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盛典西安完美谢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4:37 华商网-华商报

  

盛典西安完美谢幕(图)

  一名武警在演出现场执勤本报记者王警摄

  本报讯(记者胡婕)由北京奥组委、陕西省政府主办,西安市政府承办的《2006·盛典西安》大型文化活动,昨晚在西安唐大明宫含元殿遗址前,伴随着飞翔的和平鸽和灿烂

的焰火完美谢幕。至此,这项我省建国以来最大规模的文化活动正式落下帷幕,而陕西迎接2008奥运的序曲就此高声唱响。

  “九天阊阖开宫殿,万国衣冠拜冕旒”,用来概括此次在唐大明宫遗址上举行的盛大演出再合适不过。昨晚,在辉煌壮丽的唐大明宫含元殿舞台前,4000名演员和2万观众共同度过了“盛典西安”一个难忘的夜晚。千人歌舞《大唐雄风》、《蹴鞠舞》、《梦幻琵琶舞》、《红绸舞》、《大唐牡丹》等用威武庄严、气象万千的鲜活表演,让浑茫大气的大唐风采震撼全场。世界三大男高音之一的卡雷拉斯以及刘欢、韩磊等明星的倾情放歌,点燃了古老的大明宫久违的激情。现场2万名观众用他们的热情让整个大明宫沸腾起来。最后,随着激昂的千人大合唱《走进盛世西安》歌声响起,在漫天的绚丽焰火和震耳欲聋的欢呼声中,时长约三小时的盛典西安活动完美谢幕。

  ■特别提示

  据盛典西安组委会工作人员透露,盛典西安活动的全程电视转播将由中央电视台三、五频道和陕西卫视向全球播放,没有到现场观看演出的观众,可以通过电视转播来一睹盛典风采,具体转播时间尚未确定,请留意本报近期的报道。

  盛典西安·安保

  他们每天只睡两小时

  为了保证“盛典西安”顺利安全举行,负责这次活动安保工作的干警们已紧张工作了一个多月。

  测安全2000多警察同时跺脚

  根据相关规定,含元殿遗址上方不能挖洞,所以舞台和看台都是平地而起临时搭建。14日晚,2000多名警察提前来熟悉现场,决定通过共振来测试看台的稳固性和安全性。“我喊‘一二’,大家一起跺两下脚!”“一二,嗵嗵”、“一二,嗵嗵”,就这样,2000多名警察在西安市公安局副局长吴金彪的指挥下,整齐划一地跺起了脚,通过共振测试看台的安全性。

  保平安几百警力护大象转移

  20日晚的盛会上,狮、虎、大象等动物登上了舞台。晚9时许,大象已经演出结束,要开始放焰火了,拴在树上的大象却焦躁地甩起了它的长鼻子,其余动物也有些焦躁不安。“不好,放焰火的声音可能会激怒大象!”大象的耳洞有碗口大,用棉花去堵显然不实际。为确保晚会的安全进行,大家决定暂时转移大象等动物。于是,在50多名警察的护送和沿途300多名警力的保护下,饲养员们牵着大象、小象、马、骆驼等动物,安全地将它们转移到附近800米远的地方。

  工作量是刘德华演唱会十倍以上

  据介绍,此次安保工作是西安建市以来规模最大、档次最高、投入警力最多、安保难度最大的。有关部门为这次活动制作了18个安保方案。从9月6日安保指挥部成立起,全市共出动警力3.6万人次,每天仅在大明宫含元殿遗址的演出现场就投入了4580名警力。最近这段时间,干警们平均每人每天的睡眠只有两个小时。“工作量是去年8月份刘德华演唱会的十倍以上。”本报记者王黎莉

  盛典西安·之最

  舞台设备能装满上百卡车

  意义之最:《盛典西安》放在拥有1300年历史的盛唐文化标签———大明宫遗址举行,是一次前无古人的创举。把大遗址、大历史的人文情怀与奥运和谐相融,体现人文奥运的深远意义。并且通过盛典宣传西安,宣传陕西,宣传奥运。

  时间之最:按照惯例,运作这样一次超大型的活动,至少需要提前一年准备,而现在只用了100天的时间准备,30天的时间排练。

  舞台之最:按含元殿原样1:1比例复原的舞台宽度达260米、深度达80米,最多时可容纳超过5000名演员同时进行表演。仅舞台布置所需器材设备,可装满上百辆卡车。

  技术之最:空中威亚,在电影电视拍摄中专指一种设备即吊着演员或道具飞来飞去的钢丝。此次用于空中表演的跨度300米,高度45米的多道威亚,无论从跨度还是高度,都创了国内舞台演出的纪录。

  演员之最:除了世界三大男高音之一的卡雷拉斯以及刘欢、李玟、韩磊,主持人杨澜、朱军、黄健翔等重量级人物,参加演出的省内外演员达到4000多人。

  奥运冠军之最:刘翔、李小双、田亮、邓亚萍、王义夫、高敏、孙甜甜、李婷、霍尔金娜、涅莫夫、约翰逊等众多奥运冠军,不仅在此次活动中集体亮相,而且参加了大规模的花车巡游活动,近距离接触市民,这在他们宣传奥运的过程中尚属首次。

  观众之最:按唐长安城108坊独特布局的观众席,两场演出共迎来了4万观众亲临现场,而通过中央电视台在内的海内外多家电视媒体和平面媒体的报道以及转播,盛典西安期间的观众人数将以亿数。本报记者胡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