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刘嘉玲,那个眼神苍凉的女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6:00 光明网
表江(北京影评人)

  人到中年的刘嘉玲似乎越来越适合演绎这些内心复杂、眼神苍凉的女人。张爱玲被传诵已久的那句话“生命是一袭华美的袍,爬满了虱子”,仿佛早已为刘嘉玲写下注脚。她早就到了可以演绎一个女人一生的阶段,她的演技一直都消化在那些偶有灵光一现的角色里其实是可惜的。

  从上世纪90年代一路走来的刘嘉玲,上一次让人印象深刻的出场是《无间道2》里心

机颇深的大佬女人,刚上映的《好奇害死猫》里,她不动声色地完成了“一场主妇和二奶的PK”。人到中年的刘嘉玲似乎越来越适合演绎这些内心复杂、眼神苍凉的女人,熟悉她的观众或许已经忘记了她在《阿飞正传》里曾经是多么理直气壮的天真和物欲。

  对于刘嘉玲,我总是感兴趣过于张曼玉,这或许无法让很多人理解,因为张曼玉几乎代表了华人女星的最高成就。

  上一期《VOGUE》里还有津津乐道于张曼玉在法国骑着自行车去见编辑的文章,似乎任何方式在如今的她身上都印着“完美”二字。相比“完美”这个相对虚幻而遥远的状态,我似乎更愿意看见那真实并充满了不完美的人生,就像张爱玲被传诵已久的那句话“生命是一袭华美的袍,爬满了虱子”,仿佛早已为刘嘉玲写下注脚。

  《好奇害死猫》里刘嘉玲很少有地扮演了一个素颜淡定的中年妇人,但是内心依然计谋深沉并且充满了压抑、狂乱,只是那些大段的旁白多少有些多余,不过和廖凡在停车场纠缠的一场激情戏,刘嘉玲的最后一个眼神还是只有苍凉二字可以形容。这样的眼神,或许已经无关角色,而只抵内心。尽管她表达过对现在的状态很满意、不想改变,但是一个人曾经经历过什么,迟早会在她脸上表现出来。苍凉的眼神,似乎就是刘嘉玲望向自己华美但是爬满虱子的人生的姿态。

  对于刘嘉玲的演技,香港电影圈里的人恐怕没多少人认真对待过,因为她的一句“最喜欢自己在《大内密探零零发》里的演出”,而被多少人揶揄成因为从来没拿过什么奖,所以在电影里假装拿奖过过瘾也是好的。刘嘉玲相对于电影圈,的确是有些若即若离,代表作也拿不出几部太像样的,基本上是个愿意陪你玩就出现一下、不愿意就自动消失去拍点广告或者不靠谱的电视剧的状态,这也就怨不得真正的好机会比别人少了。

  我一直觉得《长恨歌》的王琦瑶是适合刘嘉玲演的,上海的背景和这个女人坎坷复杂的一生对于郑秀文来说还是艰难了点。而刘嘉玲早就到了可以演绎一个女人一生的阶段,她的演技一直都消化在那些偶有灵光一现的角色里其实是可惜的。虽然《东成西就》里的周伯通是一次何其出彩的表演,《自梳》里和杨采妮的对手戏也女性化得非常细腻,还有《海上花》里听起来最顺耳的上海话,可以说亮点不少,但是她始终缺乏一部称得上是属于刘嘉玲的作品。这次的新片《好奇害死猫》也仍然只是小品之作,无论是表演还是内容都远远没有达到极限。然而所谓“量身定做”是何其难得,多少女演员在漫长的等待里消耗尽了青春和灵气,刘嘉玲是否能演到一部真正代表她的电影,我亦不敢乐观。毕竟,最好的年华,已经过去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