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欧盟峰会务实谋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3:55 山西日报

  欧盟非正式首脑会议20日在芬兰著名的冬季运动之乡拉赫蒂闭幕。此次会议既没有像去年欧盟秋季峰会那样讨论欧洲社会模式等问题,也没有急于为遭受重创的《欧盟宪法条约》寻找突破口,更没有将欧盟扩大进程等话题纳入议程。会议围绕创新、能源和移民这三个与欧盟经济增长、社会发展休戚相关的问题进行了磋商并达成广泛共识,提出务实谋发展的新举措。

  欧盟领导人认为,创新是欧盟经济增长的动力,需采取措施促进创新。欧盟轮值主席国芬兰总理万哈宁说:“我们在教育和科研领域的投入并没有任何欠账,但创新能力与美、日等国的差距却日益加大,这一定是欧盟的创新政策出了问题。”

  2005年的有关调查显示,在创新的16项主要指标的比较中,美、日两国远远领先欧盟25国。专家普遍认为,欧盟创新政策最大的弱点在于官方的主导性太强,企业大规模的投入较少,“自主能动性较差”。

  为此,本次会议强调,要采取多种措施促进欧盟的创新活动,尤其要鼓励中小企业参与创新,欧盟委员会将发表一个简明扼要的操作指南。此外,欧盟还将成立一个战略咨询委员会,负责在竞争与创新等方面为欧盟委员会提供咨询,该委员会的成员都是来自企业的代表或其他方面的专家。会议还明确了增强欧盟创新能力的一些具体措施,包括加强欧盟知识产权保护、提高欧盟专利制度的效率、优化纠纷解决机制以及密切大学与科研机构的合作等。

  能源是确保欧盟经济稳定增长的基石。欧盟是当今世界仅次于美国的能源消耗大户,其消费量占世界能源总消费量的15%。欧洲自产能源有限,随着经济的发展,对外能源依存度近期内将由目前的50%增加到70%。今年初俄罗斯与乌克兰的天然气争端促使欧盟开始思索自己的能源战略。

  构建共同对外能源政策是今年欧盟春季峰会上通过的“共同能源政策”的重点,其目标是将能源与外交挂钩,进而提高欧盟应对能源危机的能力。本次非正式首脑会议以欧盟委员会此前发表的《对外能源关系———从原则到行动》报告为基础,就两方面的问题展开深入讨论:一是欧盟与俄罗斯及其他周边国家的关系;二是欧盟内部如何加强信息交流,提高能源政策的透明度,增强应对危机的能力。会议还要求俄罗斯开放市场,让欧盟的企业参与能源开发,欧盟认为外资与技术的进入将有助于提高俄罗斯能源的利用率。

  移民是欧盟经济增长和维护社会稳定的关键。移民问题困扰欧洲已久,最近几个月,由于向欧洲非法移民事件增多以及数艘非法移民船只在地中海沉没,非法移民问题再次成为欧洲国家关注的焦点。9月下旬,意大利、法国、西班牙等8国领导人联名致信欧盟轮值主席国芬兰总理万哈宁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呼吁欧盟各成员国协同行动,遏制非法移民涌入欧洲。

  会议强调,欧盟必须制定一项全面和有效的移民管理政策,充分利用现有的手段应对非法移民问题,并对那些移民来源国在防止非法移民外流方面所作的努力给予支持。

  (新华社拉赫蒂10月21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