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为吕传军大讲成绩的官会不会前腐后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6:00 光明网
李振忠

  10月16日《楚天都市报》报道:宜昌市夷陵区交通局副局长吕传军,因经济问题接受调查时开枪自杀。事发后,该局竟为其举行遗体告别仪式,局长还组织30多辆车为其送葬。15日,宜昌市委书记李佑才对此提出严厉批评:“这是对反腐问题的麻木!”

  吕传军究竟存在什么样的经济问题,报道中没有涉及,但是一个畏罪自杀的官员存在的经济问题绝不可能只是一碟小菜,假如只是一般性的小打小闹式的贪污受贿,相信吕传

军是不会拿自己的生命开玩笑的,毕竟他还只有38岁,毕竟他还有一位快要80岁的老父亲。因此说,他的经济问题的的确确存在着,对于这样一个问题官其直接上级局长组织全交通局为吕传军举行遗体告别仪式,局长为其讲生平,大讲其成绩,还组织30多辆汽车送葬,100多人最后就餐,对于这种反常现象,仅仅是“痛斥”就可以解决问题了吗?

  如果不是因为吕传军的经济问题是为单位谋了福利,增加了所属官员的外快和收入,为单位的小团体利益做出了“贡献”,交通局会在局长的亲自带领下为其举行遗体告别仪式?如果不是局长认可吕传军这位老搭档,他会为其大讲成绩?宜昌市委书记李佑才说这位局长“糊里糊涂”,请问,有这样“糊里糊涂”的局长吗?实质上,局长同志比谁都清楚,比谁心里都明白,他敢于为问题官致悼词,说成绩,并组织浩浩荡荡30多辆公车的送葬队伍,绝不是他“糊里糊涂”,他就是要用这种方式纪念这位曾经为单位为团体利益做出了“贡献”的问题官,为什么?对上级来说是问题官,而对小团体利益来说,问题官却往往是功臣,是干将,是能人,难道李佑才书记不明白这条官场潜规则?

  还有一种可能,副局长吕传军是因经济问题并且是在接受调查时开枪自杀的,他的死很可能是以牺牲自己的性命而保全了整个交通局的重重黑幕之后的团体利益,这不是笔者妄加揣测,而是一些畏罪自杀的官员存在这种丢卒保车的邪道,假如是这样,交通局正儿八经地为吕传军组织送葬追悼仪式,这背后的玄机岂不是更令人感觉脊背发麻?

  宜昌市委书记李佑才指责交通局局长为问题官讲生平糊里糊涂,指责个别领导同志对反腐问题麻木到什么程度,依笔者见,局长同志及交通局知情者们丝毫没有麻木,也丝毫没有糊里糊涂,他们心里比任何人都清醒,因为吕传军是他们的大功臣、牺牲品。尤其应当警惕,这些以感恩和缅怀心理为吕传军送葬的官员们,会不会擦干吕的血迹、继承他的遗志而前腐后继?为畏罪自杀的官大讲成绩的官们麻木还是麻烦?麻木是浅层的,麻烦才是深层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