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河北师大千名学生下农村“顶岗实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6:17 光明网-光明日报

  高年级学生在修完基本的教师技能训练课程,达到中学教师上岗基本要求并经过岗前培训后,由指导教师带队到农村基础教育薄弱的中学顶岗教学

  本报讯河北师范大学“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志愿者行动——顶岗实习工程”第二批673名大学生近日奔赴石家庄、保定、邢台、邯郸、沧州五市所属13个县共100所农村中学,开始为期三个月的顶岗实习。上学期该校首批504名大学生在全职教师岗位上接受了实践锻炼

,达到了“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预期目标。

  河北师大发挥专业特色优势,在省教育厅的支持下,于今年5月份开始实施“顶岗实习工程”:组织高年级学生在修完基本的教师技能训练课程,达到中学教师上岗基本要求并经过岗前培训后,由指导教师带队到农村基础教育薄弱的中学顶岗教学,同时利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和学校的教育资源,通过集中授课、网络教育、校本教研、巡回指导等多种形式对被顶岗的中学教师进行系统培训。

  实习生在基层学校,住平房,睡通铺,经受磨练。艰苦的条件和环境,使他们深化了对国情的认识,逐步树立起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物理学院的张佳恒同学深有感触地说:“以前我认为吃得好、住得好、玩得好那是一种幸福,在顶岗实习中,每当我看到孩子纯真的笑脸,看到老乡们真诚的感谢,看到当地领导因教育困难暂时缓解而舒展眉头,我体会到奉献是一种无法用语言来表达的幸福。”工作中,实习生的职业角色更加清醒,从教信念更加坚定。登上三尺讲台,他们深切体会到“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的重要。外国语学院的任丽同学说:“顶岗实习工程,让我们完成了由学生到老师的角色转换,认识了‘师范’两个字的深刻含义,作为一名老师,不但要有渊博的知识,扎实的基本功,还要有爱岗敬业的精神,要有强烈的责任感和吃苦耐劳的良好品质。”

  实习生为基层学校带来了新理念、新教法的和煦春风。农村中学不同程度地存在教育观念落后,教学方式单调,管理手段简单粗暴,甚至体罚学生的现象,许多学生厌学、逃学。实习生在教学实践中,尊重学生的独立人格,保护学生的自信心、自尊心,善于用欣赏的目光观察、教育和引导学生,通过几个月的努力,许多顽皮的学生变得懂事了,贪玩的学生知道学习了,课堂教学秩序好转了。新的教育理念和方法,对当地教师也产生了启迪作用。许多农村教师利用这一机会抓紧“充电学习”。截至目前,河北师大已通过各种方式对千余名农村教师进行了教育教学理论和技能培训。

  实习生到来后,充分利用各种教学资源,发挥特长优势,采用多媒体手段和灵活多变的教学方式,使学生在快乐与好奇中学到了知识,受到了教育。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他们还进村入户开展美化墙体、宣讲“八荣八耻”和政策法律知识等活动,很受农民群众欢迎。

  据悉,为满足基层中学“增派学生”的强烈愿望,从明年开始,河北师大计划将顶岗实习的范围扩大到全省,实习期延长至一学期,让师范类学生全部参加到顶岗实习中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