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借智登高谋鸿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3:55 山西日报

  ——2006年清华大学院士专家山西行活动综述

  来自清华大学等单位的23名院士专家,于10月20日和21日,分七个组深入我省太钢集团、同煤集团、省电力公司、太重集团、太化集团、安泰集团、天脊集团进行智力交流和技术对接,共同参与2006年清华大学院士专家山西行活动。对于热切渴望人才的山西来说,活动成为金秋时节的一场春雨。

  这次活动,是落实我省人才强省战略和《省政府与清华大学人才合作协议》而开展的又一项重要活动,对于我省借智登高、借力发展意义重大。

  众多课题吸引院士专家

  清华大学孙梅生教授和贾志东副教授,是与省电力公司进行技术交流对接的两位专家。之前他们与我省电力系统一直有着联系和合作,曾在多个技术领域里进行着广泛的交流。这一次,晋中110KV数字化变电站建设可行性研究报告中提到的几个问题,再次引起了他们浓厚的兴趣。两位教授对企业遇到的技术难题作了认真的记录,同时也把自己多年来的研究成果毫无保留地进行了介绍,提醒企业一定要“注意解决几个问题”。

  在同煤集团,张冰焰、魏喜新、刘成颖三位教授先后来到大唐热电厂、甲醇厂进行参观,与科研人员就企业关心的信息化建设、机械液压技术应用和机械预知维修工作等学术难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并与企业达成了长期合作意向。

  开锁金匙来自院士专家

  两天来,院士专家深入企业“把脉问诊”,有针对性地进行专题辅导,为企业的技术创新带来一股清新的风。

  清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博士生导师方鸿生教授是专家团成员之一,今年已70高龄的他在贝氏体钢研究领域取得了一系列引人注目的成就。在太钢集团,方教授与企业科研人员进行了座谈,还为太钢百余名技术骨干进行了专题技术讲座,并把自己最新发明“新型锰硼系空冷贝氏体钢系列”的思路见解进行了详细阐述。“新型锰硼系空冷贝氏体钢系列”作为我国基础工业中的重大自主创新项目,是材料领域的新突破,也是太钢非常渴望的技术。方教授的讲解,恰如一把开锁的金匙,让人眼前一亮。活动中,太钢与方教授在耐火钢等5个方面达成了合作意向。

  在太重集团,裴胜利、叶柏生、汪至中、潘尚峰四位专家,分别围绕风力发电技术和设备以及产品设计等内容进行了讲解,为太重下一步解决大型风电变速箱生产技术难题提供了重要的帮助。

  合作金桥通向院士专家

  作为一家民营企业,安泰集团今年首次参与院士专家山西行活动。对于中国工程院院士王一德等专家的到来,公司上下共同的表达是四个字:热烈欢迎。他们不放过任何一个请教问题的机会,并真诚希望院士专家们能够“每月来一次”,及时帮助企业解疑释惑。

  在太化集团、天脊集团,张懿、金涌等院士和教授们无不受到热情欢迎。许多企业负责人都表示,院士专家山西行活动不同于一般的咨询交流活动,而是有着重要意义的人才交流活动,一是体现了党政部门、企业、人才三结合;二是针对我省支柱产业面临的技术难题展开活动,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用性;三是架起了产、学、研结合的金桥,使企业与人才建立了长期的合作联系,为企业把握最前沿的科技动态开启了便利之门。

  本报记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