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西湖边,文化名人墓亟待保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3:43 今日早报

  西湖边,

  文化名人墓亟待保护

  □通讯员 李纲 本报记者 林梢青

  早报讯 “西湖边到底有多少文化名人墓?它们现在的状况怎么样?”昨天,浙江省和杭州市历史学会的专家学者们聚集在一起,开始了西湖名人墓的探寻之路。明年清明之前,专家学者们将撰写一本名叫《情归西湖——杭州文化名人墓》的书,讲述那些沉睡在西湖边的文化名人的故事。

  都锦生、黄宾虹、盖叫天、胡雪岩、瞿鸿禨、刘大白……据专家初步统计,西湖边的文化名人墓,达130多个。昨天,专家们首先探访了位于灵隐景区附近的三座文化名人墓地。在现场,记者见到,一些墓地修建一新,探寻者也络绎不绝;而另一些却淹没在杂草之中,有心人也不一定找得到。

  在刚刚修好的永福寺“福泉禅院”前,一座修建一新的古墓呈现在大家眼前,两座重新粘合的古碑矗立在墓前,向大家讲述着主人的故事。周围,不断有市民前来看个究竟。此墓大有来头,里面安睡的,是晚清名臣瞿鸿禨。“当年,他身处军机大臣和外务部尚书的要位,曾三次向慈禧保荐康有为。他和曾国藩还是亲家呢。”

  相比于瞿鸿禨,还有一些名人墓的处境则让人心痛。

  在灵隐法云弄,周围是一片火热的建设景象。“五四”时期新文化运动开拓者刘大白的墓地,就落寞地淹没在丛丛杂草和乱石之中。老房子专家仲向平来过这里好几次,可还是费了不少功夫,才看到了它的踪迹。墓碑上的字,还是著名书法家沙孟海先生题的。“这里都快变成垃圾堆了。”一位专家心痛地说。

  灵隐后山的一片工地边,著名民族资本家、浙江兴业银行的创始人蒋抑卮的家族墓——蒋氏五代墓和蒋氏祠堂一起,淹没在一个杂乱的环境之中。蒋抑卮在文学界也是赫赫有名的人物,他是鲁迅先生的多年密友,鲁迅的译印《域外小说集》正是他出资帮助的。“前几年,我还进去过。那里实在太漂亮了,大到厢房,小到石墩,都极其精致。”可昨天,大家却没有找到它的入口。

  接下来,专家们还将陆续探寻散落在西湖边的文化名人墓,并记录和这些名人墓有关的故事。“这些墓如果好好保护,对进一步挖掘西湖文化,做好杭州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利用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盛久远说。(221120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