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胡晓:相爱的日子阳光灿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6:42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幸福嘉宾:胡晓、姜雪梅伉俪

  访谈时间:2006年10月11日下午

  成都唱区的加盟,使超级女声越来越火;而在成都,是胡晓和他的同事们不懈的努力,使追梦女孩李宇春、张靓颖、何洁、谭维维、纪敏佳、张含韵走上了星光大道。今天,超级女声成都唱区总导演、成都电视台主持人胡晓做客本报情感工作室,为您讲述他和妻子姜雪梅浪漫甜蜜的爱情、幸福美满的婚姻故事。

  丈夫是成都著名的电视节目主持人,妻子是一家公司的老总,这样的婚姻组合令人羡慕。随着事业的发展,他们的婚姻一度面临考验,在纷纷扰扰的离婚谣言背后,相识相知相爱近20年的他们依然深深地相爱。

  相知 通宵聊天却不谈感情

  1987年,我考进川大外语系,而姜雪梅已是川大中文系二年级的学生了。我们同时考进川大广播台,我做播音员,她做编辑。第一次见她是在川大老礼堂开会。秋天的阳光从两米多高的窗户外斜斜地射进来,暖暖地照在她身上,她穿着白色的毛衣,被金灿灿的阳光包围着。她开始介绍自己:“我叫姜雪梅,是中文系86级学生。”温柔的声音,金色的阳光,白衣的少女。那一刻,我像见到了仙女一样,对她一见钟情。我把这份美好的感情藏在心里,一藏就是两年。

  后来我当上了川大广播电台的台长,她当总编。在喧嚣的生活中,我们两个始终很安静。1989年4月25日下午,我约她到成都科大(现在的川大西区)的“小天地”咖啡馆喝咖啡。我绕啊绕啊,两三个小时后,终于向她表白了爱意,但是她拒绝了,我很沮丧。为了发泄心中的失落,我围着川大疯跑了一圈。等我回到在川大广播电台的住处时,发现她居然坐在门口。原来,女生寝室已经关门了,她只好折回来找我。我在一张大桌子上点了一排蜡烛,和她面对面坐下聊天,就是不谈感情,不知不觉竟摆了个通宵。

  第二天下午,我写了一封长信,连同之前为她录好的一盘磁带交给了她。我还记得,在那盘磁带里我录了齐秦的《火车快开》和几首英文歌。第三天中午,在去食堂打饭的路上,她给了我两张电影票。我疑惑地问她:“你给我两张票,我跟谁去看呢?”她嫣然一笑:“你咋那么笨呢?”转身飘然而去。看着她的背影,我恍然大悟,心头一阵狂喜。

  相恋 记忆里全是阳光灿烂

  为了不影响学习,我们故意保持一段距离。但为了联络感情,我经常在图书馆门口的小柜子里放风车车或珠子,她放几个草莓或苹果在里面,或者互相写好信和卡片放在里面。那个供学生放书包的小柜子成了我们的宝藏。每天怀着期盼的心情打开,不知道对方又制造了什么惊喜。那时我们习惯了把话写在卡上或信上来表达,就像现在发短信一样。

  1989年5月,她住到姑妈家去了。一天下午我去找她,但不敢上楼,就坐在楼下花台边吹口哨Green Sleeves(《绿袖子》)。吹了半个小时,她开窗往下看了看。我以为她很快就会下来,哪知一等就从下午5点等到晚上10点。中途我摘了花台里最大一朵红苕花,悄悄上楼插在门上再下来。晚上10点时,突然,几支手电筒的光齐刷刷射向我:“你在这里干什么?”我说等人,等谁?楼上的。哪一家?我不敢说,就被请到治安室,因为怕被关一晚上,我还是招了。她姑父下楼来领走了我。那朵红苕花由她姑父转给了她。

  那年的寒暑假,我们每两天写封信,寄特快专递,或者发电报,我用法文写:“你是我的新娘。”

  很快,她大四了。她的毕业论文都是我一字一句帮她誊好的。她的老家在自贡,父母希望她能回去。但我希望她到我的老家重庆去等我毕业回去。最后我们决定,让她留在成都。但谈何容易?我们没有任何关系、背景,只好一家家单位去找,碰壁,再找,再碰壁。后来,她想方设法分到了天回镇一家制药厂。为见一面,我们要骑一个半小时的自行车。那时通讯也不方便,为了接她的电话,我必须从住处跑到上一层楼。有一次听到电话响了,我又没带钥匙,干脆翻窗进去接她的电话。而她要接电话,必须从宿舍楼里出来,跑到100多米外的办公楼里去接。一天晚上,她隐约觉得电话响了,黑暗中飞奔过去。接完电话,一个人摸黑回宿舍,阴森森的,她这才感到害怕。那时就是爱得这么辛苦,但是也很幸福。现在回忆往事,记忆里全是阳光灿烂的日子,单纯,美好,幸福,像姜文那部电影一样。

  结婚 整个婚礼像个party

  1991年7月我大学毕业,到四川经济广播电台应聘节目主持人。1000人报考,只有我和另外一个小伙子考上了。印象最深的是大学毕业后第一年我搬了8次家。

  1992年底,我们觉得该结婚了。那时我们对结婚要办酒席、收彩礼完全没有概念。婚礼是我在电台的哥们儿筹备的。1993年9月9日婚礼那天,一帮哥们儿开着不知从哪里借来的车来到我们楼下,说了声:“走,结婚!”就把我和姜雪梅拉走了。婚礼在我一个朋友开的酒吧里举行。整个婚礼像个party,连饭都没吃,光是喝水。我们电台全部二三十个主持人轮番上去主持,男的就说对新娘多么景仰,女的就说对新郎如何爱慕,整个婚礼被大家一顿恶搞。婚礼结束后,感激万分的我请大家到家里吃方便面下葡萄酒。我的婚礼参与性极强,好像除了我和姜雪梅之外,所有的人都在结婚。估计后来湖南卫视就是借鉴了其中的娱乐元素开办了《快乐大本营》节目,哈哈。

  说起收结婚礼物很有意思。我们台长送给我一个温水瓶,还是塑料壳壳的。我们台主持人冬林送给我一部《婚姻法》。所有彩礼的清单我们至今都还保存着。很怀念在四川经济电台的那段时光,也很感激那帮哥们儿。

  生女 望着女儿我满心心痛

  1994年夏天,她怀孕了。那时我们连租的房子都没有,最像样的家具是一台电视机,两人的工资加起来不到2000元。

  就这样,我这个还没长醒的大男孩在恍惚中当上了父亲。她过了预产期3天才发作,等疲了的我高高兴兴地送她去医院。她父亲背着脸盆、被子,我背着录音机和音响。从发作到孩子出生,她痛了整整7个小时,把她妈和我的手都抓青了,但没叫过一声。只好剖腹产,签字的时候,我的手都在抖。这是我最爱的人的生命啊。我第一次对生命产生了敬畏。

  当护士把女儿抱到我面前时,我不像别的父亲满心是幸福,我只是心痛,觉得重担铺天盖地地压过来,“捧在手上怕摔了,含在嘴里怕化了。”我买了一束玫瑰,把花瓣撕下来,一瓣一瓣铺满女儿的婴儿床。看着女儿宁静甜美的睡相,我突然想起哪本书里的一段话:“当我看着我这可爱的小女儿的时候,我就想,在这个世界的某个角落,一个穿着开裆裤、流着清鼻涕的小子会把她据为己有,想着我就很愤怒。”

  有了女儿,我们又搬家了。我先在双林租房,打扫,再到西门把行李打好包,蚂蚁搬家一样地搬到双林。这是我作为男人,第一次感到对家的责任,太现实了。以前我脑子里只考虑有没有美酒、月光、音乐、鲜花。这次搬家让我很有成就感,因为这个家是我一手布置的。

  相守 所有的坎坷都幸福

  当了父亲后,我越来越安静。1995年以后,我们的感情生活进入平静期。到2000年我30岁时,已经不再像以前那样贪恋外面的精彩,而是渴望回家,静下心来看书,周末一家三口远离喧嚣去过田园生活。以前我喜欢喝咖啡,但从去年开始,我迷恋上了茶文化和京剧。

  就在我不断想把自己收回来的时候,妻子却全身心地投入了事业。先是长期的夜班,接下来是到全国各地去出差,一年有半年在外奔波。我们都渴望对方的理解和支持,但谁也不能说服谁。我们开始闹矛盾,冷战,几天不说话。这种冷淡把婚姻的纽带绷得更紧了。虽然我们从不吵架,只会大声地讲道理,但外面还是有谣言说我们离婚了。不过在我们闹矛盾时,只要女儿一生病,天大的矛盾都可以放下,两个人会立刻团结在以女儿为核心的家庭中来。渐渐地,我们学会了调整和包容,阳光灿烂的日子又回来了。

  现在回忆起来,虽然当时很痛苦,但所有的波折、坎坷都很幸福,因为那些构成了回忆,构成了我们之间的谈资。我甚至想,必须要有磕磕碰碰,才能让我们的感情厚重起来,才能知道为对方心痛是什么滋味。

  我在电视台工作,做的又是娱乐节目,身边的美女自然不少。不过当审视美女变成每天的日常工作后,美女就不会成为致命的诱惑了。

  我们从认识到现在都是各花各的钱,从不为钱吵架。如果购买大件的东西,我出60%,她出40%,买车买房都是这样。但我们各自都没有私房钱,这种持家模式完全靠信任。我戴100多块钱的表时,我可以毫不犹豫地为她买4000多块钱的GUCCI表。

  我们认识快20年了,但依然保持着激情。大学毕业后我教会她打网球,10多年来我只跟她打。2004年春节,我们专门飞到泰国一家希尔顿酒店去打网球。去年春节她过生日,我在马来西亚兰卡葳岛上把一家酒店的沙滩酒吧给包了下来,和朋友们一起为她庆祝生日。专门的乐队为我们演奏,厨师忙着做美食,开香槟的一刹那,她感动万分。

  亲爱的读者,您是否像胡晓、姜雪梅夫妇那样曾因事业和家庭的冲突而让婚姻一度面临考验,您是否对他们的爱情和婚姻感慨良多,欢迎拨打本报情感热线86613333-1,给胡晓、姜雪梅伉俪留言或倾诉您的情感困惑。本组稿件采写本报记者熊莉

  姜雪梅谈

  “用心经营婚姻”

  胡晓的妻子姜雪梅是博瑞印务公司的老总,这位事业成功的女性,在经营婚姻上有什么独到的心得呢?13日,姜女士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娓娓道出了她和胡晓的“幸福经”。

  我们的婚姻之所以幸福,跟双方用心经营有很大的关系。以前我是个贤妻良母,但过去8年随着事业的发展,我的变化很大,顾不了家,胡晓觉得我变得很硬很冰冷,两个人闹得几乎要分手。但辛苦建一个家不容易,我们实在割舍不下对方。

  回想大学毕业时,为了爱情我们留在了成都。我们到处搬家,可以不买床,但决不能不买吃烛光晚餐必备的地毯和烛台。再苦再难我们都没有放弃这份爱。我们坚信,只要两个人在一起,面包会有的。快20年了,我们已经从爱人变成了亲人,成为对方血脉的一部分。所以,无论再大的矛盾,我们都会理解、包容对方。在我们冷战期间,我从南昌坐飞机到兰州,中途飞机因为机械故障而迫降银川。惊魂未定的我泪流满面地给他打电话,他没有说什么,但我知道,他的心灵受到了很大震撼。

  作为妻子和公司老总,我一直困惑于不知如何平衡事业和家庭。在我们关系最僵最痛苦的时候,我去找了做心理医生的朋友。专家让我反思自己确实忽略了他。以前我总是对他说我很忙,没有时间照顾家里,没有时间陪他和女儿。但其实这些都是借口,只要你愿意,你一定能挤出时间陪家人。有时实在兼顾不了,但他能看到你的努力。我现在没有什么社交,工作一忙完马上回家。我们会坐在床上通宵聊天,我把他带入我的工作圈子,让他理解我。他也会跟我谈他的工作,带我去机房看他剪片子。

  我从不担心他作为公众人物会抵制不住外面的诱惑。以前他在电台当主持人,有女听众献花我还会吃醋,现在不会了。一是基于自信,二是我们的感情太深了,绝不会轻易抛弃对方。胡晓是个特别有责任感、眼光和品位都很高的男人。他对女儿的爱让我先是惊奇,后是感动。女儿生病了,他可以通宵抱着她不睡觉。

  一位朋友曾感慨地说:“很多家庭花开一朵就不错了,而你们家是花开两朵,而且婚姻还那么幸福,非常难得。”

  姜胡婚恋悟语

  姜雪梅:漫长的婚姻确实容易让人感到疲劳,所以要不断地付出和创造。

  胡晓:我认为爱情和婚姻是分离的。爱情是一种情绪,随时随地因为某种原因而改变。相爱必须是热烈、疯狂、以心换心地去融化对方。而婚姻是两个人相处的艺术,而不是相爱的艺术。这种相处讲究张弛,或远或近,或亲或疏。像我们这种大学同学结婚的夫妻,从认识到现在将近20年了,但是婚姻还依然稳定、感情越来越深,已经很少了。我为此感到很骄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