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五洲四海纷说和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4:29 钱江晚报

  写在前面

  无论是在什么时期,中国的举动总是要牵动世界的视线,更何况是一个经济总量进入世界前列的中国,一个对世界对其他国家的发展影响力越来越大的的中国。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作出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决定,世界是怎样看待的?了解别人的看法,当有助于丰富、深化我们对和谐社会的理解。

  《俄罗斯报》:

  减少贫困 促进和谐

  对于不少中国人来说,奥夫钦尼科夫这个名字并不陌生。今年80岁高龄的奥夫钦尼科夫还是一位著名的汉学家,目前是俄中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荣誉会员,曾先后在中国工作了13年,分别受到过中国三代领导人的接见。

  “中共中央十六届六中全会作出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决定,提出逐步扭转城乡、区域发展差距扩大的趋势,这不仅表明中国的经济建设已进入一个重要阶段,同时也将为和谐社会建设奠定坚实基础。”作为俄政府报纸《俄罗斯报》的资深政治评论员,已入耄耋之年的奥夫钦尼科夫日前表达了这样的感慨。

  奥夫钦尼科夫表示,在过去20多年的改革开放进程中,中国人均收入虽然大幅增长,但贫富差距不断加大。经济特区相对集中的东南沿海地区率先富裕了起来,而幅员广阔、人口众多的中西部地区还没有彻底摆脱贫困和落后,城乡收入和地区收入存在的现实差距一定程度上制约了社会的进步与繁荣。

  奥夫钦尼科夫认为,加大扶贫力度,高度重视保持社会平衡,积极帮助贫困居民脱贫致富,这一重要举措将对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产生积极影响。目前中国领导人已将减少贫困人口、缩小城乡和地区收入差距作为今后政府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从“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到“让贫困人口越来越少”,已经充分反映出中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发生的积极变化。

  美国媒体:

  和谐社会是现实选择

  《华盛顿邮报》的报道指出,中共中央十六届六中全会通过了构建和谐社会的决定,显示中国共产党的工作重点,已经从推动全面经济增长向解决日益严重的社会问题转变。

  文章援引克林顿政府高官、美国密歇根大学教授、著名中国问题专家李侃如的话说:“跟5年前相比,胡锦涛向中国农村注入了更多的资源。他也开始大量动用经济资源投入基础设施建设,以应对日益恶化的生态环境,这些努力已经初步收到了一些成效。”

  《华尔街日报》报道称,中共中央十六届六中全会为中国共产党未来发展确定了新的航向。这次会议同意将胡锦涛建立和谐社会的倡议提高到更加显著的位置。这标志着中国开始改革开放近30年来社会问题第一次成为与政治和经济问题同等重要的国家议题。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黄靖博士在接受采访时说,包括他本人在内,很多美国的中国问题专家几乎都注意到了中国领导人提出的和谐社会与和谐世界的理念。

  他说,和谐社会的对外延伸,自然就是和谐世界。这一点虽然在中共中央十六届六中全会公报里没有说,但中国领导人胡锦涛和温家宝在各种场合一再强调中国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这刚好跟英文的三个C相合: Communication Consultation Cooperation,中文的意思就是沟通、协调、合作。这实际上是建设和谐世界的基本出发点。也就是说,实际上中国共产党新一代领导人认为,世界充满了矛盾、冲突和竞争,而解决这些矛盾、冲突和竞争的有效手段,并非强权政治和炮舰政策,而是通过沟通、协调和合作来达到双赢甚至多赢。

  日本媒体:

  缩小差别走向公平

  日本共同社说,中共中央十六届六中全会发表的会议公报强调了防止区域差别扩大、构建和谐社会的精神,提出了要使人民过上更加富足的生活的目标,目的在于摆脱以往以实现经济增长为最高目标的发展方针。

  《日本经济新闻》报道说: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公报中提出,到2020年,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强调保障社会公平正义,提出完善法律制度、司法体制机制等。在经济政策方面,《决定》着重强调了确保就业和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性,显示了对弱势群体予以关照的鲜明特色。

  《读卖新闻》的文章说,中共中央十六届六中全会决定把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构建和谐社会作为党的基本方针,意在寻求整个社会的协调和持续发展。

  《产经新闻》在头版刊登了六中全会的有关消息,其报道认为:“构建和谐社会的决定,着力点放在建设公平正义的社会。中共把决定作为纲领性文件,把平衡发展作为目标,在社会主义的框架内,推进民主法制建设等,作为2020年实现的目标。”该报国际版分析文章认为,此次会议通过的决定是基于重视和谐与稳定的理念,将成为明年召开的中共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基本路线,可以说是摆脱以往把经济增长作为第一目标的战略转移。

  印度媒体:

  反思印度发展模式

  印度《论坛报》、《电讯报》、《印度时报》等主流媒体发表评论指出,构建和谐社会是中共在这次会议上提出的新政策,这个政策的最主要特点就是,中国将从以前全力发展经济转向经济发展与社会发展并重,甚至是优先发展社会事务。这是一种新的发展模式。

  印度媒体称,印度政府目前存在着严重的盲目追求经济发展的问题,很多官员以为只要经济发展了,什么问题都可以迎刃而解。印度人民党在经济“大放光芒”中黯然下台,就是因为其执政理念是为富人服务,他们最不愿意干的事情就是减少贫困人口和提高农村地区的生活水平。结果就是印度社会完全失衡,极度不和谐,上流社会的人过得比美国的有钱人还奢侈,而广大穷人的贫困程度可与最不发达国家的穷人相比。黑色的大铁门里面,吃不了的水果和美酒都变质了,而铁门外面,无家可归的穷人正在塑料布下面和衣而眠。印度现在单纯注重GDP增长的发展模式显然需要改变。

  (综合《人民日报》等媒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