车,她竟也一步蹿上了卡车,紧紧拉着笼子不放手。一辆路边小贩的卡车笼子里关着两只凶猛异常的藏獒,而北京明令禁止城区市民饲养藏獒。执法人员当即将这些违法犬只没收。个别商贩态度非常恶劣,一个小贩把自己的4只白熊犬扔上自己的面包车,然后发动汽车,冲向执法人员,导致一名保安被撞伤。

  民警表示,非法犬市的货源主要有自家养的狗和外地贩进的狗。截至中午11时30分,执法人员共查获无照犬贩的78只犬,其中大型犬21只,小型犬57只。

  养犬整治 执法

  养犬致人重伤将负刑事责任

  晨报讯(记者 郝涛)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总队犬类管理科的负责人指出,目前本市市民不文明养犬行为主要集中在不拴犬链违规遛犬、随地便溺、违章乘坐电梯、犬叫扰民、携犬进入公共绿地等。针对这些现象,执法部门将加大文明养犬的宣传教育力度,提高养犬人遵纪守法、文明养犬的素质。既要对市民进行宣传教育,又要严格执法,同时鼓励市民对违法行为积极举报。

  记者获悉,从今天开始的为期两个月的养犬集中整治行动将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到10月底,有关部门将督促无证养犬人尽快办证,同时开展宣传教育,其间发现的大型犬、烈性犬一律没收;第二阶段从11月开始,将重点进行执法检查,涉及无证养犬行为的,一律没收犬只,对违规养犬致人重伤的,将追究养犬人的刑事责任。

  据悉,从9月截止到目前,本市警方共查处违规养犬行为2000余起,收容暂扣773只大型犬,罚款5.6万元,1名养犬致人重伤的责任人被刑事拘留。

  

九类不文明养犬行为将遭严打

  执法人员又堵住一个。 首席摄影记者 吴宁/摄

  养犬整治 呼声

  不文明养犬

  让人深恶痛绝

  晨报讯(记者 姜葳)在社区,记者听到最多的是居民对不文明养犬行为的深恶痛绝。他们呼吁:养犬泛滥已经成为城市公害,不文明养犬破坏环境、威胁人身安全和健康,破坏社区和谐,对养犬行为加强管理、严格执法势在必行。

  家住通州区玉带河大街的赵大妈直言自己对一些不文明养犬现象的反感:“想上电梯吧,刚一开门窜出一条狗来,你说吓人不吓人?”她告诉记者,即使狗拴着链子,她都会远远地绕开走,“那么大的狗,上点岁数的人根本拽不住!它扑上来就是舔舔我我也够吓人的!10月7日,万泉寺公园内一名10岁女孩被大狗咬伤,狗牙插入最深的部位几乎刺破了孩子的肺部。这孩子多可怜啊!”

  除了“狗咬人”引发的矛盾,“人伤狗”的消息也经常在小区里听到:狗没拴犬链,导致驾车回家的人在大院门口撞死了突然跑来的狗;个别居民因不堪其扰,甚至下药毒杀犬只。

  喜欢遛早儿的老年人对狗粪更是深恶痛绝:“草坪里、便道上到处都是!我们这眼神儿不济的,经常就得踩一脚回家。”买菜回来的张女士认为,这些不文明行为都是源于人的不文明。张女士认为,像北京这么大的城市,人员高度密集,根本不适合养犬。

  

九类不文明养犬行为将遭严打

  执法人员对非法犬只予以暂扣。首席摄影记者 吴宁/摄

  链接·数字

  今年前8月

  1735人死于狂犬病

  日前,卫生部通报狂犬病预防控制有关情况时称,中国属于人狂犬病严重流行的国家之一,发病数仅次于印度,居世界第二位。2006年1至8月全国21个省份有狂犬病发病报告,共报告病例1874例,其中1735例已死亡。晨报记者 姜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