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走进浣花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6:03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青山、湖水、小桥、园林……昨日,在绿水长流、桨声不断的浣花溪公园,康玉坤与耿璐璐为在公园欢度周末的市民当好了“导游”并有效地传播了创佳知识。

  浣花溪边话由来

  个人资料

  锦江区入围者——康玉坤

  年龄:27岁

  职业:社区工作人员

  [精彩聚焦]

  镜头一:与美丽传说无关

  “浣花溪名字的由来相传有个美丽的故事。”康玉坤向游人介绍到,相传唐代锦官城外有一条清澈的小溪,溪边住着一位美丽的少女。一天,她在溪边洗衣,远处走来一个邋遢的和尚,求大家为他洗袈裟。周围的人都躲得远远的,唯独少女接过袈裟,少女每涤荡一次,溪中便飘起莲花朵朵,因此这条溪被称为“浣花溪”。“但这只能成为传说”,“导游”向游人说,“其实据史料记载,浣花溪的得名与唐代的造纸制笺业有关,当时居住在此的居民把制成的彩笺拿到溪水中漂洗,故此得名‘浣花溪’。”

  镜头二:星级公园免费游

  “今年6月,浣花溪公园被评为成都市五星级公园,这是评出的17个星级公园中唯一的一家五星级公园……”“导游”康玉坤介绍到,浣花溪公园是目前成都市面积最大的开放式森林公园。介绍完公园概况后,她同时还补充说,在评选出的17个星级公园中,浣花溪公园、双流的棠湖公园、百花潭公园、望江楼公园等10个公园是免费开放的。“除此以外,年底前我市还将再评一批星级公园,到时免费开放的公园将达15个……”

  镜头三:畅谈 “爱心园”

  “这些树上、草地上怎么有个金属牌呢?”走过“花溪观鱼”处,游客们指着紧邻的草坛发出了疑问。“这是浣花溪公园搞的‘爱心园 ’项目。”康玉坤说,一些有爱心的人士或机构捐养了一些树木并捐赠资金,公园的管理部门用这些资金对植物进行打理。于是爱心人士拥有一块名义上归他们所有的地,人名或单位的名称就出现在金属牌上了。“其实这地还是公园所有”。

  [创佳感言]

  “置身于枝繁叶茂、鸟语花香的自然环境中,我们更能够感受到‘创佳’带来的变化。”刚给游客讲解完的康玉坤告诉记者,在高速发展的今天,城市建设很重要,借助于“创佳”,我们身边的环境也得到了极大的改善。

  [市民评分]

  旅游业内人士现场评分,平均得分86.05分,计入总分43.025分。

  诗歌路上讲文化

  个人资料

  武侯区入围者——

  耿璐璐

  年龄:24岁

  职业:武侯区招商局

  [精彩聚焦]

  镜头一:手写准备稿改了又改

  从风雨廊桥开始,耿璐璐选择了已踩点多次的熟悉线路,开始她生平首次“导游经历”。“我是成都市‘创佳竞赛选手’。……”耿璐璐沉着冷静地讲述道,浣花溪公园分为三大主题园区:万树山、沧浪湖、白鹭洲……

  耿璐璐一路的沉着冷静与众多选手的紧张形成对比。赛后,记者查看资料时发现,耿璐璐共计10页准备材料,全是工整的手写体,处处都划上了各种颜色的修改记号,包括何处带领游人停下观赏、何时讲解、何处前行……

  镜头二:岁月当歌的诗歌风光

  游人跟随耿璐璐来到浣花溪公园内著名的诗歌大道,走进了时空的长河中,领略着岁月当歌古韵悠长的诗歌风光。耿璐璐介绍说:“诗歌大道从万竹广场到杜甫草堂南大门照壁,全长388米,展示了中国诗歌上千年发展史。大道上记录了300名著名诗人的诗句。在大道两旁,有从先秦到清代历代25位著名诗人的雕像。您看,每位雕像形态各异:激昂、悲愤、悠然……”

  镜头三:创佳与创文明结合

  “请别踩踏诗歌大道。”在有着好莱坞星光大道风采的大道上,耿璐璐不忘提醒游人的文明行为。“请大家为了维护诗歌大道的光彩,尽量不要踩踏,做文明市民,从小事开始。”

  [创佳感言]

  “‘创佳’需要集体的智慧。”耿璐璐告诉记者,就如同她参加此次活动得到武侯区上上下下的支持和鼓励,让她游刃有余。成都“创佳”工作是全市的中心工作,更需要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

  [市民评分]

  旅游业内人士现场评分,平均得分88.46分,计入总分44.23分。

  第四位十强选手产生

  来自武侯区的彭华寿成为创佳知识竞赛的第四位十强选手。同时,他获得了赴杭州大连免费旅游的名额。

  昨日比赛得分:高新区雷波:现场打分41.75分、电话支持得分11.28分(133票)、专家评分17.5分,总分为70.53分。

  武侯区彭华寿:现场打分43.375分、电话支持得分18.72分(221票)、专家评分14分,总分为76.095分。

  [专家点评]

  (孟友:四川康辉旅行社副总经理)

  大熊猫繁育基地不仅是成都最值得炫耀的名片之一,而且是境外游客最喜爱的景区之一。两位选手介绍起大熊猫,显然都满怀自豪又充满感情。

  雷波的特点在于对大熊猫了解之深,不仅介绍了一对孪生大熊猫各自产下双胞胎这样的巧事,还脱口就说出大熊猫刚出生时最轻的仅重几十克的专业问题。另外,雷波能够用熟练的英语向外国游客作讲解,表明成都越来越国际化。

  彭华寿作为59岁且腿脚不便的大叔,能自告奋勇参加这一活动,精神实在感人,也说明成都的“创佳”深入人心,已经变成市民的自觉行动。

  蒋永菊 本报记者 张惠 刘鲁 谢明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