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51岁施晨光:从大老板到大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6:37 江南时报

  从大老板到大学生,弃商从学圆30年的大学梦。9月4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艺术学院迎来一名特殊的新生,他就是来自浙江金华的51岁大学生施晨光。特殊的身份让施晨光在短短一个多月时间内,成了全校甚至是全国的知名人物。

  51岁的施晨光在考上南航之前是浙江省金华市一家知名食品公司的老板,2004年7月,49岁的施晨光做出了一个令亲友十分惊讶的举动,他将自己的威尔达食品公司转让他人,

自己插班到金华市曹宅中学高二年级美术班,成为儿子的同班同学。

  他的这一举动不仅让家人惊讶,也让外人觉得不解:放着好好的老板不当,跑去读大学?

  “读书是件快乐的事。”考上了大学的施晨光高兴地告诉记者:“总算圆了我30年的大学梦!”年轻时候,施晨光的学习并不顺利,各种各样的波折让他没有完成正常的学业。

  施晨光1955年出生,因为母亲曾当过小学校长,他5岁就上了小学。1966年,施晨光小学毕业正好遇上“文革”,他进初中没几天,就因母亲挨批斗受到牵连,被当作“狗崽子”赶回了家。上世纪70年代初,16岁的施晨光重新进入金华城南初中读书,但也仅读了10个月,又因政治运动中母亲受到批斗而失学。

  这一次失学,让施晨光备感没有书读的痛苦,之后他一直梦想着有朝一日能上大学。

  1977年,国家恢复高考,施晨光兴奋不已。经过几个月的努力,他考上了当时的浙江商校(中专)。进商校读书后,他想等商校毕业后再考大学。可是,中专毕业前一年的暑假,学校确定让他留校,因为他本人一心想考大学,学校还特地派了一位系主任赶到金华做他父母的思想工作。

  1984年,施晨光因妻子在宁波工作,便调到了宁波市。1991年,他辞去了令人羡慕的宁波市商检局的工作,回到金华创办企业。而现在,终于坐在了大学的课堂里的施晨光觉得,自己几十年的遗憾总算弥补上了。

  “其实我一直都梦想着能成为一名大学生,自从国家取消高考年龄限制后,我就想着要去实现自己的梦想。做了这么多年的生意人,还是觉得做一个读书人好。”施晨光说。

  2004年9月,施晨光到金华市金东区曹宅中学高二做了插班生,和自己的儿子与外甥一起开始了高中生活。但是和儿子一起的同桌同寝室学习和生活并不顺利。“儿子很不愿意我跟他一起上学,我们一起读了24个月,至少有20个月他对我有抵触,快毕业的时候才肯跟我交流。”经过一段时间的交流,儿子最终理解了父亲的举动。

  经过高中那段时间刻苦努力的学习,施晨光不仅考上了大学,实现了自己的梦想,更重要的是在学习中与儿子加深了感情和相互理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