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穿越历史的长廊(伟大壮举 光辉历程——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3:40 人民网-人民日报

  “我是一个来自农村的打工者,有幸能参观这次展出。最让我感动的是红军过草地、爬雪山的那破旧的鞋和帽等一些东西,当我看到的时候,流下了激动的泪水。我发誓我无论干什么工作都应该对得起那些牺牲的烈士,更要对得起党和人民。”这是一名叫做时彦利的普通打工者,在参观了“伟大壮举 光辉历程”之后,留下的肺腑之言。

  几天来,人们怀着对红军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长征精神无比崇敬的心情,络绎不绝

地来到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追寻当年长征中的点点滴滴。

  在“伟大壮举 光辉历程”展览中展出的447件文物中,有25件是国家一级文物,如朱德的“伙食尾子”、贺龙的“兴盛番族”锦幛等;有58件文物是首次对外公开展出,如谢扶民的“长征什记”等。这些文物,是长征的产物,也是长征的历史见证。

  红军总司令的“伙食尾子”

  时任红军总司令的朱德,当年写下了这样一副对联:“红军中官兵们吃穿一样,白军里将校尉待遇不同”,他的“伙食尾子”和士兵一样多。

  当时,红军中实行的是供给制,红军官兵每人每日只有5分钱的伙食费。钱这样少,伙食管理人员还要精打细算,想方设法节约,每次结算时都有一些结余的伙食费。这些结余的伙食费平均分配给大家使用,红军官兵把这种发给自己的伙食结余叫做“伙食尾子”。

  1934年底,中央红军在长征中突破敌人四道封锁线后,进军到贵州境内。时值元旦佳节,部队分给每人“伙食尾子”5角钱。1935年1月,中央红军攻占遵义,为庆祝遵义会议召开,每个人又分得5角钱“伙食尾子”。同年6月,中央红军到达川康边界的天全、芦山一带,部队又将结余的“伙食尾子”分给每人5角钱。朱德和夫人康克清与全军士兵一样,半年每人共分得一元五角钱的“伙食尾子”,两个人加起来就是3元银元。

  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编辑高玉林告诉记者,为了纪念红军时期的艰苦岁月,弘扬红军的光荣传统,朱德嘱咐康克清把分得的“伙食尾子”好好保存。(下转第四版)

本报记者 江 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