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王剑峰:《今日长征路》带着疑惑开始启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6:25 光明网-光明日报

  大型纪录电视片《今日长征路》简介:52集大型纪录电视片《今日长征路》通过对赣南闽西老区、鄂豫皖老区、湘西老区、川陕老区、西路军蒙难地河西走廊和部分城市军地干休所健在长征老红军的寻访,以他们对战争岁月、长征道路的回顾,展现出了红军战士坚强的意志、对信仰的忠诚和团结奋斗战胜困难的大无畏精神。这些老战士中既有曾担任过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开国上将,也有大量仍生活在农村的普通战士……10月在中央电视台播出。

  我拍摄的这部纪录片就从“疑惑”开始的,我请了很多大学生,请他们看长征的历史资料、专题报道,结果他们和我一样,提出了很多疑问。生活在蜜罐中的他们感到不可思议,简直不能相信历史上竟然有这样一次艰难的长征,创造了人类的奇迹。我们也是带着观众的疑问走上长征路,寻访健在老红军的,他们很多人都在乡下,过着普通人的生活,他们犹如历史的活化石,让我们的疑问不断释解,让我们的心一次次被猛烈地冲撞……

  陈斌老人讲起1936年的三次战斗,声音激动得发抖,他的眼睛里闪烁着晶莹的泪花,他说,每次恶战,都是党员干部领头冲锋的,几位首长牺牲前的最后一句话都是“同志们跟我来”!

  91岁的女战士王源泉对于自己70年前的远征有着太多的刻骨铭心,毛主席从她的身上拿走了11支枪,背在了自己的马背上,和她并肩而行。她说,毛主席的马总是驮着伤病员和重重的枪支,他自己从来都走在纵队的最后边,鼓舞掉队的同志往前走。

  王永忠老人保存的证件里有一张1963年颁发的特优证,她的三个丈夫先后牺牲在长征路上,她的父亲、她的兄弟饿死在了草地上,她们一家人曾经在不同的队列中擦肩而过,他们说的是“一起革命”!相互鼓励,他们一家都是在为信仰而战……

  

王剑峰:《今日长征路》带着疑惑开始启程
肖成佳老人是在长征路上走散的老红军,他曾经指挥过朱德总司令亲自布置给他的一次战役,那是他最自豪的事。解放后,他一直在奔走寻找当年的战友,为的就是证明自己是红军战士、是中共党员,他最大的心愿就是恢复他的党籍让他交党费……

  很多老红军在乡下都过着及其普通的生活,他们并不富足,甚至还依然贫困,可是他们的信念一点都没有改变。村干部给我讲了这样的故事:一位老红军在税务所里听到有人抱怨国家抱怨党,一时激动,举着拐杖就朝人打,结果110的警察都来了,老红军对警察说,最听不得有人说党的不是,没有党哪有今天的日子,多少人拿命换来的太平呀!在采访中,我们时常被带回战争年代,被惊心动魄的战斗故事和艰难困苦的长征道路所感动。然而,摄魂入魄的还是老红军们对信念的坚守,对精神的执著。他们大都是高龄老人,每天都有可能离世,而当我们问他们还有什么遗憾的时候,他们都是那么坚定地说,没有遗憾。王永忠老人说,红一、四方面军会师的时候,穿着谷草灰颜色衣服的毛主席站在讲台上说,革命胜利后,就会有高楼大厦,电灯电话,我们电灯电话用上了,楼房住了,还有什么遗憾呢!我们有的只有感恩。

  拍完了《今日长征路》,我和主创们都变了,变得感恩、变得知足,变得敢于面对生活中的困难,不再抱怨。通过耳濡目染,我们的孩子们也变了,变得刻苦和自觉了。大家意识到:人生就是一次长征,会遇到无数的困难,对于国家来说,建设社会主义也是一次长征。在腾迅网的见面会上,还有中组部组织的报告会上,很多人都问我,现在拍这样的片子意义在哪里,我觉得就是让人们通过了解历史,更加珍惜今天的幸福!长征年代离我们越来越远,但是长征精神是我们要弘扬和传承的,就像胡锦涛总书记在7月25日讲话中提到的,时代需要新长征精神。纪念长征不仅仅是要人们记住有那么一段辉煌历史,更重要的是我们要用长征精神来指引我们新的生活。

  自述者:王建锋,陕西礼泉县人,曾就读于西北大学中文系、中央戏剧学院电视系,从事报纸记者、编辑工作多年,现为北方执信影视策划中心主任。作为制片人(制片)完成的电视作品有:18集电视连续剧《司马迁》(获中国电视剧飞天二等奖)、8集电视连续剧《金牌背后的故事》(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入选作品奖)、12集文献纪录片《共和国外交风云》(获中国电视金鹰奖特别奖)等;参与编剧的作品有:40集电视连续剧《特殊使命》、30集电视连续剧《实习县长》、30集电视连续剧《商海》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