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校园中的真假贫困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6:37 江南时报

  近日,南京某高校在校内宣传栏公布了50名受到企业捐助的学生名单,不少学生对此议论纷纷。记者前往该校采访,一位学生向记者反映,学校公布的受资助困难学生名单中有几名实际上并不是困难学生。

  记者从有关高校了解到,学期初,为了缓解困难学生的学习生活压力,不少高校对特困生采取了相应的助学帮扶措施。但采访中,也有学生向记者反映,其实在这些特困生中

也存在一定数量家庭条件不错的“伪”特困生,而一些高校的负责同志也坦言,由于特困生工作鉴定的难度,不排除有部分经济条件不错的学生也“加盟”到困难学生群体中,真、假特困生如何鉴定让不少高校也犯了难。

  现象:部分高校特困生比例超两成

  近年来,随着高校扩招,特困生的数量也在逐年增加,而来自一些高校有关特困生的统计数字表明,除了特困生的数量在逐年增加外,比例也在不断上升。据南京林业大学学生处有关负责人介绍,该校去年有特困生2000余名,今年特困生正在建档中,估计特困生比例要占15%以上。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工作处有关负责人介绍说,该校有15000人,特困生2000人左右,相比去年,今年的特困生人数有所增加。

  学生:有些非困难学生申请特困

  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老师介绍说,该校对于特困生每年发放一定数目的补助,同时提供一定数量的勤工助学岗位,国家和省政府奖学金也有不少的名额。据南京林业大学学生处有关人士介绍,学校每年针对困难学生的补助和企业资助达到几百万元,除了学校发放的补助外,该校还积极与校外企业联系,吸引企业来资助困难学生,从2005年开始,该校已经有50家企业资助该校困难学生,每年资助总额达到百万。

  对有学生反映的“非困难”学生也申请特困的情况,采访中,为数不少的学生坦言,他们身边有不少看起来家庭经济条件并不差的学生也对申请特困非常“积极”。南京某高校文秘专业大三学生小李告诉记者,学校对特困生采取一年一评,他们班级24人,大一时班里只有3名特困生,大二变成了5名,这学期班级困难学生人数一下子增加到9名。小李坦言,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很大程度上是一些人心理不平衡,看一些困难学生一下子领取学校一两千元的困难补助或有其他的好处,于是想方设法自己也要弄个“特困”。

  高校:如何评定特困生有点难

  据了解,目前高校对于特困生有着比较完备的鉴定和监督体系,但采访中,不少高校负责特困生工作的负责人坦言,真正做好特困生鉴定并不容易。南京林业大学助学指导中心张晓琴主任介绍说,为了做好特困生工作,该校每年都会对新生进行建档,同时根据学生家庭经济困难情况,各学院对本院二三四年级困难学生档案进行重新审核。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负责特困生工作的陈老师说,原则上说,特困生建档的对象为家庭经济处于温饱线以下,无法或难以维持正常学业的学生。学校提倡学生进行监督,例如在网上开设举报平台,对一些“假”特困生,鼓励同学进行举报,学校将进行调查,一经发现情况属实的,将取消该特困生的资格。

  本刊校园记者 陈姗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