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成都市授予荣誉市民称号规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6:02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成都市人民政府令

  第130号

  《成都市授予荣誉市民称号规定》已经2006年8月24日市政府第83次常务会议讨论通过,现予公布,自2006年12月1日起施行。

  市长:葛红林

  二○○六年十月十六日

  第一条(目的依据)

  为鼓励和表彰对经济社会发展、对外交流合作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市外人士,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的规定,结合成都市实际,制定本规定。

  第二条(定义)

  本规定所称市外人士,包括外国人、华侨、港澳台同胞和国内非本市公民。

  第三条(管理主体)

  市政府办公厅负责授予“成都市荣誉市民”(以下简称荣誉市民)称号的牵头协调工作,市市政府外事办公室、市政府侨务办公室、市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市商务局等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分别负责授予荣誉市民称号的推荐、审核等工作。

  第四条(授予条件)

  凡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法规,具备下列条件之一的市外人士,本人自愿并经推荐,可以授予荣誉市民称号:

  (一)为本市发展高新技术,加快经济发展,开拓国内外市场,推进城市建设和管理,贡献突出的;

  (二)为发展本市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事业,贡献突出的;

  (三)推进本市对外交流,开展合作,建立友好城市关系,贡献突出的;

  (四)对本市社会公益事业和慈善事业,贡献突出的;

  (五)其他方面贡献突出的。

  第五条(授予程序)

  授予荣誉市民称号按下列程序办理:

  (一)推荐。符合授予荣誉市民称号条件的,由区(市)县政府和市政府工作部门以及其他市级工作机构推荐。推荐对象属外籍人士的,向市政府外事办公室推荐;属华侨、港澳同胞的,向市政府侨务办公室推荐;属台湾同胞的,向市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推荐;属国内非本市公民的向市商务局等有关部门推荐。

  (二)审核。市政府外事办公室、市政府侨务办公室、市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和市商务局等有关部门收到推荐意见后,应当分别征询有关单位的意见,必要时可以组织会审,提出审查意见后报市政府常务会议讨论。

  (三)审议决定。市政府常务会议讨论后依照法定程序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决定。

  (四)授予证书。市政府根据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授予荣誉市民称号的决定,向被授予荣誉市民称号的市外人士颁发由市长签署的荣誉市民证书,并通过传媒对其事迹进行宣传报道。颁发荣誉市民证书可以视情举行颁证仪式,仪式由推荐单位承办。

  第六条(礼遇)

  对获得荣誉市民称号的市外人士给予适当礼遇。本市重大庆典活动,举办单位可以邀请荣誉市民参加。

  第七条(跟踪服务)

  推荐单位应当与荣誉市民保持经常联系,定期向其赠送有关本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宣传资料,做好跟踪服务。

  第八条(证书印制)

  荣誉市民证书由市政府统一印制。

  第九条(解释机关)

  本办法具体应用中的问题由成都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负责解释。

  第十条(施行日期)

  本规定自2006年12月1日起施行。1995年11月30日成都市政府颁发布的《成都市授予荣誉市民称号办法》同时废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