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江苏民企党组织南北结对挂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3:40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讯 记者董宏君报道:“民营企业党组织南北结对挂钩,我们尝到了实实在在的甜头!”江苏南通南华电碳有限公司和昆山恒洋包装厂在结对过程中,恒洋包装厂主动为南华公司提供了3个有价值的项目信息,其中一个外资投资额200万元的项目已在南华公司成功落户;南华公司也为恒洋包装厂提供了重要的市场信息。于是,两家企业发出了这样由衷的赞叹。

  在民营企业中如何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引导民营企业依法、和谐、科学发展,是一个值得关注的课题。江苏省自2004年以来,大力推行苏南苏北双百强民营企业党组织南北结对挂钩活动,参与结对企业党组织通过经营技术交流和项目合作,实现了发展共赢。

  最近,在江苏省苏南苏北双百强民营企业党组织南北结对挂钩工作推进会上,又有106家双百强民营企业在省委组织部的牵线搭桥下,南北结对挂钩,通过党建工作共建,人才培养互派,企业文化交流,经营项目合作,不但提高了党组织在民营企业的影响力,而且实现了发展共赢。

  南京金箔集团与盐城伯乐达集团是一对南北结对挂钩企业。金箔集团起初是个镇办企业,当时只有8名党员,老的老,病的病。一开始没人愿意入党,更别提党组织建设了。在艰难的起步阶段,厂长江保全意识到,越是难,越是苦,就越要尽快把基层党组织健全起来,发挥党支部凝聚人心的作用。渐渐地,员工们三两个、五六个地向党组织靠拢。如今,金箔集团成立了 9个党总支,20多个党支部,党员人数已经超过600人,每年不断注入新鲜血液,在企业发展的每个阶段,党组织、党员都发挥着中流砥柱作用……南京金箔集团的创业历程让伯乐达集团董事长陆留伯产生了强烈的共鸣,相似的经历,让两家的党建共建超越了走访参观的形式,共同研究解决共建活动中遇到的问题,学习借鉴对方的企业文化和企业精神。伯乐达人到南京金箔集团开展党建共建活动时,参观了由金箔集团投资建设的集零售和批发为一体的农贸市场。陆留伯深受启发,他想到了伯乐达集团近300亩的空地和1万多平方米闲置的旧厂房,于是,党建共建又搭起了两家企业在三产开发和房地产方面的合作。

  姜堰市人民商场和镇江派登鞋厂在党建结对挂钩合作中,实行人才“对口”培训,定期互派一定数量的员工进行“对口”挂职和跟班学习。两年来,姜堰市人民商场共派出20名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与交流,镇江派登鞋厂派出12名技术骨干参加了对口培训。无锡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物资有限公司和江苏伯乐达集团约定,每年互派一名中层管理干部到对方企业“蹲点”学习半个月,使中层干部在不同岗位接受锻炼,得到成长。

  以党建工作的交流,带动苏南、苏北的民营企业在经营理念、市场信息、管理模式等方面展开深入交流,促进资金、项目的合作,实现区域经济共同发展。这一新型的工作思路,是新形势下党组织发挥作用的新途径,也为党组织在民企发展过程中发挥作用开辟了巨大空间。目前,江苏省非公经济党组织覆盖率不断扩大,截至2005年底,已达30.99%,规模以上非公企业党组织单独组建率达69.3%。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