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文君故里行 古琴会知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6:13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文君故里行

  琴韵悠悠

  (记者 赵斌 摄影 张全能) 琴声缭绕浪漫之城,精彩活动魅力四射!昨日上午,由中共成都市委宣传部,成都市文联,邛崃市委、市政府共同主办的2006成都·中国古琴国际艺术节暨文君文化节在文君故里邛崃市拉开帷幕。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仲呈祥,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部长常祥霖,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洪仁,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侯雄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郝康理,市政协副主席贺大经等出席开幕式并观看了大型文艺演出《浪漫之城》。

  中国古琴在2003年被列为联合国人类口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而蜀派古琴则是中国古琴艺术海洋中的一朵奇葩。据有关统计,成都的古琴爱好者和古琴数量在全国仅次于北京,是名副其实的古琴艺术之都。成都市曾经在1990年和1995年成功举办过两次“中国古琴国际交流会”,得到了海内外热爱中国古琴艺术人们的支持参与和极高赞誉,有效地促进了中国古琴“申遗”的成功。今年,成都市决定把中国古琴国际艺术节放到了真实演绎了司马相如与卓文君以古琴“一曲凤求凰,琴歌觅知音”千古绝唱的、东方最为经典的爱情故事发祥地、四川省首批历史文化名城——邛崃举办,并与文君文化节“双节合璧”,使两大文化品牌完美融合,令文君文化与古琴艺术一起熠熠生辉,生动再现一段绝美的传奇。

  本届古琴文君节作为海内外古琴界的顶级盛会,规模大、档次高,共有来自中国、美国、加拿大、日本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30多位中外古琴名家、琴派琴社代表及中外文君文化学者前来赴会,将开展古琴艺术研讨会、文君文化研讨会、文君故里·秋月琴会、琴瑟校园行、草堂听琴等系列文化活动。在昨晚举行的文君故里·秋月琴会上,与会的海内外专家还发表了《中国古琴保护·成都宣言》。明日下午3∶00,闭幕式暨大型演出《凤凰临邛·水景歌会》将在平乐古镇上演,成都电视台15频道将进行现场直播。

  古琴艺术节·亮点

  观琴 开幕式浪漫华美

  昨日上午举行的开幕式暨大型文艺演出《浪漫之城》着力营造隆重、大气、时尚、华美的气氛。在位于邛崃文君广场的舞台前,铺了一道500米长的红地毯,还有三道喜庆气柱拱门,显得雍容华贵;而在舞台两旁400多名合唱队员,手握花束组成一道象征“浪漫·爱情·甜蜜·美好”的花墙。当主题歌《浪漫之城》辉煌的变奏音乐响起时,随着“天舞凤凰”仪被按动,绘有本届古琴文君节标识的旗帜冉冉升起……一位白发老人和一位英俊少年手持“火炬”,奔向“凤凰临邛”造型的火炬台,把象征“临邛文脉,薪火相传”的文明之火点燃。接下来的歌舞表演也十分精彩,声势浩大的千人琴歌合唱《阳关三叠》,数十位中外著名琴家和琴派代表人物联合演奏的《高山流水》,古曲新韵的男女声重唱《凤求凰》,临邛回响——平乐原生态合唱《竹麻号子》,根据永陵24伎乐编创的历史绝韵——歌舞《蜀宫夜宴》,藏族原生态阿尔麦组合及20人伴唱的《情歌》等等……

  赏琴 焚香拜月吟琴赋

  昨晚,一场别开生面的琴会——“秋月赏琴”在文君井上演,中外琴社代表分为七个组演奏。除听到绕梁不绝的琴音外,观众们还看到了难得一见的开琴仪式:琴家净手、焚香、拜月,古琴大师吟诵古琴赋《祭琴》。琴会上,身着汉时仕女服、白衣长裙的侍琴少女,扮演成“文君”,让古琴与传奇美女融为一体,让人耳目一新。琴会结束时,古琴大师们宣读了联合发表的《中国古琴保护·成都宣言》。

  据悉,今日上午与会代表们将赴天台山参加“高山流水觅知音”活动,晚上还将在邛崃一中参加“琴瑟校园行”,大师们将现场指导中学生们演奏古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