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迎接省九次党代会特别报道(之六):三晋无处不春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3:55 山西日报

  ——我省民主法制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迈出新步伐

  金秋十月,随着全省118个县的基层党委换届选举工作顺利结束;随着2个城市、60个村镇、28个单位获得首届全国文明创建工作先进荣誉;随着以“多元·和谐”为主题的第六届平遥国际摄影大展如期举办并获得成功……我省民主法制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步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沿着法制轨道前行,追着文明新风拓展,盯着文化精品创新”。省八次党代会以来,寄托着省委厚望、承载着百姓梦想、象征着社会和谐进步的民主法制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在孕育了新的形式和内涵之后,在不断迈出新的步伐的同时,也给三晋大地带来了新的希望。

  沿着法制轨道前行,全民法制意识普遍增强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法制现代化进程实现了一次空前伟大的变革。同全国其他省市一样,沿着法制轨道前行,已经成为我省广大干部群众普遍践行着的一种自觉行动。

  今年1月15日,省委书记张宝顺当选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后表示:“要坚定不移地把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作为根本任务,把依法治省、建设法制社会作为工作的目标和努力方向”。之后,省委制定了关于加强人大工作的意见,提出了进一步加强人大工作的具体措施。

  几年来,正是由于不断地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不断地加强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才使得我省在法制的轨道上,迈出了一步又一步可喜的步伐。

  走进运城市的万荣县,几乎每个村子里都可以看到“两公开、四民主、五个有”的宣传专栏。该县坚持依法治村,在近年里培养出一千多个“法制示范户”,走出了一条全民普法和依法治村的新路子。运城市及时推广该县经验,使全市2/3的农村开展了“法制示范户”和“民主法制示范村”创建活动,形成了树一户、联十户、带一巷、治一村的良好局面。

  由典型示范,到全面推广;由集中治理,到遍地开花。这是我省民主法制建设的一个特点。也正因为如此,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过去老百姓想都不敢想的问题,如今通过实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全部由梦想变成了现实。

  襄垣县西营镇磁窑头村牞2001年前还是全县有名的后进村牞15年间先后换过5位村党支书、5位村主任、5位村会计牞是全县“包包账”、“断头账”最多的村子。后来,襄垣县在全县农村实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推行“村账乡审”和村务公开制度,使磁窑头村的面貌焕然一新,五年来再没有发生一起上访案件。

  2001年以来,为了使全省民主法制建设能有一个全面系统的改观,省人大及其常委会先后制定地方性法规52件,修改8件,废止26件;批准太原、大同两市地方性法规81件。通过接待2109件来信来访案件和对89个重点案件进行监督,极大地推进了我省民主法制的进程。许多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如年流失费用高达数亿元的“晋车外挂”、令城市建设倍感头疼的“房屋拆迁”、提拔任用干部时“暗箱操作”等,都通过法律途径得到了有效的解决和遏制。一批如“草帽法官”“阳光作业”“村账乡管”“当事人听证”“村民代表议事会”等新鲜事物不断涌现,应该说目前我省正处在一个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不断完善,全民法制意识普遍增强的黄金时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