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风雨送报人(劳动者之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3:40 人民网-人民日报

  

风雨送报人(劳动者之歌)
邓振福摄
风雨送报人(劳动者之歌)
人物小传

  广西日报社报刊发行中心桂林发行站副站长。中共党员。1984年南宁棉纺厂参加工作,曾担任车间团支部书记、分厂团委书记、车间工会主席;1998年8月下岗,次年1月应聘为广西日报社报刊发行中心发行员,2002年担任桂林发行站副站长至今。

  荣誉:1985年—1989年连续5年被南宁棉纺厂评为先进生产工作者、优秀共青团干部。

  走家串户 风雨不误

  1999年春节刚过,因企业改制而下岗的陆金莲应聘成为广西日报社报刊发行中心发行员,那年她33岁。

  东沟岭是南宁市偏僻的市郊,零乱搭建起来的近百个“工棚”,居住的大都是外来的打工者。陆金莲没想到,她背起卖报袋子的第一个任务,就是负责这片地区的报刊发行工作。

  那时,陆金莲每天骑着自行车跑十几里路,走家串户,了解读者需求,努力开拓市场。为了送好报纸,陆金莲购买了一辆自行车和一部摩托车。较好的路段骑摩托车,遇到狭窄的路段则骑上事先寄存在居民点的自行车。赶上刮风下雨,陆金莲就把报纸包好,抱在怀里,步行送报。

  为了在早餐前把报纸送到订户手中,发行中心规定发行员每天清晨4点必须出门。有一次,陆金莲骑车到东沟岭时,四下漆黑寂静。陆金莲的心提到了嗓子眼,按两下铃声壮胆,加紧蹬车,没想到突然“嘘”的一声,车轮扎上铁钉跑了气。“当时我吓得浑身大汗,真想丢下车子和报纸就跑了。”但她还是把车推到一窝棚下,扛起报纸,硬着头皮,步行把报纸分送完。不到一年时间,她在东沟岭这个原来订户几乎是空白的郊区,成功发展了400多个订户。

  “陆金莲担任东沟岭片发行员以来,一年365天,我们没有一天看不到当天报纸。”老订户杨笙说。

  以身作则 闯开市场

  2000年,发行中心安排陆金莲去筹建南宁市江南发行站,出任站长。她以身作则,坚持与发行员一起风里来雨里去,每天送报,分析订户情况,坚持回访读者。由于管理有方,大家同心协力,仅过了一年多,江南片区的报纸发行就从建站初的400多份增加到4000多份,队伍也从最初的7个人扩大到30多人。

  2001年,陆金莲调到当时发行中心最大的发行站中心二站任站长。到2004年,二站的报纸发行量由原先的9000多份增加到19000多份,队伍从30多人发展到90多人。

  2004年,因为工作出色,发行中心希望陆金莲到桂林发行站工作,负责组建网络,开拓当地市场。当时,陆金莲的爱人在报社常年上夜班,孩子还在读小学。但接到通知后,陆金莲还是提着行李上路了。两年多来,陆金莲工作在离家400多公里远的桂林,大多时候,只能通过电话和孩子说说话。

  担任桂林发行站副站长后,陆金莲肩负起16个县(区)500多万人口的报刊发行工作。经过两年多努力,目前,桂林地区的发行网络逐步完善,各项业务开展顺利。

  劳动者感言

  人生道路,开始往往艰辛,但只要认准方向,就会越走越甜蜜。

本报记者 罗昌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