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因水而兴话扬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3:43 今日早报

  因水而兴话扬州

  大运河申遗,专家建议走“三合一”之路

  □见习记者 庄小蕾

  早报讯 “扬州是因水而兴,因水而衰”,这是两天来“运河之旅”车队听到的最多的描述。昨日,在实地考察了古邗沟、东关古渡、古城东门遗址、瓜洲船闸和卢氏盐商宅第后,“运河之旅”全体成员对大运河扬州段又有了全新的认识。

  古运河比瘦西湖还俏

  到了扬州,不能不去看古运河。夜里,整治后的古运河灯火通明,十分热闹。蹬三轮的“老扬州”鲁师傅告诉记者,现在到古运河边的人比瘦西湖边的人还多。“小年轻都喜欢在这里谈恋爱”。不过,当我们向在“东关古渡”边聊天的当地朋友询问这个景点的来历时,他们只是摇摇头:“好像是有点历史的,具体的我们也不清楚。”

  “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这是王安石《泊船瓜洲》中的著名诗句。如今,扬州还有“瓜洲古渡”这一景点,只是园子里野草蔓生,显出一副少人问津的模样。据管理人员介绍,瓜洲摆渡的功能早已丧失。只有河面上停泊着的运煤船,在静静诉说着这里的兴衰。

  “因河而兴”揭开新篇章

  史料记载,公元前486年,吴王夫差为了问鼎中原而疏通了流经苏、锡、常、扬的“古故水道”,并在扬州境内开挖了沟通江淮的三百里邗沟,建筑了用以输送兵马粮草的邗城。此后的2500年里,扬州以邗城为基础,以运河为依托,汇聚四面八方的人流、物流,一路走来,数度辉煌。康乾年代,扬州更因漕运而兴,因盐市而盛,“万商落日船交尾”、“春风十里扬州路”,说的都是扬州的繁荣盛景。

  据扬州作家丁家桐老先生介绍,清代的扬州有6万人口,是当时中国主要的出海口,也是当时中国的十大城市之一。“连衣服也是全国最时髦的”。

  据了解,今年扬州被评为“联合国人居奖”。而今年的主题就是“水”。随队专家齐欣认为,“联合国人居奖”给扬州提供了一个新的平台,“因河而兴”将因此揭开一个新的篇章。

  申遗要走“三合一”路子

  今年五月全国政协“京杭大运河保护与申遗”考察团考察扬州的时候,“运河三老”之一的罗哲文先生说过,扬州古运河的最大特点就在于它是整个中国大运河的发端,作为古运河变迁史上的中心城市和重要枢纽,扬州对古运河的诞生和发展作出了巨大而独特的贡献。古运河也是扬州最具全国乃至世界意义的城市徽号,是集扬州历史、文化、地理、经济等资源于一体的城市综合品牌。

  而今,罗哲文先生的助手齐欣指出,关于运河申遗,罗哲文先生还有个新的想法,那就是走物质遗产、非物质遗产和自然遗产“三合一”的路子。而扬州就可以作为“三合一”的试点。“中国几乎没有什么项目是自然与人文分离的。比如,徽班进京就是从扬州出发的,可以说,扬州是京剧文化的起点。既然古运河的很多遗迹已经消失了,我们更应该多关注运河两岸的风貌以及运河上人的文化传承的东西”。(221030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