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两岸千名老票友上海欢聚一堂 重拾起“京剧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5:4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十月二十一日电 题:两岸千名老票友上海重拾“京剧缘”

  中新社记者 许晓青

  本周末,上海菊坛的“古戏台”——天蟾逸夫舞台俨然成了两岸京剧票友的“嘉年华”盛会。近千名两岸老票友相聚于此,为年过七旬的台湾京剧名票申陈曼丽女士登台开唱

《凤还巢》喝彩。

  特意自台湾赶来了众多戏迷,向扮演程雪娥的台北“老上海”申陈曼丽,献上了数十捧鲜花。一位票友感慨,全本梅派名剧《凤还巢》由台湾菊坛“老票”与上海新秀联袂演出,堪称珠联璧合,此举表达了大家携手弘扬“国粹”的心愿。

  近年来,上海与台湾之间的京剧交流从未间断。上海京剧院尚长荣等名家连续数年携新人入岛献演,受到热捧。与此同时,台湾的铁杆票友坚持日常切磋,也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在台北,与申陈曼丽经常相约看戏、练嗓的张姓“老票”,今次专程赶来捧场。令他惊喜的是,“原来两边的票友数量加在一起,人气特别旺”。

  据了解,目前在台湾,大部分京剧“老票”是从文教部门退休的职员,他们中有的擅长拉胡琴、有的爱打鼓楗子,还有的专攻梅派、荀派唱腔等,三五知己聚会,经常办个热闹的“京剧派对”,还有的索性组织起业余戏校,干一番属于自己的京剧事业。

  记者发现,此番前来捧场的观众中,还有阵容庞大的“圣约翰大学校友会”。鹤发童颜的李先生证实,台湾“老票”中还有不少与申陈曼丽一样,是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在上海出生的“老上海”,他们大多是名校毕业,不仅仍然会说上海话,而且至今还记得少年时“看堂会”、“捧角儿”的情形。

  随着台胞“移居上海热”日增,不少怀旧的台湾“老票”也陆续返沪定居。申陈曼丽女士介绍,时下在上海,一个由台胞京剧爱好者组成的“票友会”正红火起来,共有三十多位从台湾来上海定居的票友,每周一次“以戏为友”,切磋功课,大家的京剧“功力”进步神速。

  本次难得的两岸票友“嘉年华”,还请到了京剧大师梅兰芳的入室弟子、申陈曼丽的师傅舒昌玉先生到场品评。六十多岁才开始“玩票”的申陈曼丽期盼,众人为弘扬梅派付出的努力,也能在华人菊坛“生根开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