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泡上盖碗茶 皇城沧桑“摆”眼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5:44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昨日下午3点,第一场“皇城故事”在市群众艺术馆准时开摆!摆故事前,群艺馆的故事大厅里早早就已座无虚席,大家都迫不及待地等着故事开场。上了年纪的听众想要追寻儿时模糊的记忆,年轻人则想探寻这个从未见过的皇城究竟藏着怎样的沧桑巨变。“好,我们的故事从秦惠王时说起……”民俗专家蒋守文泡上一碗盖碗茶,在茶香中讲起了皇城悠悠

之事。

  蜀国第一帝 来不及修“皇城”

  “那时皇城还不叫皇城,最多只能说有了个雏形……”蒋守文讲述说,秦惠王时建立了蜀郡,并划分为“大城”和“少城”两个区域,这个“少城”和我们现在指的位于人民公园一带的“少城”不同,这里的“少”字是小的意思。“大城”是蜀郡的行政中心和军事中心,官府、政要机关都集中在这片区域中,而“少城”则是一个商业区,汇集着商贾、工匠和平民百姓。“‘大城’的西门城墙就在今天的盐市口,它的中心位置就是今天的天府广场一带,所以从那时起,天府广场就已经是成都的中心了!”

  到西汉末年,各地纷纷爆发农民起义,一个叫公孙述的人联合有势力的豪强,对农民起义进行了镇压,之后蜀中的局势逐渐稳定下来。而公孙述因为镇压起义有功,被封为蜀郡太守,执掌行政和军事大权。然而有野心的公孙述并不满足,他苦心经营,并扩大了势力。公元35年,公孙述自行称帝,成为蜀中第一个皇帝。然而,这个皇帝只做了一年。公元36年,东汉皇帝刘秀就收复了蜀地。“由于公孙述只当了一年的皇帝,所以没有给蜀人留下太深的印象。他称帝时,宫室就安在秦惠王建立的大城之中。因为在位太短,他还来不及大规模修建宫殿就下了台。”

  刘备称帝 仁厚之君不兴土木

  “三国时,刘备建立蜀汉政权,成了蜀中的第二个皇帝!”蒋守文讲,刘备建立的蜀汉政权统治了40多年。期间,由于刘备勤政爱民,加上诸葛亮治蜀有功,所以老百姓对蜀汉政权印象深刻,“诸葛亮去世的时候,蜀中百姓纷纷在头上包白色帕子为他戴孝,至今川西一些地区的农民还保留着包白帕子的习俗,而且成都很多地名也与三国有关。”

  由于巴蜀物产丰富,百姓富庶,诸葛亮为刘备规划了夺取巴蜀之地,实现三分天下的计划,公元221年,刘备成功在蜀中称帝,三足鼎立之势形成。“刘备的蜀汉政权,其行政中心仍然在后来的皇城一带,也就是今天的天府广场附近。然而历史上,刘备是有名的仁厚之君,他听从诸葛亮的意见,为了避免给百姓增加劳役之苦,没有大兴土木,而是沿用了遗留下来的宫室。皇城得到大规模修建是在明朝……”

  吊足胃口 皇城故事下回分解

  由于时间有限,昨天的皇城故事只摆了个“前传”,当蒋守文合上书走下讲台时,听众们还沉浸在精彩的故事里,意犹未尽。几个心急的听众甚至着急地喊起来:“再摆一会嘛!还没过瘾哦!”对于皇城,60多岁的听众刘大爷有着很深的感情:“我还记得那里有石狮子,我的童年在皇城留下了很多记忆哦!”而听众则纷纷表示虽然只听了前传,但故事很精彩,“就是时间太短了,要是能一口气摆个痛快就好了!下个星期我们要早点来占位子!”

  “皇城”究竟何时兴建,经历了怎样的繁华,又是如何衰落的?下周六的“皇城故事”将迎来真正的高潮!

  本报记者 蒲兰 邓晓洪 实习记者 吴丹 杨永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