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语不合拔刀刺同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3:43 今日早报

  □通讯员 钱玲英 陆文华

  实习生 俞琪 本报记者 吴乐乐

  早报讯 因一句话引发争吵,一名小学6年级学生竟拔出随身带着的弹簧刀,捅向同班同学。所幸的是经过抢救,受伤同学已基本脱离了危险。

  事情发生在10月12日上午,海宁许巷小学六年级学生胡言(化名)与同学许雄(化名)因为一句话而扭打在一起,后来被老师劝住。但当天上午放学后,吃完中饭回到教室的许雄,又拦住了正准备离开的胡言,争吵中,不防许雄突然掏出了一把弹簧刀,刺进了胡言的左胸。事情发生后,胡言被急送进当地卫生院,因伤情严重,卫生院随即将他转进了余杭区第一医院急救。当时,胡言心包已有大量积液,心脏随时有可能停止跳动,生命万分危急。余杭区第一医院立即实施“开胸探查术”,发现伤者右心室前壁有1厘米大小创口,呈活动性出血。由于抢救及时,目前胡言已无生命之碍。

  省公安高等专科学校犯罪心理学副教授倪晓峰认为,引发青少年暴力事件的原因大致有这么三个:第一,青少年本身情绪不稳定,自控力差,容易受外界刺激引发冲突,并且缺乏责任感和法律常识;其次,家庭破碎、父母离异、极度贫困等家庭因素都容易催生暴力行为;第三,社会影响不可忽视,现在有些影视作品中充斥着不少暴力情节,孩子们的自制力差,很容易去学样,以致酿成大祸。因此,要有效防止青少年暴力事件的发生,必须学校、家庭和整个社会联合施教。(2210305)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