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内黄“民间艺术”彰显“乡风文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6:25 光明网-光明日报

  一支扁担、一只木箱、一个布棚、一名演员。国庆节期间,“中国内黄第五届红枣文化节”开幕之际,马上乡八里庄村老艺人袁有恩的“扁担偶”戏吸引了近万名游客的眼球。只见他藏于布筒内,双手端着木偶手指线指挥动作、双脚指挥锣鼓、嘴里按出场人员形象的伴唱和独特的口技,把人物表演得活灵活现,妙趣横生,不时引起阵阵喝彩。

  在开幕式现场旁边,内黄县文联用100个版面的篇幅展示内黄厚重的民间美术、民间

艺术、民间演艺、民间曲艺、民间杂耍、民间文学的概况和民间艺人的档案。内黄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载文介绍:民间文化资源的整和与展示,彰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乡风文明”,助推新农村新农民文化素质的提升和思想道德水平的提高。

  内黄县民间艺术历史悠久,遐迩闻名。早在唐贞观年间,内黄民间的丝织品“内黄绢”就被定为朝廷宫中的贡品。“国画大师”李剑晨,“坠子皇后”乔清秀,也是内黄这片黄土地孕育的民间艺人,一步步走向了全国,成为该艺术领域的领军人物。农民画作者任现军,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授予“民间工艺美术家”称号。12岁的农家娃李朋杰,荣获河南电视台2005年“梨园春”少儿组总决赛金奖擂主和第十届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奖。

  内黄民间艺术作为文化品牌,叫响了全国,走向了世界。内黄民间的绘画、剪纸、年画、蛋壳画、麦杆画、根雕、柳编等,在市场上受到青睐。民间秧歌、高跷、唢呐演奏、河南坠子、乐腔、双钩书法等,连连在省、市大赛中获奖。尤其是内黄农民画,1992年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展出,30余幅作品被馆内收藏。1992年和2001年,内黄农民画作为河南省和安阳市对外交流项目赴新加坡和日本展出。2002年在陕西户县和上海宝山举办的“全国农民画联展”、“全国现代民间绘画艺术交流展”中,内黄选送的农民画作品全部获奖。

  内黄民间艺术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内容不断发扬光大、异彩纷呈。上至八九十岁的老人,下至幼儿园的娃娃,都能从事农民画、蛋壳画、麦杆画、剪纸等民间艺术的创作。农民画骨干作者有1000多人,全家老幼搞农民画创作的家庭有60多户,高堤乡王春善和他的三个孩子农民画作品1994年还到美国的旧金山参展。撒落在民间的秧歌队、歌舞队、舞狮队、高跷队、盘鼓队有1000多个,农民在劳作之余、集会庙会、节假庆典,都要组队扭上一扭,跳上一跳,舞上一舞,以体现富裕起来的农民对美好未来,蓬勃向上、文明健康精神生活的向往和追求。豆公等乡镇在每年的正月份举办农民艺术节,县委宣传部每年的元宵节在县城举办民间艺术演出,一演就是五、六天,评先奖优,鼓励农民扬荣贬耻,抑恶扬善,大兴良好的社会风尚,助推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