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型合作医疗普惠农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6:15 中安在线-安徽日报

  【提要】我省自2003年开展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以来,有效地改善了试点地区农民就医状况,农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状况得到有效缓解。实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为农民撑起一把保护伞。

  本报讯(记者任诗芹)“大病不再拖,小病不再扛。”随着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的逐年扩大,越来越多的农民看病有了保障。截至今年6月份,全省30个县(市、区)开展试

点工作,覆盖农业人口1651.56万人。仅今年上半年,全省就有17.5万名住院病人获得报销,报销总金额达到1.4亿元。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是由政府组织、引导、支持,农民自愿参加,个人、集体和政府多方筹资,以大病统筹为主的农民医疗互助共济制度。我省自2003年开展试点以来,先后已有30个县(市、区)1384.83万农民参保。2006年30个试点县平均参合率达到83.85%%。

  新型合作医疗制度的实施,有效地改善了试点地区农民就医状况,农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状况也有所缓解。48岁的夏传友是长丰县下塘镇李桥村村民,今年4月份,他因心脏病在北京接受了手术治疗,一次获得了3万元的住院补偿。现在,夏传友逢人便说,是新型合作医疗救了他,救了他全家。因为对于一个本不富裕的农家来说,3万元足以使他们再次陷入贫困。

  据统计,自2003年开始试点到2006年6月30日止,三年内全省累计有425.52万人得到医疗费用补偿,其中住院补偿的有47.30万人、门诊补偿328.40万人、体检补偿47.99万人、其他补偿1.83万人;补偿金支出3.85亿元,其中住院补偿金支付3.41亿元、门诊补偿金支付0.35亿元、体检支付0.06亿元、其他支付0.04亿元。住院实际报销的比例达到已住院医药总费用的28%%左右。

  据悉,为了扩大合作医疗的覆盖面,2007年我省将新增26个试点县,届时,全省将有3000多万农民大病有保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