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学生辞职当起“观鸟导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6:46 南京晨报

  晨报讯 昨天到南京东郊植物园游玩的游客会发现,那里有一群人带领大家赏鸟。这群带着“长枪短炮”的人原来是南京野鸟会的志愿者,其中有人甚至辞去了很理想的工作,专门从事“观鸟导游”。

  昨天上午9时许,记者经过中山植物园金桂园时,发现园中有不少人佩戴“野鸟会”的胸章,数十名游客围在他们周围。

  “大家注意了,大斑啄木鸟来了,它的后脑没有红色的羽毛,肯定是母的,应该有一对,等一会,它的老公就会来到……”一位小伙子带着激情介绍时,周围几台望远镜前的游客也很兴奋,大家排队轮流观察,只要看到鸟儿,顿时会发出惊叹之声,“啊,好漂亮的鸟儿。”

  小伙子名叫章麟,今年26岁,他是南航的大学毕业生,后来在上海一家航空公司地勤部门工作,如今已经辞职了。据章麟介绍,他从小喜欢鸟类,在南京上学期间,他有一次爬紫金山,发现很多从没有见过的鸟,顿时萌发了探索的兴趣。“我自己买了录像器材,利用课余时间上山寻鸟。遇到新鸟,我就把它们拍下来,最终制作了画册,曾经风靡校园。后来,我到上海工作,参加了当地的野鸟会,经常随志愿者们去一些鸟类聚集地考察。我发现自己这一生将离不开鸟了,干脆就辞去了工作,专心从事鸟类探索研究和保护工作。后来,我了解到国外有人专门带游客赏鸟,被称作‘观鸟导游’,而国内很少有人从事这项工作,于是我就到旅游公司进行尝试,果然有不少外国游客需要‘观鸟导游’,我就干起来了。”

  据章麟介绍,观鸟不同于观景,游客一般以1到3人为宜,因为人多比较嘈杂,容易惊动鸟儿。所以,即使是一个大团,要观鸟的人也必须分开。在西方发达国家,观鸟导游是按人收费的,一般每人每天一百美元导游费,在中国观鸟的导游费就比较便宜了,他一般按每人每天一百元人民币收。“我全国各地都去过,只要那里鸟儿多。”章麟说。

  章麟这次来南京,是参加南京野鸟会的活动的。野鸟会成员有70多人,他们来自各行各业,共同的目标是爱鸟护鸟。野鸟会的范明先生是著名自然摄影师。他说,中国大陆有1300多种鸟类,南京有400种左右,但以前的鸟类记录只有100多种,后来他们记录了240多种。野鸟会的志愿者们提倡让鸟类在自然环境中生活,反对笼养鸟或捕杀鸟类。他们希望南京市民共同爱护身边的鸟类,做它们真正的朋友。

  作者:李灿伦/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