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踏着红军长征的足迹 前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4:37 华商网-华商报

  

踏着红军长征的足迹 前进(图)

  西安百名老战士在当年红25军团走过的长征路线上,唱起《长征组歌》,纪念长征胜利70周年本报记者蔡京瑞摄

  

踏着红军长征的足迹 前进(图)

  红军会师(美术作品)

  ■纪念·评论

  传承长征精神完成新的长征

  红军长征,是人类历史上无与伦比的革命壮举,是中国共产党和工农红军创造的人间奇迹,是中国革命史上的不朽丰碑。

  今天,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我们纪念红军长征,就是要缅怀革命先辈的不朽功勋,继承光荣革命传统,发扬伟大的长征精神。

  踏着红军长征的足迹前进,我们要进一步从历史和现实的比较中,加深对我国国情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解和认识。

  踏着红军长征的足迹前进,我们要进一步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增强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踏着红军长征的足迹前进,我们要进一步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发扬光大我们党在革命战争时期形成的光荣革命传统。

  雪山草地,刻下前辈铿锵的足迹;战火硝烟,铸起先烈英勇的雕像。从红军长征到新长征,是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的接力赛。今天我们告慰革命前辈最好的方式,就是把伟大的长征精神传承下去,激励和推动我们去完成新的伟大长征,用时代的创造发扬光大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伟大精神。

  ■纪念·活动

  起立向老红军致敬

  ■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首都隆重举行《长征颂》大型演唱会

  ■胡锦涛吴邦国温家宝等中央领导观看演出

  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大型演唱会《长征颂》,20日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胡锦涛、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曾庆红、黄菊、吴官正、李长春、罗干等党和国家领导人观看了演出。

  晚7时50分,在雄壮激昂的乐曲声中,50名老红军、老同志代表手持鲜花走进演唱会会场。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与全场观众一同起立,向他们报以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致以崇高的敬意。

  又讯江泽民同志昨日下午来到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参观正在这里举行的“伟大壮举光辉历程———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展览”。李鹏、朱镕基、李瑞环、刘华清、尉健行、李岚清一同参观了展览。

  纪念长征胜利70周年

  我省举行主题音乐会

  

踏着红军长征的足迹 前进(图)

  主题音乐会《永远的丰碑》昨在西安隆重举行本报记者赵航摄

  本报讯(记者张蕙赵航)由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省广播电影电视局、省军区政治部共同主办的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主题音乐会———《永远的丰碑》,昨晚8时在西安人民大厦礼堂隆重举行,省委副书记、代省长袁纯清,省委副书记杨永茂,省委常委马中平、陈时宝、宋洪武等领导观看了演出。本组稿件除署名外均据新华社

  ■纪念·缅怀

  流水潺潺,当年行军处歌声再起

  红旗猎猎,百名老战士缅怀先烈

  当年长征路旁唱响《长征组歌》

  本报讯(实习记者李伟)当清晨的阳光照在清泉上时,在西安市长安区引镇大峪口龙石沟林场,当年红军长征走过的山路旁,响起了《长征组歌》的旋律。

  昨日上午,一百多名老战士和当地群众来到这里,举行了一场“纪念长征胜利70周年演唱会”。在当年由程子华、徐海东率领的中国工农红军第25军走过的长征路上,他们伴着潺潺流水放声高歌,抒发对长征先烈的缅怀,表达对长征精神永远继承传递下去的决心。附近五里庙村的许多村民闻讯来到现场,不少老人说很久都没听到这样激动人心的歌曲了,他们与老兵们畅谈起了红军长征的故事。

  51岁的退伍老兵郭建民就出资与战友在这条路旁一起修建了一所爱国主义教育园林。四年间他们在这里先后植树30000余株。

  72岁的李琴回忆了当年战争的残酷。她14岁参加解放军,一次行军途中遇到敌人袭击,“当时敌机就在头顶,场面十分混乱,不停有人喊‘卧倒,卧倒’。”李琴讲,不知谁拉了她一把,她从路旁的悬崖滚了下去,摔断了腰。李琴的丈夫也是老红军,他总是对她说:“想想那些牺牲在战场上的战友,我们这些活着的人没资格再要求什么。”

  来参加活动的丰庆公园合唱团的团员平均年龄都在50岁以上,很多人早年都参过军,这次大家自费来这里,走了十几里红军走过的山路,热情高涨。

  ■纪念·史料

  在陕北生活了十多年

  与窑洞结下不解之缘

  毛主席在陕北住过多少孔窑洞

  1935年10月19日,毛泽东率领红军胜利抵达陕北吴起镇。此后的十多年间,他与陕北的土窑洞结下了不解之缘。

  中国延安干部学院教授刘煜说,毛主席1935年10月19日到吴起镇后,指挥了“切尾巴”战役,在甘泉县下寺湾总结了长征,到富县东村指挥了著名的直罗镇战役,后又经安塞到了瓦窑堡。这期间他在这一带生活了7个月,基本上都住在陕北红军提供的窑洞里,有时也住在老乡家。东征期间,毛主席率军东渡黄河,这期间他到过延长、延川、清涧,总结东征、西征时又到安塞,在保安(今志丹县)住了半年多,直到1937年1月中央从保安进驻延安城。在延安城里,毛泽东先后住了13个地方。初到延安时,他曾住过城里二道街的四合院、李家窑(凤凰山)、吴家院。1938年11月20日搬到杨家岭,1940年又从杨家岭搬到枣园,到1942年间,他先后因施工及安全考虑来回在杨家岭和枣园之间搬了几次。在枣园,他并非总住在现在向游客开放的几孔窑洞里,多数时间住在后沟的土窑里,那里安静、隐蔽、安全。

  “重庆谈判回来后,他先后在王家坪、杨家岭、枣园后沟居住,直到他1947年3月18日撤离延安。”刘煜介绍说。

  1948年3月23日,毛主席东渡黄河到山西,从此与陕北土窑洞告别。临行前,他感慨地说:“陕北是个好地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